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冬日佳品:冰糖银耳雪梨汤

2014年12月30日16:38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冬日佳品——冰糖银耳雪梨汤

  现在是寒冷的冬季,外面时有雾霾,室内外气候干燥。人们的饮食起居稍不留神就容易上火感冒。在这里我给大家推荐一道“冰糖银耳雪梨汤”。

  一、 几种梨的营养价值比较

  梨含有丰富的果浆、葡萄糖和苹果酸等有机酸,含有蛋白质、脂肪等,矿物质钙、磷、铁等(其中钾的含量达到92mg/100g),含有维生素C(6mg/100g)、镁(8mg/100g)胡萝卜素(33ug/100g)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等多种维生素。

  几种常见梨的部分营养成分(以每100g可食部计):

几种梨的成分含量几种梨的成分含量

  二、 梨的作用

  《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

  梨的主要作用有:

  1、 生津止渴:适宜于口干、眼干、思虑过度、睡眠不足、讲话过多的人群如教师、讲师、营销人员等;

  2、化痰止咳:梨对咽喉部有良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滋阴润肺,使人呼吸畅通;

  3、 袪脂降压: 梨可使毛细管扩张,血黏度降低,利尿消肿, 改善微循环。

  当然,梨还有养颜护肤、消除皱纹的作用,这也是爱美的女士喜食梨的原因之一。

  三、如何选好梨

  制作冰糖银耳雪梨汤,选好梨是关键,以下四点是要注意的:

  1、看形状:挑梨时要选形状较匀称,外形较圆的梨,不要选择表面有坑长相畸形的梨,畸形的部分口感不好。

  2、看表皮:挑选梨的时候还要注意表皮是否光滑,要挑选表皮光滑的梨,不要挑选表皮粗糙的梨。表皮光滑的梨比表皮粗糙的梨水分多,口感甜。

  3、看底部凹凸范围及深浅:凹凸范围比较大且凹进去的坑越深的梨(即俗话说的“母梨”),这样的梨水分多,果肉细腻口感好。

  4、不选病斑、虫眼、磕伤:这样的梨不容易存放,容易腐烂。

  四、自制冰糖雪梨汤

  梨选好了(当然,可根据当地能买到的品种、营养成分以及个人喜好,不一定非得雪梨),放入适量的银耳、冰糖、红枣、枸杞等。银耳富含多种矿物质钙、磷、铁、钾、钠、镁等,还含有海藻糖、甘露糖醇等肝糖,营养价值很高。红枣可提高人体免疫力,枸杞抗衰老。

  步骤:

  1、提前15分钟泡好银耳,把中间的蒂去掉,撕成小块备用。

  2、取两个雪梨,洗净去皮切块备用。

  3、枸杞、红枣洗净后备用。

  4、烧水,水开后倒入银耳。

  5、待水再沸腾时,把备好的雪梨盖上锅盖用大火煮几分钟后,再用小火熬,总共煮上十来分钟。

  6、把备好的红枣倒入锅内,煮5-6分钟。

  7、然后舀两勺冰糖。

  8、搅拌均匀,再把枸杞放进去。

  9、再次沸腾后,盖上锅盖闷一会儿,不要马上出锅。

  10、闷好后,即可盛入碗内慢慢享用。

  常食搭配红枣、枸杞、冰糖的银耳雪梨汤可提高人体免疫力、防癌、抗衰老。延年益寿。

  温馨提示:

  1、梨性寒凉,一次不要吃得过多。

  2、慢性肠炎、胃寒病、糖尿病患者忌食生梨。

  3、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吃生梨,可把梨切块煮水食用。

  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一碗温润甘甜的冰糖银耳雪梨汤绝对是你回家润喉的最爱!

文章关键词: 冬季雪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