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你体内有没有毒素

2015年05月24日09:0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你体内有没有毒素?

  导语:“毒素”一词在近几年来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关于排毒有很多说法:脸上有雀斑,你该排毒了;大便不畅也该排毒了;甚至脾胃不调、脸色不好都学要排毒,毒素是哪里来的呢?什么方法是简单又有效的排毒方法呢?

  一、  人体体内毒素的来源

  人体中的毒素分为来源于体外和体内的毒素。

  体外毒素主要来自于人们生存的自然环境中,小到每天食用的食物,可能存在农药残留,也可能是被污染的食品,大到我们呼吸的空气,有可能来源于刚装修不久的房间。还有可能来自于电磁辐射、重金属等我们看不到的无形物,长期暴露在有毒环境中就会造成体内有毒物质积累。

  体内毒素主要来自于自身的新陈代谢产生的废物,如汗液、尿液和粪便。另外不合理的饮食也会造成体内毒素的堆积,如大量食用酸性食物(肉类),分解后的产物形成呈酸物质。

  二、 如何排毒?

  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就具有排毒功能。在人体的消化、吸收、排泄系统功能正常的情况下,体内四大缓冲系统起着调节酸碱平衡的作用,使人体的pH值维持在7.35-7.45之间,这是人体健康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1.    喝水排毒法。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天喝1500毫升水,多喝水就会多出汗、多排尿,毒素随着汗液、尿液排出体外,有益于毒素的排出。

  2.    多吃蔬菜和水果。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没人每天一斤蔬菜、半斤水果,蔬果都属于碱性食物,其中含有大量水分、维生素C和丰富膳食纤维以及动物性食物没有的植物化学物质、有机酸等。毒素可粘附在纤维素上排出体外,纤维素也会促进肠道的蠕动,促进大便排出。

  3.    运动排毒。每天运动半小时不仅有利于骨骼健康、保持活力,适当排汗,促进血液循环是排毒最好的方式。血液中的毒素通过血液循环进入肝脏、肾脏,通过肾脏过滤和肝脏的处理将血液中的毒素物质排出。

  4.    控制盐分摄入。人体盐分过多就会导致闭尿、闭汗,汗液和尿液不能排出体外存于体内,毒素聚集,因此吃盐宜少不宜多,建议每人每天盐摄入量低于6克。

  5.    适当补充抗氧化剂。最好的抗氧化剂是维生素C和维生素E,而这两种物质广泛存在与天然食物中但却含量较低,在必要时每天食用维生素C、E胶囊有利于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最合适的“排毒”方法其实是最原始、最简单的,刮痧、美容、吃药的排毒方法并不利于身体健康,甚至存在安全隐患,认为自己有毒可排的童鞋请尝试以上五种排毒方法~

  新浪微博:@陈佳祎营养师 

  本文系原创,转载请联系本人

文章关键词: 排毒毒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