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洗完澡别马上做5件事

2015年01月06日09:28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舒舒服服地洗了个热水澡后,你会马上做什么?来点儿冷饮,还是美美地睡上一觉?洗澡虽然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儿,但里面的学问却不简单,有些事儿洗澡后可不能马上做。

  猛喝水。洗澡后身体会因大量出汗而丢失盐分,肠胃的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吸收能力差。立即喝水,会引起闷胀感和消化不良。此外,洗澡时,血液多运行于身体外周,心率较快,马上喝水会加重心脏负担,体弱者容易出现心慌、气短、出虚汗等症状。洗完澡,最好先休息5~10分钟,等体温和心跳慢慢恢复正常后,再小口多次地喝温开水。

  去睡觉。科学研究指出,睡意往往在体温下降后来临,热水澡会让血液循环加快,体温升高,使得大脑推迟释放“睡眠激素”。因此,洗澡后立即上床睡觉会影响睡眠,建议最好在睡前1~2小时洗澡,需提前入睡时,可用湿毛巾冷敷额头5分钟。

  吃冷饮。中医讲“形寒饮冷易伤肺”,洗完澡,人体气血飞腾,脏腑功能处于活跃状态,马上受凉,易引发胃痛、拉肚子等,更会对脏腑造成伤害,损伤阳气。因此,洗澡后,切忌马上吃冷饮,尤其是虚寒体质的人。

  行房事。洗澡对身体能量的消耗较大,立即行房事,会加重身体负担,导致虚脱、晕倒等状况。洗澡时,血液大量流向皮肤,若立即行房事,可能导致囤积在皮肤的血液无法及时调配到性器官,出现性功能障碍,影响性生活质量。长期如此,还可能导致心脑血液供应不足,危害健康。洗澡后,最好先休息半小时到1小时,再行房事。

  上靓妆。不少人以为,趁着洗澡后肌肤水感十足,立即化妆效果更好。事实上,洗澡后立即化妆会堵塞毛孔,导致皮肤内的水分无法正常代谢。长此以往,痘痘、黑斑、黄斑就会乘虚而入。此外,洗澡后毛孔呈扩张状态,立即化妆会让化妆品中的化学物质被过量吸收。最好在沐浴后1小时,待皮肤的各种适应能力恢复正常时再化妆。

  冬季洗澡不宜过勤,每周不要超过2~3次,以免损伤阳气。洗完澡,要把衣服穿暖,坐下来休息一会儿,还可以按摩拍打全身,长期坚持对健康大有裨益。▲ 

文章关键词: 洗澡禁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