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6款汤粥帮您强筋壮骨

2015年07月25日10:2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腰腿乏力酸软,是老年人的常见衰老性病症,根源在于肝肾亏损、精气不足,经常食用一些补益肝肾的药膳,有助于增强腰腿力量,减轻症状。

  1.鹌鹑炖杜仲

  组方:鹌鹑2只,杜仲15g。鹌鹑洗净斩块,开水中焯过,下油锅并放葱、姜、酒等调味品,再下杜仲,一如家常红烧。

  服法:吃肉喝汤,日常食用。

  功效:主治肾阳不足导致的腰酸腿软,下肢无力。鹌鹑与杜仲合用有健脾补肾、益气祛湿、强筋壮骨的功效。本方也可加少量红枣或枸杞,鹌鹑肉味鲜美,集美食与养生于一身,常服必有良效。

  2.猪肾粥

  组方:猪肾一个,粟米200g,葱姜、豆豉少许。将猪肾去臊筋切细,开水焯后与其余四味煮成粥。

  服法:空腹食之,可稍加盐调味。

  功效:主治年高肾虚、腰酸膝软。猪肾益阳补肾,粟米益气和胃,经常服用对年老体虚、不受药补之人有很好的补肾效果。

  3.猪肾陈皮粥

  组方:猪肾一只,粳米200g,草果2个,陈皮、砂仁各5g。猪肾去臊筋切细,开水焯后与草果、陈皮、砂仁等加葱、姜、酒等调料熬汤,汤成滤出汁,再下米熬成粥。

  服法:空腹食之。

  功效:主治年高肾虚、腰酸膝软,以及胃寒、腰腿寒凉。猪肾益阳补肾;草果温阳化湿驱寒;砂仁化湿温胃。本方在补肾的基础上还有温阳化湿驱寒的作用,对腰酸膝软兼见寒凉的老年人有益。

  4.羊蹄汤

  组方:羊后蹄若干,刮净开水焯后,下锅中加各类调味品,一如家常清炖。

  服法:吃肉喝汤。

  功效:主治强筋壮骨,治腿脚无力。羊蹄有补虚劳、壮筋骨、去腿脚虚风的功效,因羊后蹄较前蹄健壮多筋,故入药膳。常服羊蹄可治肾虚及老年人腿脚酸软。

  5.萝卜羊肉羹

  组方:萝卜500g,羊肉500g,草果、陈皮、胡椒各3g,葱、姜、食盐等调味品。羊肉切块,洗净后开水焯过,萝卜洗净切片,一如清炖羊肉的做法。

  服法:家常食之。

  功效:主治肾虚衰弱,腰脚无力。萝卜熟食化痰利气、温中消食;羊肉补肾健体;草果祛寒暖胃;陈皮、胡椒、葱白等有温中行气功效。秋冬寒凉之际,老年人及体衰之人常吃萝卜炖羊肉,可改善畏寒、手脚冰凉等症状,能起到很好的养生效果。

  6.栗子羊肾粥

  组方:风干生栗子10个,羊肾2个,粳米100g。羊肾对剖,去臊切细,开水焯后与栗子熬粥。

  服法:每晨空腹食之。

  功效:主治中老年人肾虚与腰脚无力。羊肾具有补肾气益精髓作用,可治肾虚劳损、腰脊疼痛、足膝痿弱;栗子厚肠胃,补肾气,肾气足,肠胃和,则腰腿自然有力。羊肾与栗子相辅相成,坚持服用必有良效。

  (作者刘小源,以上文章版权属《健康指南》杂志社,如若转载,请标示作者及来源)

 

文章关键词: 汤粥功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