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吃腐乳竟有五大好处

2014年12月19日07:1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蒋家騉

  腐乳是我国独创的传统大豆发酵制品,有红、白、青(臭腐乳)、花等各色,以其风味独特、价格低廉受到大众的喜爱,更因其丰富的营养、多样的滋味,被外国人称为“中国奶酪”。

  一、腐乳比大豆好在哪里

  腐乳是以大豆为原料,经微生物发酵后制成的豆制品。通过发酵,去除了大豆原有的豆腥味、胀气因子及抗营养因子,产生了多种具有美味和香味的醇、酯、有机酸及氨基酸。与大豆相比,腐乳具有以下优势:

  1.不会胀气 许多人吃大豆后会感到肠胀气,这是因为大豆中存在胀气因子,即棉子糖和水苏糖等糖苷类物质。而腐乳经过微生物的发酵,这些胀气因子被分解。

  2.蛋白质利用率提高 大豆所含的蛋白质是不易被消化吸收的,而经微生物的酶水解后生成了低分子多肽混合物,易于被消化吸收,使得腐乳中蛋白质的消化率从大豆的65.3%升高到96%。大量研究表明,腐乳中所含蛋白质的量和性能完全可以与动物性食品相媲美,且不含胆固醇,因此腐乳是一种含高蛋白的健康食品。

  3.B族维生素增加 由于微生物的作用,腐乳中产生的维生素B2含量仅次于乳制品,比豆腐还高6~7倍;维生素B12量仅次于动物肝脏。对于常吃素食的人,经常吃些腐乳有预防恶性贫血和老年性痴呆的功效;维生素B1、尼克酸(又称烟酸)含量也高于一般的食品。

  4.异黄酮活性增加 大豆异黄酮是多酚类混合物,具有抗氧化活性,能预防和抑制白血病,具有抗肿瘤功效,尤其对乳腺癌前列腺癌有积极的预防和治疗作用。研究表明,大豆经水洗加工后会降低异黄酮含量,但发酵并不影响其含量,而且能改变异黄酮的种类。未发酵的大豆制品中,异黄酮主要是以黄酮葡萄糖苷的形式存在,发酵后的腐乳在真菌的水解酶作用下使苷大量水解,变成游离型异黄酮苷原,而游离的苷原具有更广泛、更强烈的抗菌、抗氧化和雌激素样活性。这些糖原具有良好的溶解性和低粘度、抗凝胶形成性,可以被肠道有效地吸收。

  5.降低胆固醇 腐乳中的脂肪是不饱和脂肪酸,本身又不含胆固醇,大量实验动物研究表明,腐乳中的蛋白质疏水性成分能与胆酸结合,降低动物体内胆固醇的吸收及胆酸的再吸收。在动物体及人体上的许多研究结果也都证实,这种蛋白质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所以它比含高胆固醇的奶酪更有益于健康。

  二、食用腐乳的温馨提示

  腐乳含盐很高,大多数人用它佐粥下饭,其实也可用来烹调风味独特的菜肴。例如在做烧肉、豆腐、芋艿、茭白、大白菜、炖鸡蛋时用腐乳代盐,既美味,又可提高营养价值。如果涂在白馒头、切片面包上吃也别有风味。

  腐乳含盐和嘌呤量都较高,高血压、肾病、痛风患者,以少吃或不吃为好,以免加重病情。正常人每周食用也以2~3次为限。若以红方腐乳为例,每次不要超过半块。而高温作业及出汗多的人吃些腐乳可以补充流失的盐,防止中暑的发生。

文章关键词: 腐乳大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