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脾湿肥胖喝薏米赤豆汤

2015年07月23日13:4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脾湿肥胖

  试试薏米赤小豆汤

  26岁的玥玥是一个小胖妞,1.56米的个头,却有着65公斤的体重,为了减肥,她可是想尽了一切办法。每天吃得少,甚至只吃一些水果,饿了就喝水。后来她听人说苦瓜可以减肥,于是就每天喝难喝的苦瓜汁。可是即使是这样,她的体重还是减不下来。另外,她大便也不太正常,经常是便秘腹泻交替出现。有一天,玥玥在晚饭时吃了一小碗稀饭和咸菜后,竟然出现了打饱嗝、拉肚子、恶心、呕吐等积食的症状,她很纳闷,只吃了这么一点东西,怎么会出现积食的症状呢。在妈妈的建议下,她来到一家中医院就诊。

  老中医在详细询问了她的症状后,把了把脉、看了看舌苔,说道:“神倦乏力、气短懒言、语声低微、痰多质稠、舌质淡、舌苔白腻、脉象细软,这是典型的脾虚湿蕴证。中医常说胖人体内多痰湿,就是这个意思。”看着玥玥不解的神情,老中医又解释说:“在中医里,脾主运化,包括运化水湿,如果脾虚了,不能发挥正常的功能,就会导致水湿在体内聚集,日久就化成痰了。你是不是经常出现大便黏稠,不易冲掉;老是疲倦困乏;头发和面部老爱出油等症状?”玥玥连连点头,一把抓住老中医的手,说道:“是啊!是啊!没想到中医这么神奇,医生啊!您说的都对,我这些症状都持续好几年了,现在越来越严重。”

  老中医摸了摸胡子,笑着说:“治疗此证只需要两味原料,一个是薏米,一个是赤小豆。这两种原料,不需要按照什么比例,每次一样抓一把,洗净后放在锅里加水熬,熬好后当饭吃、当茶饮都可以。但是有一点要记住,千万不能加大米,因为薏米和赤小豆都是除湿气的,而大米长在水里,含有湿气,中医是利用薏米和赤小豆来健脾除湿的,若是加了大米,那薏米和赤小豆的功效就会降低很多。”玥玥疑惑地问:“就这么简单,能行吗?另外,我妈妈经常失眠,可以喝这个吗?”老中医说:“这个汤是养生佳品,没有什么副作用,但是针对不同的人,则可以适当做一些加减法,如失眠患者,可以加一些莲子、百合;痛经患者,可以去掉薏米,将赤小豆、姜片、大枣、红糖一起熬水喝……只要运用好加减法,就可以对日常生活中大部分常见的疾病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

  “那么,吃薏米和赤小豆时有没有什么禁忌?”老中医耐心地解释道:“因为薏米会使身体冷虚,所以虚寒体质者不宜长期服用,女性经期和怀孕期间应该避免食用。另外,虽然薏米和赤小豆的各种组合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但它只是一种保健食品,不能当做药品,特别是脾虚湿蕴证,还要分清寒湿和湿热,所以一定要找专业的医生辨证后,方可开方治疗,切不可自行食用薏米来进行治疗。”

  玥玥回家后,按照老中医开的食疗方,坚持每天喝薏米赤小豆汤,3个月后,玥玥的毛病逐渐好转,还慢慢地瘦了五六斤。玥玥妈妈喝了薏米赤小豆莲子粥后,失眠的症状也得到了改善。

  重庆市江津区中医院蒋晨

文章关键词: 脾虚肥胖薏米赤小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