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饭后做什么最有益

2014年12月17日07:1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饭后赏乐,帮助消化;食后摩腹,能除百病——饭后做什么最有益健康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但做好收尾工作同样重要,健康也是如此。如何做好每天吃完饭后的收尾工作,里面的学问也不少。剧烈的运动肯定做不得,老是坐着不动弹也是不行的,那么,饭后究竟做点什么或吃点什么最好呢?

  饭后赏乐——帮助消化  

  音乐不仅是艺术,而且可以养生健体、益寿延年,甚至可以治病疗疾。古籍《寿世保元》中有句话叫:“脾好音乐,闻声即动而磨食。”而道家也有“脾脏闻乐则磨”的说法。实际上,这两句话说的都是一个意思:音乐能够帮助消化。 

  柔和轻快的音乐,可以作为一种良性刺激而通过中枢神经系统调节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因此,食后欣赏轻柔明快、美妙动人的音乐,对人体大有裨益。 

  食后摩腹——能除百病  

  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曾说:中食后,以手摩腹,行一二百步,缓缓行。食毕摩腹,能除百病。食后按摩腹部,既可促进胃肠蠕动和腹腔内血液循环,有益于增强胃肠功能,又可作为一种良性刺激,通过神经传入大脑,有益于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调节和发挥,有益于健身防病。具体做法:以掌心着腹,以脐部为中心,慢而轻柔地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按摩各20圈,但要等饭后半小时再揉腹。 

  饭后慢走——大益于人  

  《摄养枕中方》记载:食止行数百步,大益人。说的是食后慢步行,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胃肠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有益于人体健康。但食后不可立即行走,不可急步快走,不可进行剧烈运动,否则会给健康带来不利影响。最好过半小时后再进行散步等活动。

  食后漱口——增进食欲  

  古代医学家张仲景指出:食毕当漱,令齿不败而口香。食后漱口,可保持口腔湿润度并能清洁固齿,可刺激舌上味蕾,增强味觉功能,还可有效地防治口腔及牙齿的疾病。保护好口腔和牙齿,有益于增进食欲和帮助消化吸收,如此,老年人就会感觉吃得香、身体好,就能健康长寿。 

  需要提醒的是:现代科学不提倡饭后立即刷牙,因为这样会破坏牙齿表面的保护层。有牙医建议,饭后喝一小杯牛奶或用牛奶漱口,可以起到保护牙齿的作用。 

  饭后吃什么有益健康  

  吃烧烤后来根香蕉 烧烤类食物会产生较多的致癌物质。最新研究发现,香蕉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致癌作用,保护胃肠。   

  吃得太油腻喝杯芹菜汁 如果一餐中吃的油腻食物较多,喝杯糖分低、纤维素含量高的芹菜汁大有裨益。芹菜中的纤维素可以带走部分脂肪。  

  吃火锅后喝点酸奶 火锅汤温度高,配料咸辣,对胃肠的刺激大。吃火锅后喝点酸奶,可以有效保护胃肠道黏膜。此外,酸奶中含有乳酸菌,可抑制腐败菌的生长。 

  吃方便面后吃点水果 吃完方便面后吃一点水果,如苹果、草莓、橙子、猕猴桃等,可以有效补偿维生素与矿物质的不足。 

  吃蟹后喝生姜红糖水 蟹肉属寒性,脾胃虚寒的人吃后可能引发胃痛、腹泻、呕吐等。有专家指出:吃蟹后喝一杯性温的生姜红糖水,能祛寒暖胃、促进消化、缓解胃部不适。

  饭后不宜做哪些事  

  饭后喝浓茶

  不少人习惯在饭后喝茶,特别是在外面吃饭,吃进肚的油脂多,认为多喝浓茶可以促进消化。但茶叶中含有鞣酸和茶碱成分,当鞣酸进入胃肠道后,会抑制胃肠道的蠕动和胃酸的分泌,从而导致消化不良。此外,鞣酸还会与肉类、蛋类、豆类等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产生凝固作用,影响蛋白质的吸收。所以,饭后不应该马上喝浓茶,最好喝白开水或淡茶,在饭后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以后喝为宜。   

  饭后洗澡

  饭后不应该马上洗澡,如果水温过低,会导致血液循环的重新分配,外周血液流入体内刺激内脏,影响肠胃的蠕动,导致胃痉挛和消化不良等;水温过热则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心脑血流量减少,容易产生缺氧。因此,饭后一个小时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后洗澡为宜,最宜睡前洗澡,能消除一天的疲劳,使人轻松入睡。  

  饭后睡觉

  饭后胃内充满食物,消化系统正在运行,这时睡觉会使肠胃的蠕动减弱,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同时,饭后睡觉消化器官占用大量的血液,对一些老年人或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患者容易造成脑部供血不足,诱发中风。一般建议饭后2~3个小时后再睡觉。如果午睡的话,宜在午饭后半个小时再睡。

文章关键词: 饭后消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