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急性饮酒有什么危害

2015年02月24日00:29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网络斗酒持续升温,“七斤哥”横空出世,唏嘘感叹之余不免有些担忧,短时间内一过性大量饮酒对身体危害极大,随着年关将至,各种应酬增多,奉劝各位酒局上的朋友急性饮酒万万使不得,而斗酒更是不可取,危害身体不说,劝酒造成他人死亡者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下面就来看看急性饮酒的危害吧:

  首先,酒入胃中,酒精就对胃黏膜开始了“腐蚀”。胃粘膜是存在于胃部内壁的一层很薄、很脆弱的粘膜组织,保护着胃壁的安全。它有着损伤与自我修复的动态平衡机制,保护着胃部的正常运作。一旦外界给予胃的负担过重或刺激过强,如环境因素、饮食、药物、吸烟、酗酒、细菌感染、情绪变化等,都可对其造成伤害,动态平衡就会被打破,胃酸便开始对的“自我消化,继而形成凹入表面的破损,胃粘膜一旦受损,就很难再恢复如初,而长时间的破损状态就会演变成的胃炎,随着继续刺激,胃黏膜细胞更加不规则,有导致癌变的发生风险。

  接下来,酒精在肝脏代谢,先经过乙醇脱氢酶将乙醇转化成乙醛,再通过乙醛脱氢酶将乙醛转化成乙酸,最后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乙醛可引起脸潮红、心悸及血压下降等不适症状。资料表明,近一半亚洲人乙醛脱氢酶呈无活性状态,不能将乙醛继续代谢,导致血液中乙醛浓度上升,表现为颜面潮红、呕吐、心悸等不适症状。一个60公斤体重的人每天最多能氧化酒精60g,如果饮用过量的酒精,那么剩余的酒精将堆在肝脏,产生很多过氧化物,其代谢产物会引起肝细胞损伤。继而演变成肝硬化,甚至肝癌。以50度白酒为例,每日饮用量不宜超过一两,所以不论是几斤哥,他的肝脏损害早已在悄悄进行了。

  损害仍在继续,随着饮酒的深入,继而表现为对神经系统的损害。酒精具有亲神经性,神经系统也是其损伤的主要器官之一。饮酒后颜面潮红或苍白,恶心、呕吐,兴奋、行为失控,语言不清,昏睡或昏迷甚至休克都酒精损害神经系统的主要表现。

  同时,酒精对肾脏的损害也不小。医学研究资料表明,大剂量饮酒,易引起肾小管细胞肥大,钠排泄减少,造成水钠潴留,同时,酒精可减少肾小管对钾、钙、镁离子的重吸收,使得机体免疫防御机能降低,从而导致肾病综合症的发病率增高。

  酒精的中毒量和致死量因人而异,中毒量一般为70~80克,致死量为250~500克。酒精中毒除了能引起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昏迷、休克等症状外,还可能引发低血糖、谢性酸中毒、窒息、心源性猝死脑出血等。所以说,网络斗酒,从“一斤哥”开始,就已经是在用生命喝酒了。  

  如不慎引起酒精中毒,可采取催吐法,应采取侧卧位,以防舌后坠引起窒息,中毒物进入体内不超过4小时应采取洗胃。估计胃内尚有大量食物或固体毒物时,先行催吐比洗胃更恰当。催吐后,不论效果显著与否,都应予以洗胃,当然得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身体恢复阶段,可服用甘草绿豆解酒汤和葛花泡水解酒毒。 

  甘草绿豆汤是中医常用的解毒方,《本草纲目》里记载:“绿豆配甘草煮汁饮服,可解疗肿疮毒和药物中毒及酒食中毒。”取绿豆50克,甘草10克,加适量红糖煎服30分钟,至绿豆煮“开花”服用即可。绿豆含有蛋白、鞣质等与酒精、重金属结合形成沉淀物,使之减少或失去毒性,不易被胃肠道吸收;同时,绿豆中的黄酮通过调控机体内的药物代谢酶系统,起到解毒的作用;甘草中的甘草甜素及水解后生成的葡萄糖醛酸具有保肝解毒和诱导药酶加工处理毒物的功能。葡萄糖醛酸经脱水后可与酒精的代谢产物结变成无毒化合物,排出体外起到保肝解毒作用。  

  葛花泡水,葛花30g,水煎服。葛花中的皂角苷,异黄酮类具有氧化还原作用,能够加速酒精氧化,可使乙醇失去毒性,收缩和保护胃肠黏膜,减缓酒精的吸收,阻碍酒精快速大量地进入血液循环。同时,异黄酮类可吸附酒中致醉物质,降低酒精浓度,降低心肌耗氧量,保护心血管,并通过加速排排泄分解,缓解头痛、眩晕、恶心等不舒服状态,减轻醉酒程度。

  劝君莫贪一杯酒,劝君惜取健康时!

 

文章关键词: 健康网络斗酒危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