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常吃大蒜最伤哪

2014年12月17日07:1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大蒜虽是宝 吃多了眼睛不好

  大蒜是健康食物,大蒜所含的蒜精具有广效杀菌作用,它能同时有效地对付细菌、病毒、霉菌及原虫对人体产生的威胁。因此,营养学家、医学专家提倡人们在日常饮食生活中多吃大蒜,那么,大蒜怎么吃才能发挥最大功效?哪些人不适合吃大蒜保健?  

  生嚼大蒜片最杀菌  

  大蒜中的辣素怕热,遇热后会很快分解,它的杀菌作用则大大降低。我们应该把大蒜切成片状,厚度约两毫米,放在盘中停留5~10分钟,使其被空气氧化,然后你会发现蒜片切面形成一层油状物质(大蒜油),里面含有大蒜素,可以防癌抗病毒。大蒜素被防癌专家称为“抗癌之王”。然后把蒜片放到嘴里嚼碎食用即可。每天咀嚼2~3瓣生大蒜,如果不产生胃肠不适症状,可长期坚持。  

  得了脂肪肝吃点蒜  

  不少人认为大蒜辛辣刺激,有伤肝作用,肝病患者忌用,其实不然,肝病患者适当吃点生蒜有好处。  

  国外临床胃肠疾病学杂志提出的一分报告指出,一位肝病病人在传统医疗效果极为有限的情形下,她尝试以每日高剂量的蒜精保健食品补充剂连续服用了18个月之后,病情竟有了奇迹似的改善,而大蒜能促进胃肠功能的正常与肺脏循环的顺畅化,更是被科学家所肯定。大蒜素通过参与血液的有氧代谢,清除毒素,减轻肝脏的解毒负担,保护肝脏,治疗肝病;同时大蒜素对酒精引起的肝损伤(如酒精肝、脂肪肝)效果明显。  

  常吃蒜能防铅中毒 

  很多人嫌吃过蒜后嘴中有味,吃山楂、嚼花生米、吃茶叶可去蒜味。大蒜中含硒较多,对人体中胰岛素合成下降有调节作用,所以糖尿病患者多食大蒜有助减轻病情。常食大蒜能延缓衰老,它的抗氧化性优于人参。经常接触铅或有铅中毒倾向的人常食大蒜,能有效地预防铅中毒。 

  眼睛不好少吃大蒜 

  虽然大蒜有很多研究报告指出对人体有益,但是吃过量反而伤身,应适可而止。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说,如果你在一段时间内感觉看东西模糊,眼角经常有眼屎,那就得看看是不是蒜吃多了。另外,很多患有青光眼白内障结膜炎麦粒肿干眼症等眼疾的人,如果没有忌食大蒜的话,即使治疗,效果也不太好。  

  ●《本草纲目》卷 26指出久食伤肝损目。 

  ●有研究报告指出长期服用大蒜会破坏红血球造成贫血。  

  ●阴虚盗汗、肝火旺的人最好也少吃蒜,否则容易上火。 

  ●需要提醒的是,吃完大蒜千万不要喝茶,很容易引起胃疼。本报综合报道

文章关键词: 大蒜眼睛肝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