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冬季体重反弹怎么办

2015年01月18日11:39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气温一天天下降,衣服一件件加厚,似乎暂时不用为腰腹的赘肉和文胸的勒痕发愁了,因为它们已经找到很好的藏身之所。下班回家的路上,天微黑,风稍凉,各种美食的各种香味扑鼻而来,糖炒栗子、烤地瓜、刚出炉的面包、麻辣烫、烤串、庆丰包子、呷哺、石锅拌饭、肉夹馍…要饿着肚子路过它们,还当做什么都没看到一样,到菜市场买菜回家做饭吗?臣妾真的做不到嘛!!呜呜……

  经过一番挣扎后决定还是先垫吧垫吧,大不了晚上多锻炼会消耗掉。可是吃完晚饭,越发不想动弹了,这大冷天的,又是风沙又是雾霾,锻炼了四肢伤了肺可不好,还是别出门了,就在家做做仰卧起坐好了,可是还没做几个,又觉得好没意思,先刷刷手机,或者打开电脑吧……时间就这样溜走了,肥肉就这样上身了,一个苦夏熬出来的减肥成果就这样没了,最后不得不和自己和解,反弹就反弹,大不了来年春天再减吧!

  很多筒子是不是都有过这种体验?喜欢冬季体重反弹的滋味不?废话,当然不喜欢,这年头谁愿意往自己身上堆肥肉!

  为啥冬季也不能放任体重增长?

  1、冬天也需要曲线。尽管天气寒冷,毕竟大多数人在大多数时间都是呆在室内,北方的室内都有暖气,保暖又修身的打底衫一样需要好身材才能HOLD住,而且什么圣诞、元旦、年会还有各种party大都是在冬季,凸起的小腹要配怎样的礼服?而且即使是穿上羽绒服,瘦瘦的王菲依然可以很潮很范,而你只能又圆又土,不过“好心”的朋友会告诉你:你这样穿好可爱哦!你不会幼稚到当真吧?

  2、再次减肥的难度会逐年增加。也许你也有这样的体会,20来岁时感觉自己胖了,稍微节食,少量的运动甚至不运动也能很轻松瘦下来,可是随着年龄的增加,特别是到了30以后,发现减肥越发困难,饿肚子根本不管用,随便跑跑步,走走路也收效甚微。因为缺乏常规的锻炼,肌肉在不停流失,新陈代谢会变慢,脂肪也更容易堆积。如果还是单纯靠节食后果更严重,黄脸婆是必然的,所以减肥要趁早。而且,频繁的胖瘦变化还会让皮肤松垮,留下纹路。

  3、冬季减肥才是真的减肥。你真的以为你夏天减掉的几斤体重很了不起吗?那只是食欲不振、营养不足导致的肌肉流失而已,伴随肌肉流失的还有水分的流失,因为肌肉中含有约20%的蛋白质和70%的水分,所以夏季减重减轻的水分含量太大,很可能深层的脂肪根本从未动弹过。而冬天胃口较好,在营养和能量充足的前提下,饮食和运动双管齐下,才能实实在在地减掉脂肪,而且尽可能地减少肌肉流失,这样的减肥才是真正的减肥,永不反弹的减肥。

  应对冬季反弹的策略

  1、重视御寒的食物的摄入:瘦牛肉、羊肉、鸡肉等能益肾壮阳,补气生血,御寒效果最好;海带紫菜等海产品可促进甲状腺素分泌,增加身体的产热能力,加快新陈代谢;动物肝脏、胡萝卜等富含胡萝卜素的蔬菜蔬果能增加耐寒能力,并对血管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芝麻、瓜子等坚果、还有酵母、奶制品等蛋氨酸丰富的食物,提供适应寒冷需要的甲基。

  2、烹饪方法上多选用葱姜蒜等温性热性的调味料,减少炒菜和凉菜,增加炖菜和低脂的汤汤水水,自制火锅就是很不错的选择,以大量蔬菜豆制品为主,配以少量牛肉和羊肉,再加上清淡的锅底和调味料,营养美味又御寒。还有排骨莲藕汤、番茄牛肉汤等等都很不错,但注意一定别掉浮油再享用美味。至于炒菜,上桌没几分钟就凉了,而凉菜更是越吃越冷,还是少吃为好。

  3、重视早餐和加餐。一顿营养全面、热量充足的早餐不仅让你精力充沛,而且会提高新陈代谢,更重要的是,它能抑制一整天的食欲,不会让你的肚子早早就开始闹空城计,这份完美早餐最好包含慢消化主食(杂粮薯类)、优质蛋白(蛋、奶、瘦肉)、大量蔬菜和适量水果和一小把坚果。而加餐最好放在下午4点左右,这样能维持你的血糖平稳,让你不至于在晚饭时狼吞虎咽而吃进过过量的食物。

  4、视日常的身体活动。如果有运动的习惯更好,如果没有,也不是非得强迫自己去痛苦地锻炼,但是,你必须保证身体一定的活动量,不要超过两个小时坐在电脑前或者窝在沙发里,到处走走、收拾屋子、怕怕楼梯,拉伸一下身体,没事做几个体重深蹲,走路时加快步伐,平时端正自己的姿态,保持挺拔优雅的适度紧张,哪怕是在地铁里,至少可以转转脖子,收收小腹和臀部,不要小看这些活动,加起来也能消耗不少能量,最关键的是把这种耗能的意识贯彻到日常生活中去,不但能防寒,又预防了热量堆积,何乐不为?

  总之,冬天预防反弹的一个总体原则就是,在控制热量的基础上不让自己冷,不让自己饿。

  知道这些并努力去做,或许这个冬天你不会反弹!想象一下明年春暖花开,别人忙着各种减肥瘦身时,你气定神闲地露出漂亮的肌肉,尽情享受各种款式的衣衣,再也不用纠结怎么穿能显瘦,因为你真的很瘦了,怎么穿都是这个季节的ICON!

文章关键词: 冬季减肥反弹御寒食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