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保鲜膜你用对了吗

2015年05月24日09:0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保鲜膜,您用对了吗?

  导语:天气转暖,一趟超市购物回来的蔬菜水果经不住长时间放置,大多数家庭都会使用保鲜膜延长食物腐败变质的过程,如今保鲜膜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物保鲜工具了,但是你了解它吗?

  一、揭秘保鲜膜的本质

  保鲜膜是一种高分子,具有保鲜性能。可以较高的透过氧气和二氧化碳,从而让食物有适量氧气进行通常呼吸,保持食品的新鲜。但是,同时这种材料也有一定的毒性,塑料制品中多加入添加剂,为达到更好的效果加入增塑剂,它会渗入食物,尤其是高脂肪的食物,食物中的油脂可以将其溶解出来,而增塑剂会进入人体干扰内分泌,引起乳腺癌、新生儿先天缺乏和精子数量和质量下降,不育的黑手有可能就是塑料中的增塑剂。因此学会正确的使用保鲜膜也为健康增加几分保障。

  二、如何正确选择保鲜膜?

  超市中食品区域各类商品几乎都有保鲜膜的包裹,但是针对不同的商品也应该使用不同类别的保鲜膜。对于蔬菜水果等食物的保鲜膜应该选择聚乙烯(PE或LDPE)这种保鲜膜,这类保鲜膜在超市中广泛售卖;而包装肉食、熟食和油脂类食品则需要使用聚偏氯二乙烯(PVDC),这类保鲜膜材料比较安全,在与油脂类的食物接触的时候不会溶解。而还有一类保鲜膜是聚氯乙烯(PVC)材料的保鲜膜,这类不适宜接触油脂类食品也不适宜接触高温条件,在购买的时候要关注保鲜膜上的标识内容,家用保鲜膜选用前两种。

  三、保鲜膜不能“一盖了之”

  保鲜膜轻轻一撕就能保住食物的美味,为烹饪和料理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只是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这种随手可得的方便越容易埋下安全隐患,只有正确的使用方法才能达到更健康的效果。

  首先,避免热菜直接使用保鲜膜,当菜热的时候加盖保鲜膜不仅不会保持蔬菜中的维生素C,反而加大维生素C的流失,吃完的剩菜要放置凉了以后再盖保鲜膜才能起到保护营养物质流失的作用。其次,尽量少用保鲜膜保鲜盖肉类,在超市中买回来的肉尽可能洗干净放进容器里再冷冻,或者由于已经冷冻的肉和塑料膜已经分不开的时候还是忍痛“割肉”吧,尽可能去除已经进入肉体的增塑剂。最后,保鲜也要因“菜而异”,保鲜膜的使用不能一概而论,不管三七二十一全部“保鲜”了。据研究辨明,把盖有食物保鲜膜的试验延长到24小时,加盖保鲜膜的韭菜、莴苣叶等保鲜效果较好,但是对于萝卜和黄瓜之类的蔬菜保鲜效果并不理想,黄瓜用保鲜膜保存上一天一夜其维生素C的损失相当于5个苹果!

  最后,不得不说的是在新鲜的食物放上一两天其新鲜度也会有所下降,用什么样的保鲜膜保鲜也不如吃真正新鲜的食物,新鲜的食物不仅口感好,水分多,还有吸引人的色泽以及自然清香的味道浓郁,重要的是营养价值也最大限度的供人体吸收。

  陈佳祎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本文已发表在《健康一点通》

文章关键词: 保鲜膜用法营养保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