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中国古代十大长寿秘诀

2014年12月18日08:5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头梳三遍百病除  

  《黄帝内经》认为:“头为精明之府。”也就是说,人体的精明活动,完全是靠人体先天和后天的精气来维持。现代中医学研究认为:人体之重要十二经脉和四十多处大小穴位均汇聚于头部。如以梳子替代小银针,对这些穴位和经脉进行“针灸性”的按摩或刺激,将会起到疏通经脉,使气血流畅,消除疲劳、失眠烦躁,美容等多种作用。为此,有人主张“日梳五百不嫌多”。 

  方法:晨起后梳一回,中午休息后梳一回,晚上休息前再梳一回,每回以两分钟梳60~100次为宜。

  常搓涌泉保健康

  我国历代医学家认为,脚部保健最重要的方法是揉搓涌泉穴。长期以热水浸泡后搓此穴,既可以温补肾经、平衡阴阳;又可以疏肝明目,清肺理气;祛风湿,助消化,通大便,止泻痢;同时,还能治疗头痛疝气、肾炎、性功能衰退、失眠、高血压冠心病、心悸、咽喉肿痛等几十种疾病。正因为如此,涌泉穴才被中外医学权威誉为“健身之穴”。  

  方法:每日洗完脚后,用拇指按揉脚心中央凹陷处。

  日咽唾液三百口  

  唾液,即口水。中医认为:唾液具有和脾健胃,润泽四肢五脏,强肾补元,滑利关节,补益脑髓等作用。唐代医学家孙思邈提倡“早漱津令满口乃吞之”,乾隆皇帝也总结了“津常咽”的养生秘诀。最为可贵的是,唾液还有很强的防癌效果。美国乔治亚大学医学院专家的研究表明,致癌作用很强的黄曲霉素与唾液接触30秒后就会消失。所以,“日咽唾液三百口,一生活到九十九”并非侈谈。 

  方法:口腔存有唾液后进行。

  朝暮叩齿三百六  

  叩齿,就是指用上下牙有节奏地反复相互叩击的一种自我保健法,俗称“叩天钟”。清朝尤乘的《寿世青编》说:“齿为筋骨之余,宜常叩击,使筋骨活动,心神清爽……”。经常叩齿能增强牙齿的抗病抗菌能力,从而使牙齿变得更加坚固,整齐洁白,丰润光泽。民谚“朝暮叩齿三百六,七老八十牙不落”就是这个意思。  

  方法:精神放松,口唇微闭;心神合一,默念叩击;先叩臼牙,再叩门牙;轻重交替,节奏有致。

  拉耳搓揉健全身  

  明朝李中梓的《医宗必读》认为:人体的先天之本在于肾,而肾元的强健却与双耳息息相关。古人认为肾耳合一,互为作用;肾主内,耳主外;肾气充足,肾精盈满,则听觉灵敏,绣针坠地能闻其声。 

  方法:以右手从头上引左耳14下(用右手绕过头顶向上拉左耳),再用左手从头上引右耳14下。此法简便易行,效果良好,如再辅以按、摩、搓、揉、点、捏等手法,则更能强身健体。

  夫妻捶背能强身  

  背部有数十个重要穴位,捶背一是能促进血液循环,调节神经机能;二是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防癌抗癌。  

  方法:捶背通常有拍法和击法两种方法。拍法,即用虚掌拍打;击法,即用虚拳拍打。为方便起见,捶背最好在夫妻间进行,每晚睡前,互相捶拍,双方受益。

  揉腹百遍通气血 

  祖国医学认为:腹为人体“五脏六腑之官城,阴阳源”。通过揉腹,既可以调理脾胃,又可以通和气血,培补神元。现代医学研究证实:揉腹还有治疗便秘、胃肠溃疡、周期性失眠、前列腺炎、肾炎、疝气、遗精、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肺心病的作用。 

  方法:先用右手大鱼际在胃脘部按顺时针方向揉摸130次,然后下移至肚脐周围揉摸120次,再用左手全掌揉摸全腹120次,最后逆向重复一遍。除饱食或空腹时不宜施行外,凡腹部患有炎症、阑尾炎肠梗阻、急性腹痛、内脏恶性肿瘤等最好不要揉腹。

  勤伸懒腰百病除  

  唐朝孙思邈说得好:“血不运则百病生。”现代医学认为:人体血液循环是靠心脏和肌肉的收缩来完成的。伸懒腰时,人体会自然形成深呼吸姿态,以此牵动全身,将淤积的血液赶回心脏,从而达到加速周身血液循环的目的。 

  方法:随时随地都可进行。

  日按三穴健全身 

  足三里、合谷、内关为历代医家强身治病之三大要穴。近年来,我国学者发现,对此三穴进行按摩,对全身的神经、肌肉、组织、器官可起到显著的兴奋作用,有病则治病,无病则强身,其效果为任何一种体育运动都无法比拟。 

  方法:每天定时用大拇指或中指分别按压足三里、合谷、内关穴一次,每穴每次按压5分钟,每分钟按压15~20次。(足三里穴位于膝关节外膝眼直下四横指处;合谷穴位于手背面第一、第二掌骨之间的虎口处;内关穴位于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

  常撮谷道能延年

  谷道,即肛门。撮,即收(提)缩也。通俗地讲,就是做收缩肛门的动作。唐朝医学家孙思邈极为推崇此法,他在《枕中方》一书中规劝世人:“谷道宜常撮。”方法:全身放松,将臀部及大腿用力夹紧,配合收气,舌舔上腭,向上收提肛门,稍闭气,然后慢呼并放松。

文章关键词: 长寿秘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