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胡适为何常喝黄芪水

2014年11月13日10:1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胡适:常喝黄芪水嗓音洪亮身体壮

  胡适是我国著名学者、新文化运动的代表人物之一,然而原本对中医有些偏见的他,却与中药黄芪结下了不解之缘。

  1920年秋天,胡适患病后吃了不少西药,却总不见好,后来幸得名医陆仲安先生诊治,施以黄芪为主的中药治疗,结果其病迅速痊愈。时隔不久,胡适的友人马幼渔的弟弟患水肿病,肿到两眼都不能睁开,又是陆仲安先生重用黄芪等药,不出百日便治好了。从那时起,“洋气十足”的胡适先生便对中药黄芪的作用产生了新的认识。

  中年以后,他渐感疲惫不堪,力不从心,便常用黄芪泡水,代茶饮用,果然作用很好。特别是在讲课之前,先呷几口黄芪水,精力倍增,讲起话来声如洪钟,滔滔不绝。

  专家点评: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黄芪有明显的强壮身体作用。体质虚弱的中老年朋友也可以像胡适那样,每天用10克左右黄芪,开水泡后代茶饮用,会使身体强壮起来,说话底气也就足了。另外,还可以在烧肉、烧鸡、烧鸭中,放一些黄芪、当归,补气养血,效果也不错。

  需要注意的是,黄芪虽然补而不腻,但仍属于补益类中药,对于阴虚内热体质或内有实热、常爱上火的人来说,不宜经常服用。

文章关键词: 黄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