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两个时刻别喝蜂蜜水

2014年11月09日08:4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喝蜂蜜水应放弃两个“第一” 本报特约专家:王宜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中国烹饪协会营养美食委员会理事,中国中央电视台全国烹饪电视大赛首席营养评委

  我最近收到读者朋友的咨询留言问:“很多人都推崇晚上临睡前喝杯蜂蜜水,但也有报道说晚上饮甜味的水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容易出现意外。这似乎是相互矛盾的说法。但在您的文章中说到早晨空腹不宜喝蜂蜜水,那晚上呢?想听听您对于晚上喝蜂蜜水的观点。”

  我个人认为,喝蜂蜜水应放弃两个“第一”,营养价值会更佳。

  如果我们清晨空腹第一杯就饮用蜂蜜水,这种做法是不适宜的。原因是蜂蜜水中含有一定的糖分,不是以单纯水的形式存在的,饮用后,在体内蜂蜜中的碳水化合物要经过人体代谢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所吸收利用,这样就失去了清晨第一杯水清扫身体内环境的作用。蜂蜜作为第一杯水,不能有效补充机体细胞的水分,肾排泄尿时间比白开水相对减缓,降低体内排毒的功效,此时体内没有清除废弃物,又来接受新的优质(蜂蜜)物质,那么,身体提供来的新物质与一夜代谢的废弃残渣混合,就产生了体内新旧杂合物质的代谢吸收过程,不能很好地获取蜂蜜中的营养物质,残渣的再次代谢更不利于健康。所以早上应先喝杯白水,十分钟之后再饮用蜂蜜水或食用蜂蜜,更有利于蜂蜜营养价值的最大化。

  睡觉前30~60分钟饮用一杯蜂蜜水,也就是临睡时倒数第一杯水,也不是人人适用的。其原因是,此时饮用蜂蜜水,由于蜂蜜水通常饮用后会使血糖快速升高,夜睡时细胞原本就缺水,血液黏稠度相对较高,再饮用蜂蜜水是雪上加霜,也不利于预防心脑血管的意外。所以中老年人、血脂异常者还是选用白开水更为适宜。

  放弃两个第一,才能有效地发挥蜂蜜更佳的营养价值。另外,蜂蜜水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生物酶等营养成分,对于养颜、润肠通便等都有一定功效,所以在清晨饮用完白水后,体内相对洁净了,再饮用蜂蜜水更有利于发挥其保健功效,为了不影响食欲可将蜂蜜直接食用或与面包等一起食用。还可以与酸奶、果蔬汁等混合食用,时间除两个“第一”时间外,可以随需安排。

文章关键词: 蜂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