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风靡全国的重庆小面

2014年10月17日06:5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重庆小面——风靡全国的麻滋辣味

  说到重庆给人的印象,人们肯定首先想到的是火锅啊、美女、山城什么的。但是重庆有一种美食比火锅还出名,排在火锅之前,那就是重庆小面。

  重庆小面是一款发源于重庆的汉族特色小吃,属于渝菜。品种丰富,一般按有没有臊子来分,没有臊子的小面调味料也很丰富。一碗面条全凭调料来提味儿,先调好调料,再放入面条。麻辣当先,面条劲道,汤鲜而厚味。

  小面是重庆人和川东人对面条的称呼。狭义的小面是指仅以葱、蒜、酱、醋、辣椒调味的面条,而在老重庆的话语体系中,即使加入牛肉炸酱,排骨等豪华浇头的面条也称做小面。不像其他地区吃面条时讲究的面条筋斗,汤头鲜浓,重庆人对小面优劣的评价的标准是佐料,小面的佐料是其灵魂所在。现在,重庆小面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开了好多家,如果您喜欢重庆美食,不妨去尝尝,当然也可以在家做着吃。

  在家也能做重庆小面

  主要调料

  1.少量酱油,不需要多贵的生抽老抽,黄豆酱油即可;

  2.味精和鸡精(鸡精可以不用,但是要味精);

  3.油辣子海椒;

  4.花椒面,也可以用新花椒做的花椒油,更香;

  5.混合油(猪油、菜油、香油);

  6.葱花;

  7.榨菜粒(少量);

  8.芽菜末(少量);

  9.炒香的花生碎粒;

  10.姜蒜末(少量);

  11.醋;

  12.油菜心及其他绿叶菜。

  重庆小面(干拌)

  面一定要新鲜的水面(南方那种碱面不行,有点碱就可以,超市有卖的)。准备好调料,按步骤放到面碗里,加点沸水进去把它们调匀一下(有骨头汤当然最好)。喜欢干拌面的少放点水。先往烧开的水里煮点蔬菜(冬天推荐莴笋),等2分钟把面放下去,搅拌一下,煮到断生(用手掐开一截面,没有白点即可)就可以装入有调料的碗里了,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重庆小面(热汤)

  把姜、蒜剁成末,把香葱摘洗净切成葱花;莴笋叶冲洗净用手揪成段;锅中加清水烧开,水开后下入一小把挂面,然后快速用筷子搅散;趁着煮面条的时间调汁,两勺酱油、两勺花椒面、一勺姜蒜末、两勺红油辣椒、半勺鸡精、一勺葱花、一勺猪油,在调料碗中加入两锅勺面汤,家里如果有骨头汤是最好了;看着面条没硬心,放入莴笋叶即可关火,把莴笋叶先挑入碗中,再倒入面条,最后撒上葱花即可食用。

文章关键词: 重庆麻辣面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