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小雪时节多吃四种鱼

2014年11月22日00:2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小雪来了五大贴心饮食建议

  “小雪”的来临,代表着冬天的步伐走近了。此时不宜吃生冷食物,应吃熟食和热食。不要喝冰凉的饮料。不要过食肥甘厚味的食物(如大肉、甜食等),应该吃易消化的食物。适合吃的水果和干果有苹果、梨、橙、核桃、花生等。不适合过量吃的水果和干果有柿子、杏、李子、栗子等。下面,给您饮食养生再提出五个贴心建议:

  喝水别等渴

  冬天虽然排汗减少,但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仍需充足的水分,来保证新陈代谢正常进行。所以,应补充充足的水分以保证身体的需要,不要等到渴了才喝水。口渴时再喝水,身体已处于缺水状态了。最好多喝白开水,含糖量多的饮料,还是少喝为好。

  常常熬锅粥

  粥是特别适合老人、孩子吃的食物。老人、孩子肠胃功能弱,而因为熬煮的时间长,粥里的营养物质析出充分,所以粥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容易吸收。冬季喝热粥,特别有利于人体吸取热量和营养。

  除了腊月里常吃的“腊八粥”以外,绿豆粥、山药粥、肉末粥、糯米红枣百合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也很适宜。此外,还有养心除烦的小麦粥、消食化痰的萝卜粥、健脾养胃的茯苓粥、益气养血的大枣粥等等。

  烹调多蒸炖

  多用蒸、炖、煮等以水为传热介质的烹调方法,少用煎、烤、炸等以油为介质的烹调方法。

  长时间炖煮肉类食物,其中的有效成分就能充分地析出,不仅营养成分含量高,而且易于吸收。

  新鲜蔬菜富含维生素,如果煮的时间过长,维生素就容易被破坏,而且菜也容易失去新鲜的味道。所以,做新鲜蔬菜要用炒、汆等快速的烹调方法。

  小雪最佳食物是胡萝卜

  小雪节气适宜吃胡萝卜。保持其营养便于吸收的最佳烹调方法有两点:一是将胡萝卜切成块状,加入调味品后,用足量的油炒;二是将胡萝卜切成块状,榨成汁。胡萝卜中的主要营养素是β-胡萝卜素,它存在于胡萝卜的细胞壁中,而细胞壁是由纤维素构成,人体无法直接消化,唯有通过切碎、榨制、煮熟及咀嚼等方式,使其细胞壁破碎,β-胡萝卜素才能释放出来,被人体真正消化、吸收、利用。实验表明,如果烹调时采用压力锅炖,β-胡萝卜素的保存率可高达97%。

  饮食养生多吃黑

  小雪节气养生,多吃黑色食物可以温补。像黑米、黑大豆、黑芝麻、黑枣、黑木耳等,不仅可以补养肾气还可以抵抗寒冷,而且能够润肺生津,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同时,除了上面说到的素食外,我们还有一些黑色的鱼类可供大家选择。

  泥鳅:味甘性平,有暖中益气、清利小便、解毒收痔之功效。泥鳅肉质细嫩,营养价值很高,其滑涎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可治湿热黄疸、小便不利、病后盗汗等症。

  鳝鱼:味甘性温。具有补虚损、除风湿、强筋骨的功效,主治痨伤、风寒湿痹。可清汤煮、清蒸或入药膳,以肉为丸沸水清汆。

  鲤鱼:味甘性平。具有利水、消肿、下气的功效。可清汤煮、清蒸、糖醋或煨。

  鲫鱼: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利湿的功效,主治脾胃虚弱、纳少无力。可清汤煮、清蒸、煎或入药膳。

文章关键词: 小雪萝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