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肠胃不好首选8款美食

2014年11月18日07:1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肠胃是很脆弱的部位,秋季受凉或者饮食不洁,都有可能引起肠胃不适。调理肠胃需从饮食开始,我们日常最常见到的三类食疗方:粥、汤、粉面,都是调理肠胃的好帮手。下面,小编为你推荐8款健康食谱,养出好肠胃。

  调理肠胃的汤品

  1.肉包菜汤

  原料:羊肉、包菜、调味品各适量。

  制法:将羊肉洗净后切成小块,放入锅中,再用清水将羊肉煮熟,然后放入洗净且切碎后的包菜稍煮即可。

  用法:每日1剂,可将此汤佐餐服用。

  功效:温中暖胃。

  适应症:脾肾阳虚所致的脘腹冷痛且胀满不适、食少等病症。

  2.肚片包菜汤

  原料:包菜、熟肚(猪肚、牛肚或羊肚)及调味品各适量。

  制法:将肚切成片,再用清水将其煮沸,然后放入洗净且切碎的包菜,待菜熟后放入调味品即可。

  用法:每日一次,佐餐服食。

  功效:补虚止痛。

  适应症:脾胃虚弱所致的脘腹痞满、食少便溏、倦怠乏力等病症。

  3、红薯栗子排骨汤

  红薯性平,味甘,补脾益气。医生记载:红薯“补中,暖胃,肥五脏。”天寒食用,正气养胃,化食去积,兼可清肠减肥。

  吃法:排骨250克、红薯1根、葱、姜、盐适量。

  制法:把排骨洗净,红薯去皮切块,葱姜适量,板栗洗净用刀在上面拉一刀(不要切开,把壳切破就成);锅内烧开水放入排骨飞水,捞出洗净;所有材料放入电炖锅中炖两小时,吃前放少许盐即可。

  4、薏米扁豆鲫鱼汤

  制法:选取薏米、扁豆各30克和鲫鱼按照普通家庭煲汤的方法煲制即可。该汤有健脾、清热、利湿的作用。

  当感到食欲不振、消化能力减退时,不妨将其汤汁代水喝,亦能起到增加食欲,促进消化,适合脾胃虚弱者食用。

  调理脾胃的粥品

  1、橘皮粥

  取橘皮50克、粳米100克,橘皮研细末备用,粳米淘洗干净后放入锅内,加清水煮至粥将成时,加入橘皮再煮10分钟,每日1次。

  橘皮可理气和胃、健脾助运,粳米补气健脾,合用为理气运脾之方,适用于有脾胃气滞、胃腹胀满、消化不良、不思饮食者。

  2、铁棍山药黑芝麻粥

  铁棍山药因富含18种氨基酸和10余种微量元素及其他矿物质,所以有健脾胃、补肺肾、补中益气、健脾补虚,固肾益精、益心安神等作用。

  吃法:准备大米、铁棍山药、黑芝麻、梨汁、冰糖(或冰糖)。

  把大米淘洗干净,铁棍山药清洗干净,戴上手套,刮掉外皮,切成滚刀小块;将大米,铁棍山药和黑芝麻一起装入高压锅,加入足量的水,再加入两大块梨汁冰糖,盖好盖子,大火烧至上汽后,转小火煮10分钟即可。

  调理肠胃的粉面

  1、酸奶凉面

  酸奶和其他日常发酵乳制品中所含的益生菌可改善消化系统。人的消化系统中含有几百种益生菌,这些有益细菌可抑制其他细菌、尤其是有害细菌的生长,从而促进健康消化。

  肠道内最常见的益生菌菌株是存在于酸奶中的嗜乳酸杆菌。专家认为酸奶确实在调理肠胃方面有着卓越功效。

  吃法:意大利熟面150公克,玉米粒2大匙,鲜奶油1大匙,优格2大匙,柠檬原汁1大匙,柠檬皮适量,糖1茶匙,盐1/4茶匙。

  将挤出汁的柠檬皮用刮刀轻轻刮出些许表皮留用;将鲜奶油、优格、糖、盐一起拌匀;然后将意大利熟面和作法2的酱汁拌匀,再加入作法1的柠檬皮屑,最后撒上玉米粒即可。

  2、豆芽粉丝

  绿豆有清热解暑的功效。豆类富含蛋白质,而且含有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各种维生素。与肉类所含的饱和脂肪酸相比,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更有益。另外,豆芽也是不错的蔬菜。豆芽可以做菜吃,也可做汤。

  吃法:准备豆芽,粉丝一把,剁椒。把豆芽洗干净,粉丝折断用温水泡十几分钟。

  开锅,油热放蒜末,姜末爆香一下,然后倒入豆芽翻炒几下,再倒入粉丝,一起大火翻炒,可以适当加些水稍微焖个几分钟,以免粉丝粘在锅边;然后倒一大匙剁椒,少加些糖,盐,继续翻炒下,最后加点鸡精,葱花就可以起锅了。

文章关键词: 肠胃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