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发芽的土豆能吃吗

2015年01月02日01:0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导语:日常生活中的发芽食物不胜枚举,大到绿叶蔬菜、出土的块茎食物,小到用以调味的葱姜蒜都能发芽,那些食物都能吃吗?

  老百姓最懂的莫过于发芽的土豆不能吃了,土豆卫生么会发芽呢?

  土豆在收获以后,进入休眠期,这个时期新陈代谢减弱,即使在适合环境条件下也会安安静静的躺2-3个月。结束休眠后,只要遇到适宜的温度、湿度就会快速生长,抽新芽。而使土豆中原本就含有微量的含氮甾醇生物碱有毒物质——龙葵素大量增加,龙葵素的作用其实起到防止其他动物、霉菌对土豆幼芽的伤害!

  土豆对自身的保护作用同时也使人类难免其害,但是依然有对策!首先购买要适量,及时吃完。其次,对于发青或少量长芽的土豆挖掉芽眼可以继续吃。最后,即使处理过的土豆也还不能放心的“惜命”者,这里推荐一道菜:醋溜土豆丝。虽然龙葵素危害极大,轻微中毒后导致口舌发麻,反复呕吐,呼吸困难;重则导致呼吸麻痹死亡,但是其遇醋酸后结构被破坏,失去生物活性。因此,简单家常菜不仅能饱腹还能保健康甚至防毒,这也是中国的传统菜肴博大精深之处。

  同时有些食物发芽并不会像土豆一样产生有害毒素物质,如绿豆芽、黄豆芽等,因为其在发芽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维生素C。这也源自一个传说:郑和下西洋的时候,为了固定带有的物资在船上的位置,也为了节省空间,将豆子放到狭小缝隙当中。不料,豆子还是在大风浪中撒得到处都是,最后船员把船上的食物都吃光了之后,发现甲板上竟然长出很多豆芽,不仅得到食物,也没有患有外国船员曾患有的坏血病,其实是由于吃了富含维生素C的豆芽。

  其实,除了豆芽发芽可以吃以外,大蒜、姜、葱、萝卜、白菜、西兰花等都没有问题,但是其发芽后的口感变差和营养可能会部分流失,所以只要认准有害的发芽食物就可以了。

文章关键词: 土豆发芽黄豆芽绿豆芽蔬菜发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