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中年人总健忘吃点啥

2014年11月07日07:3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哈尔滨市刘女士咨询:我今年50岁,但是最近总感觉健忘,这是不是衰老的表现呢?

  吃什么食物可以延缓衰老,让记性好点? 

  解答:首先,吃鱼对于预防大脑衰老有好处。多项国外研究发现,吃鱼或服用含有omega-3脂肪酸的胶囊可以降低发生老年痴呆的危险性。此外,膳食中还另有一些帮助人体保持大脑健康的因素,其中富含叶酸等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的蔬菜水果最为人们所关注。在膳食中增加菠菜、蓝莓、草莓、黑巧克力、绿茶、螺旋藻等富含抗氧化成分的食物,对于预防认知功能随年龄的下降有明显帮助。

  想健脑,还要提醒您,少吃肉类脂肪,少喝甜饮料,少吃甜点甜食,少吃含大量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食物,减少精白米面比例以降低膳食血糖反应,充足补充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学会减轻精神压力,多运动,勤动脑。

  腌菜含有亚硝酸盐吗  

  石家庄市周先生咨询:我看有报道称,隔夜菜会产生亚硝酸盐,长期食用对身体健康有害,请问腌制的蔬菜含有亚硝酸盐吗? 

  解答:腌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有一个变化过程。对于普通腌菜来说,开始腌制的时候,亚硝酸盐含量不断上升,这是因为蔬菜中含有的硝酸盐被细菌中的硝酸还原酶转变成了亚硝酸盐。在亚硝酸盐峰值的状态下,含量可以达到100毫克/千克以上甚至更高。腐烂的菜叶中,亚硝酸盐含量就更高了。所以说,吃亚硝酸盐含量高的腌菜,或者腐烂蔬菜,亚硝酸盐的确能够达到令人致病的水平,应当避免。 

  不过,腌菜并不意味着亚硝酸盐含量一定会超标。在腌制20天以后,亚硝酸盐含量已经降低到10毫克/千克以下,达到了可以正常食用的水平。接种乳酸菌的泡菜比较安全,因为乳酸菌并不会进行硝酸还原作用,故不产生亚硝酸盐。再说,腌菜很咸,少吃点不会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文章关键词: 中年人健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