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拒绝蛋黄会丢掉多少营养

2014年12月19日10:4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鸡蛋是最常吃的食物,关于吃鸡蛋丢蛋黄的一些传闻,依然在误导着一部分人群,如上班族白领,三高患者,只保留蛋清,不吃蛋黄,会让我们丢掉多少营养物质呢?吃蛋黄真的能够升高胆固醇吗?

  蛋白质

  鸡蛋中富含优质的蛋白质,是人们补充蛋白质的优先选择食物,通常人们会认为蛋清中蛋白质的含量较高,殊不知,蛋黄中蛋白质含量要高于蛋清的蛋白质含量,蛋清中含有较多的水分,所以,只吃蛋清,对于想要补充优质蛋白质的人们,却得不到理想的效果。

  维生素

  鸡蛋中大部分的维生素都存在与蛋黄中,如维生素A和维生素D。维生素A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对于半素食的人群,肉类食品进食较少,则相对容易缺乏维生素A,而一天一个鸡蛋,正是很好的维生素A来源。

  鸡蛋中还有少量的维生素D,维生素D在食物中存在的更少,一些菌类中会含有少量维生素D,身体大部分的维生素D来源于阳光照射,皮肤自身合成来满足身体的需要,但是,现在大部分人长期在办公室里工作、冬天很少出门,很容易造成维生素D的缺乏。

  除了以上说的脂溶性维生素,蛋黄中还有着大部分的水溶性维生素b2,维生素B2又称核黄素,蛋黄的颜色也一部分是源于核黄素,B族维生素也是人们最容易缺乏的,缺乏维生素B2,会引起唇干、唇裂口腔溃疡等症状。因此,蛋清相对于蛋黄,可谓是天壤之别,只吃蛋清,不吃蛋黄,是极大的浪费。

  吃蛋黄会升高胆固醇吗?

  确实,蛋黄中胆固醇含量较高,大量食用会引起高脂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疾病的危险因素,但是,蛋黄中还含有大量的卵磷脂,对心血管疾病有防治作用,蛋黄中还含有大量的胆碱和甜菜碱,甜菜碱具有降低血脂和预防动脉硬化的功效,因此,吃鸡蛋适量可预防疾病,过多则不益。

 

  据研究,每人每日吃1个鸡蛋,对血清胆固醇并无明显影响,又可发挥鸡蛋其他营养成分的作用。

文章关键词: 健康蛋清蛋黄胆固醇卵磷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