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这样洗澡很危险

2015年02月23日09:35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摘要:在寒冷的冬季,洗一个热水澡,既能暖身又能放松。但是,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冬季洗澡要多注意,如果洗澡的方式不对,就有可能引发心脏病。对此,中国医师协会心脏内科医师会员、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主任孟庆智为大家介绍心血管患者冬天洗澡的误区。

  1、热水泡澡时间长

  泡澡时间太长,会使皮肤表面失去油脂保护,从而产生干燥瘙痒等症状,还会引起皮肤发皱、脱水等情况。此外,长时间泡澡容易疲劳,易引起心脏缺血、缺氧,甚至诱发严重的心律失常猝死

  建议:盆浴20分钟,淋浴3至5分钟即可。

  2、洗澡水温越高越好

  洗澡水温过高,会让你的皮肤苦不堪言。它会破坏皮肤表面的油脂,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加剧皮肤干燥的程度。同时,过高的温度还会增加心脏负担,因为全身皮肤血管明显扩张,使大量血液流到全身皮肤,会使心脏缺血缺氧。

  建议:洗澡水温在37℃—40℃为宜。

  3、洗澡顺序不讲究

  冬季的低温使人体皮肤的血管处于收缩状态,温热的水突然从头而至,会让人体调节系统“措手不及”,引起头部及全身皮肤血管骤然扩张,导致心、脑等重要脏器急剧缺血,头晕和胸闷。

  建议:心血管疾病患者洗澡时,可先从远离心脏的四肢开始冲淋,等身体适应后,再冲躯干,最后洗头,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洗澡最好不要锁门,洗澡时最好家里有人,因为一旦发生危险,能及时请求帮助。

文章关键词: 皮肤心脏缺血患者心血管疾病血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