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冬天晨起一动作补气

2015年01月31日11:25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冬天补气 晨起拍手

  冬季气候寒冷,很多老年人会出现没精神、不爱说话、食欲下降等现象,看上去和大自然里的花草树木一样,打蔫了。对此,专家提醒,如果能够排除其他器质性病变,气虚则是导致这些现象的根本原因。 

  晨起拍手能改善气虚

  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介绍,人体阳气在冬季处于潜藏的状态,因此部分老年人在此时容易出现懒言、乏力、头晕、自汗、舌淡、苔白等气虚的症状,这时候老年人要想一些办法来补气。

  补气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早晨起床后拍手。中医认为,手是阳气的大本营,脚是阴气的大本营。手上有很多穴位,拍手刺激穴位和经络,能够有效振奋阳气,推动全身气的运行,这是一种至刚至阳的养生补气方法。之所以在清晨拍手,是因为太阳初升的时候,天地间阳气渐渐汇聚,人体内的阳气也处于生发状态,这个时候拍手,更能激发全身阳气。

  拍手的时候,老年人最好能配合大喊,这样做能激发大脑积极、向上、健康、有力的潜意识,是精神养生的一种体现。拍手的一种方法是十指分开,两手手掌和手指相对,开始的时候可以力量小一点,接着再逐渐加大力量;另一种方法是手掌弓起,手指张开,拍下去的时候能触碰到手指尖以及手掌的边缘部分,如果选用这种方法,拍手时间要长一些。

  补胃气是补气的关键

  杨力强调,冬天补气的关键是补胃气。也就是说,要想方设法让老年人爱吃饭。因此,小米、南瓜、菠菜、胡萝卜、山药、洋葱、大蒜、莲子、大豆、扁豆、山楂、香蕉、大枣、板栗、瘦猪肉、牛肉、鸡肉、牛奶、豆制品等具有健脾养胃作用的食物要多吃一些,尤其是那些在土里生长的作物,如红薯、花生、土豆等,都有很好的补脾作用,很适合老年人食用。

  杨力说,黄芪、党参和鸡肉堪称补胃气的三个能手,它们恰好能做一道补脾胃的菜。具体方法是:猴头菌100克,母鸡750克,黄芪、党参、大枣各10克,姜片、葱段、绍酒各适量。将母鸡切块儿后放入姜片、葱段、绍酒、猴头菌、黄芪、党参、大枣,用小火慢炖至肉烂熟即可。另外,对于不爱吃饭的老年人来说,做一点鸡肉馄饨也是比较适合的。用南瓜、紫菜、虾皮、鸡蛋来炖汤喝,也能补胃气。

  此外,老年人冬天多喝热水、多用热水泡脚具有驱寒的作用,将寒气逼出体外对阳气的生发至关重要。

  李霆

  原文见《家庭保健报》2015年1月22日第7版“中医保健”

文章关键词: 动作冬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