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下午喝哪种茶最好

2014年12月16日07:2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不同的场合、不同的体质、不同的年纪要喝对茶才更健康,否则可能会让身体不适,甚至雪上加霜,下面就和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茶到底该怎么喝才更健康。

  什么场合喝什么茶

  喝酒要喝葛花茶  

  每天少量饮酒对身体有一些好处,但每次都喝高就会对身体产生特别大的危害,尤其是对消化道、肝脏的损伤最为严重,长期如此,会大大增加患上肝硬化脂肪肝的可能性。  

  妙招推荐:喝酒了,推荐拿葛花泡茶喝。葛花就是葛根的花,它具有醒酒的功效。另外,如果喝酒时适当吃些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酒精对身体的危害。B族维生素能保护消化系统,也可以适量补充些。想要在平时护肝,可以试试白菊花茶和枸杞茶,白菊花和枸杞都有清肝保肝的作用。佛手花和玫瑰花则能疏肝理气,拿来泡药茶喝效果也不错。  

  健康提醒:酒后饮少量的茶,一方面可以补充维生素C,另一方面茶叶中的咖啡碱具有利尿作用,能使酒精迅速排出体外。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酒后饮浓茶或者过量饮茶都会加重心脏、肾脏负担。因此,酒后可适量饮淡茶,应尽量控制在200毫升以下。  

  吸烟要喝罗汉茶 

  抽烟会对肺造成伤害,同时香烟中的有害物质被血液吸收后,还会引发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当然,抽烟的人还会经常咳嗽,这是因为香烟中的有害物质污染了口腔和咽喉。  

  妙招推荐:保护咽喉,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会是胖大海,其实胖大海只有润喉的作用,值得推荐的是罗汉果泡水。虽然罗汉果的味道又苦又甜,不太好喝,但它有很好的清咽利喉的功效。将一个乒乓球大小的罗汉果用小锤子敲碎,分成八等份,每一份是一天的茶叶量,用水泡着喝,直到没有味道为止。健康提醒:另外,百合、萝卜汤、川贝冰糖蒸梨和白果等能止咳化痰,是不错的养肺、保肝护肾食物,不妨试试。  

  久坐要喝枸杞茶 

  每天坐在电脑前疯狂玩游戏的人和长时间开车的人,都存在用眼过度、久坐不动的情况。别以为每天对着电脑伤害的只是眼睛,久视会伤肝又伤骨。 

  妙招推荐:这些人不妨多喝清肝明目的菊花茶、枸杞茶。保肝护肝还要多吃红枣与枸杞。另外,韭菜炒核桃可以补肾,还可以多吃些胡萝卜和维生素A片,以保护视力。

  健康提醒:游戏高手和有车一族平时可多吃些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以保肝护肾、清肝明目。此外,久坐的人易发胖,容易患高脂血症,这类人需要服用一些具有降压调脂、减肥功效的药茶,不妨喝些苦丁茶、决明子茶。

  什么年纪喝什么茶

  儿童适合喝淡茶  

  妙招推荐:绿茶性凉,其营养成分诸如维生素、叶绿素、茶多酚、氨基酸等是所有茶类中含量最丰富的。如果将茶冲得淡一点,就成为儿童们的最佳饮品。此外,还应当鼓励孩子们在饭后用茶汤来漱口。日本就非常提倡小学生饮茶,因为大量调查结果显示,喝茶的孩子比那些不喝茶的孩子蛀牙的发生概率要小得多。 

  健康提醒:但是绿茶富含茶多酚和咖啡碱,对人的肠胃会产生一定的刺激性,故肠胃较弱的人应当少喝,或者冲泡时掌握好“茶少水多”的原则,这样就会减轻其刺激性了。 

  女性适宜喝花茶

  妙招推荐:花茶最适宜女性朋友来饮用。因为花茶具有疏肝解郁、理气调经的功效。比如茉莉花茶有帮助产妇顺利分娩的作用,而被誉为“花茶小姐”的玳玳花茶则具有调经理气的功效,辛夷花则具有排毒养颜、消暑止咳、降压减肥等功效。

  健康提醒:但菊花性凉,所以胃寒的人、月经期的女性及孕妇、体虚腹泻的人和少年儿童要少喝。还有玫瑰花茶有解郁作用,但本身胃寒、腹泻的人不要饮用。常感到疲倦、气虚的人也不宜多喝。  

  中老年人喝绿茶 

  妙招推荐: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了许多国家的饮料优劣情况,最终认为,绿茶为中老年人的最佳饮料。绿茶性味甘苦,微寒无毒,入心肺胃经,有驱散疲劳、生津止渴、利尿止泻、止咳平喘、清热解毒、消食减肥等作用。  

  健康提醒:据测定,绿茶中含有蛋白质、脂肪、10多种维生素,还有茶多酚、咖啡碱和脂多糖等近300种成分,能清除自由基,抑制脂质过氧化,维持细胞正常代谢,抑制细胞突变和癌细胞分化,预防辐射损害,改善造血功能和保护血管。还具有增强微血管韧性,防止血管破裂,降低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等多方面的保健和药理作用。

  什么体质喝什么茶

  肠胃不好喝红茶 

  妙招推荐:红茶是一种发酵茶,比绿茶含有更多的咖啡碱,因而其提神利尿的功效也较绿茶要好。红茶是“热性”的,特别适合肠胃较弱的人。尤其是小叶种红茶,滋味甜醇,又无刺激性。如果选择大叶种红茶,茶味往往较浓,饮用时还可以在茶汤中加入适量牛奶和红糖,会带来暖胃和增加能量的神奇作用。此外,体力劳动或者运动之后的朋友也适宜喝红茶。 

  消化不好喝黄茶 

  妙招推荐:黄茶是沤茶,在沤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消化酶,对脾胃最有好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身体肥胖者都适宜饮之。黄茶中富含茶多酚、氨基酸、可溶糖、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因而对防治食道癌具有明显的功效。 

  干舌燥喝乌龙茶  

  妙招推荐:乌龙茶属半发酵茶,介于绿、红茶之间,色泽青褐,因此又得名“青茶”。在味道上,乌龙茶既有绿茶的清香和天然花香,又有红茶醇厚的滋味,不寒不热,温热适中,因此有润肤、润喉、生津、清除体内积热的作用,可以让机体适应自然环境的变化。空气干燥时,人们容易口干舌燥、嘴唇干裂,这时泡上一杯乌龙茶,可以缓解症状。

  什么时间喝什么茶

  早上适宜喝红茶   

  妙招推荐:人在睡了一夜之后,身体往往处于相对静的状态,喝红茶则可促进血液循环,同时能够祛除体内寒气,让大脑供血充足。红茶性质温和,可在每天早上起床后冲泡一杯,在吃过早餐后饮用,也可加入适量牛奶一起饮。需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空腹喝茶,因为茶叶中含有咖啡碱,空腹喝茶,可能令肠道吸收过多的咖啡碱,会出现心慌、尿频等不良反应。时间久了,还会影响人体对维生素B1的吸收。  

  午后适宜喝青茶或绿茶  

  妙招推荐:通常情况下,人体在中午时分会肝火旺盛,此时饮用绿茶或者青茶可使这一症状得到缓解。青茶(如铁观音)性质甘凉,入肝经,能清肝胆热,化解肝脏毒素,且维生素E含量丰富,能抵抗衰老;绿茶则入肾经,利水去浊,令排尿顺畅,茶多酚含量极高,抗氧化、消炎效果好。 

  晚间适宜喝黑茶  

  妙招推荐:人在吃了三餐之后,身体会积聚一些肥腻之物在消化系统内,倘若晚饭后能够饮用一杯黑茶则有助于分解积聚的脂肪,暖胃更助消化。黑茶性质较温纯,不会影响睡眠。黑茶的首选是云南普洱,不过,普洱的味道有些人可能接受不了,那么可用白茶代替,比如福建寿眉。寿眉入肺经,茶性平和,也不会影响睡眠。

文章关键词: 功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