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水果分寒热食用有讲究

2014年08月01日13:5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夏季,水果市场一派热闹景象,西瓜、荔枝、枇杷、杨梅等夏令水果吹响了集结号。专家提醒,吃水果有宜忌——  

  水果分寒热 食用有讲究   

  生活实例

  30岁的何女士是个标准的“西瓜控”,这不,刚到了夏季还没进入三伏酷暑,她就陆续吃了很多西瓜,甚至把西瓜当饭吃……

  近几天,何女士突然出现口干、口腻、食欲不振等症状,整天无精打采,她以为是油腻的食物吃多了,于是更求助于西瓜、甜瓜等瓜果类食物,不仅清淡爽口,还能减轻胃肠负担,没想到却出现了胃胀、胃痛等症状。无奈之下,何女士来到杭州市中医院脾胃病科就诊,王小奇主任告诉她,“你本来脾胃就虚,还过量食用生冷瓜果,这样会造成体内湿气留驻,加重内湿症状。”

  王小奇说,脾胃喜燥恶湿,当脾胃虚寒时,其消化能力比较弱,人体摄入食物过凉或过多,虚弱的脾胃没有足够的能力将其化解,就容易在体内郁滞生湿,湿邪久留不除又会化热,从而出现湿热症状。一般易发生湿热的人,脾胃都比较虚弱,尽管很多人可能看上去胃口很不错,可是在大量进食西瓜、冷饮等后,湿热症状就会表现出来。脾胃湿热,可表现为脘腹胀满、恶心厌食、口苦、食欲差等。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水果是分寒热的,如果食用不当或吃得过多,就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那么,水果究竟如何分寒热,人们又该如何选择呢?

  寒凉水果

  适合实热体质者

  据有关专家介绍,寒凉水果主要有香瓜、西瓜、梨、香蕉、奇异果、芒果、柿子、荸荠、甜瓜、柚子等,这些水果可解人体燥热。一般来说,实热体质者(常表现为出汗多、脸色通红、口干舌燥、易烦躁、容易便秘等)最宜吃寒凉水果。

  中医认为,气虚者、脾虚者在选择西瓜、香瓜、芒果、梨和香蕉这几种寒性水果时要特别谨慎,最好不要吃。气虚,一般是指气不足,常表现为面色苍白、体格瘦小、吃不下饭;而脾虚,是指消化功能比较弱,肠蠕动慢。所以,越吃寒凉水果,越会减慢胃肠蠕动,使肌肉无力,吃多了会因为消化不良而导致腹胀。因此,消化功能不好的老年人和孩子,不太适合吃寒凉水果,如果真的很想吃,可以在午饭后、晚饭前,少吃一点,但不可过量。

  温热水果

  适合虚寒体质者

  温热水果有荔枝、桃子、龙眼、樱桃、椰子、榴莲、杏子等。对于虚寒体质者来说,他们气虚脾虚,基础代谢率低,体内产生的热量少,四肢即便在夏天也是凉的。相比较而言,这类人群的面色比常人白,而且很少口渴,也不喜欢接触凉的东西,包括进空调房间。所以,温热水果对他们来说无疑是祛寒佳品。

  而对于热性体质者来说,由于基础代谢率偏高,所以不适合吃温热水果。另外,正在发烧或身体有炎症的人也应尽量避免食用。

  平性水果

  适合各类体质者

  平性水果有葡萄、菠萝等,不同体质的人都可以吃。但是有一句老话也要奉上,“水果虽好,但要适量。” 

  另外,夏天吃水果还要注意,千万不要贪凉,很多人喜欢把水果放进冰箱里冻着吃,虽然冰镇过的水果口感好,吃进去特别舒服,但是太凉的水果会导致消化不良,尤其是胃寒或有轻度胃炎的人尤需注意。

  值得一提的是,水果的挑选,一定要选择新鲜的,而且要尽量少吃罐头水果和水果汁。

  原文见《家庭保健报》2014年6月3日第7版“中医保健”

文章关键词: 健康水果西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