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奇异果究竟奇在哪

2014年08月21日07:45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撰文:李园园

  奇异果的来历有何“奇”异?

  奇异果的诞生充满传奇色彩。简言之,它是由来自中国的野生猕猴桃与野生藤本植物“九月红”嫁接,然后再用野生山葡萄作为父本杂交,改良育成攀援缠绕的新藤本果树。中国的猕猴桃怎么流传到新西兰呢?

  这要追溯到1903年,一位新西兰女教师伊莎贝尔利用假期时间来中国宜昌看望当时正在做传教士的姐姐,到1904年伊莎贝尔返回的时候将猕猴桃的种子带回了自己的国家。后来几经周折,经过新西兰的园艺科学家海华德。莱特多年的育种、杂交与嫁接,到1959年新西兰首次使用奇异果称呼历经多年改良的猕猴桃。

  现在奇异果成了新西兰著名的品牌,当年其貌不扬的“土著”摇身一变成了响当当的“洋”水果,还反过来出口中国。此间折射出的问题耐人寻味。

  与猕猴桃相比,奇异果有啥“奇”特之处?

  奇异果与猕猴桃乍看相似,实则有区别。首先在市面上的“身价”,远道而来的奇异果大概是土生土长的猕猴桃的十倍!再看看长相,奇异果全身有毛,表皮的毛较猕猴桃硬,表皮黄中泛青,大小均匀,平均重量为165克,而一个特大的猕猴桃个头才比得上一个普通的奇异果!口味上,奇异果含糖量较猕猴桃高,口味甜而不酸。另外一个很大的不同是,奇异果硬的时候吃味道好,而猕猴桃则须熟透了才好吃。

  奇异果营养价值有什么惊“奇”?

  奇异果是营养素密度最高的水果之一。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它的维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平时常见的水果中维C含量位居第一位的是鲜枣,第二位的便是奇异果,排在其后的是山楂。维C对于清除体内不断产生的自由基,延缓衰老有重要作用;还可以有效促进含铁食物中铁质的吸收与利用,而铁与维C都是美容护肤所必不可少的“促进剂”。维C不能在体内储存,需要每天从食物中补充。

  一般绿叶蔬菜中含有叶绿素丰富,而奇异果在水果中叶绿素含量比较高,同时含有相当量的叶酸和叶黄素。叶酸不仅直接参于血红细胞的制造,还帮助铁发挥生理功能,所以正常人一定要及时补充叶酸;对于孕妇而言叶酸更是不能缺少,否则可能导致可怕的胎儿神经管畸形。叶黄素可在人的视网膜上积累,能阻致或缓解白内障的发展,并有预防白内障的作用。所以无论对于那个人群,猕猴桃都有显身手之处。

  奇异果还含有比较多的钾和镁等矿物质,特别在当前的高温天气下补充人体因运动而损失的矿物质特别重要。奇异果还含有以柠檬酸、奎尼酸、苹果酸为主的很多有机酸,可以保护其中的维C相对稳定。有机酸不仅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与肠胃蠕动,起到助消化作用,同时还可以促进铁、钙、镁等矿物质的吸收。

  奇异果中的膳食纤维主要是水溶性的果胶。水溶性膳食纤维除了具有增强饱腹感、控制体重、预防便秘、吸附有毒有害物质作用之外,还“赠送”给人体两项额外的作用:延缓血糖上升速度和降低胆固醇的吸收。这对于预防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有重要意义。

  奇异果还有一个神奇的作用就是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形成,其阻断率高达98%。这与其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维生素C、E以及叶绿素等植物化学物密切相关。所以吃烧烤的时候可以与奇异果一起吃,帮您吃出烧烤健康style呢!

  另外,从安全角度说奇异果病虫害少,一般无需使用农药,是少数无需担心农药污染的果品之一,这是维护人体健康的又一个保证。

  总之,相比我们熟知的橙子、蓝莓、芒果、苹果等优秀的水果,奇异果富含维C、E、叶酸、钾、镁、叶绿素、胡萝卜素、叶黄素与膳食纤维,而脂肪与糖含量很低,所以单位热量获得的营养素更多,对减肥、美容有独特的功效,所以奇异果成为当之无愧的“水果之王”!

文章关键词: 奇异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