健言堂

如何分辨真假黑木耳

2014年08月07日16:08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黑木耳是著名的山珍,可做食用、也可做药用。在中国老百姓餐桌上久食不厌,有“素中之荤”之美誉,在世界上也被称之为“中餐中的黑色瑰宝”。

  冬季天气干燥,很多人都会在做菜的时候放点木耳,取它们的润肺作用。而且冬季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有调查表明,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的人,每天吃3克黑木耳(干)烹制的菜肴,便能将脑中风心肌梗死的发生危险减少1/3。因此,冬季是吃木耳的好时节。而这时候的干货市场,木耳就成了热卖品。可同时市场上也有不少流动摊贩,趁此机会大量出售廉价“黑”木耳来谋取暴利,这些廉价的“黑”木耳也就是我们所称的“假木耳”。

  木耳是如何造假的呢?

  第一种:不法分子用红砂糖、水、精粉、海藻胶熬制成胶泥状的黑粥,然后用小勺舀一点黑粥倒在泡过氯化钙水的玻璃片上,接着将另一块玻璃片与之挤压出的耳状薄片放在氯化钙水中浸泡,最后晒干,这样就成了市场产销售的“黑木耳”了。

  第二种:将白背毛木耳、黄背毛木耳或地耳放入卤水、红糖、硫酸镁、墨汁等溶液中浸泡,之后再晒干成色泽乌黑、油光发亮、又大又厚的“黑木耳”。而当我们吃了这种“黑木耳”很容易出现呕吐、腹泻等中毒现象。

  这种“假木耳”不但无法和天然黑木耳的营养价值相媲美,我们吃了后还会对身体产生严重的损害。天然优质黑木耳片薄、色深,耳背有浅白色茸毛,耳面还有类似筋络的纹路,称为“耳筋”。干货朵片完整,干燥松散,杂质少,手感轻,口尝无咸、甜、涩等味。真木耳吸水性强(5克干木耳可吸收50毫升的水分),吸水后肉质坚韧,富有弹性,体积能增长10倍以上。

  如何来分辨这假木耳呢?

  分辨方法一:加工而成的木耳,耳面颜色暗淡无光,耳背挂有“细小白霜”,朵片粘连卷曲,结成团块,手感沉重、硬梆梆。放到口里细细品尝,味道异常:咸的是盐,甜的是红砂糖或者蜂蜜,涩的是硫酸镁或者硫酸铜,苦的可能是盐卤。另外,它的吸水性也相对差,吸水后体积仅能增长3~5倍。

  分辨方法二:人造木耳因为以红砂糖做色,所以口尝时有甜味,而天然木耳是没有甜味的。全人造木耳所用的海藻胶是一种天然食物添加剂,吸水性很小,因此泡水后体积增长也很有限。另外,用少量清水泡木耳,然后在水中加苏打水,“人造木耳”泡出的水会变得浑浊。

  现在市场上木耳的种类也是很多,我们一般常吃的有两种,一种是黑木耳,一种是地耳。

  地耳:质地肥大厚实,颜色发褐色,口感和黑木耳相比,没有黑木耳口感好,吃起来比较柴,市场上卖的一般都是泡发好的。

  黑木耳:个头小,颜色黑亮。干木耳重量轻,泡发后吸水性强且质地脆,口感好。而且黑木耳的营养价值也是极高的。黑木耳(干)中含有碳水化合物(65.6/100g)、不溶性纤维(29.9/100g)、钙(247mg/100g)、磷(292mg/100g)、钾(757mg/100g)、铁(97.4mg/100g)、镁(152mg/100g)。

  木耳怎样吃更科学

  有些人认为水发后,直接炒或凉拌着吃;有些人认为水发后需用热水焯一下才能吃,哪到底这两种吃法哪种更科学?

  首先不管是干木耳还是新鲜的木耳,上面都附着有细菌和微生物。特别是刚采摘的新鲜木耳,因为生长环境湿度大,而这种环境也是细菌最喜欢的。如果洗完就直接凉拌着吃,容易导致呕吐、腹泻等症状。干木耳也是在木耳采摘完后,也只做了一个脱水的处理。表面附着的一些细菌和微生物都还在。所以建议大家,不管是新鲜的木耳还是干木耳,再水发后,用开水焯30秒左右再食用,这样既能去除大量的细菌和微生物,也保证了我们的健康。

  在美食中找营养,在营养中找长寿。健康自己,关爱他人!

  国家二级营养师:冉婷

文章关键词: 黑木耳营养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