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阿宝关于脉诊验孕问题的声明

2014年10月13日09:5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中医脉诊验孕,是由我发起的,我个人也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自从杨桢医生声明迎战后,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希望这件事情能够真正办成。

  我们筹集了活动资金,提供了挑战者奖金,联系好了负责临床实验的专业的CRO机构作为第三,并由专业人员并制定出活动方案。该方案早已经公开,其公正性与科学性,大家可以自行评判。

  但是很遗憾的是,自从杨桢医生宣布迎战后,除了不断接受媒体采访,为自己大造舆论外,没有给予任何实质性质的合作,导致我们在付出巨大的精力和财力后,后期工作迟迟无法开展。

  杨桢医生宣布迎战后,先后提出了如下要求:

  1. 要求我们找他指定的国内七名专家制定方案或者一致通过。

  2.要求脉诊要三部九候。所谓三部九候,就是切脉部位有上(头部)、中(手部)、下(足部)三部,每部各分天、地、人三候,共九候。也就是说,杨医生要求从头摸到脚。

  3. 要求提供管理机构对脉诊验孕的伦理学批准,以及直播的伦理批准。

  4. 要求孕妇孕龄在8-13周,而且从第妊娠第4周开始入组,每周抽血化验两次,直至挑战开始。准备时间可能长达2月。

  5. 要求阿宝亲自制定项目方案和主持。

  6. 将挑战结束前阿宝的粉丝增加、出书、收费等视为不当得利,要求权力立约。

  7. 要求组织者提供40万的资金打入中立账户。

  8.要求脉诊时只能由他和测试者在场,不能有任何第三者。

  注意,这只是目前为止,我们不清楚,杨桢医生以后还会提出何等数量和何等程度的要求。

  在杨桢医生已经提出的要求中:

  第1条,在我们找了专业的CRO公司制定方案后,杨桢医生没有再提。第2条,后来也没有再提。但我们不知道他以后会不会提。

  我们的这次活动,为了保证可靠性和科学性,采取了最专业的临床研究的模式。但并非真正意义的临床研究。这世上,也没针对杨桢医生个人医术的临床研究。我们这次的活动,如同一个擂台赛,我设擂你来打。如果你认可我们的规则,就上场,如果你不认可,可以公开评论和指责我们规则不合理的地方。但不可能你上了擂台后,再从桌子的摆放到擂台砖瓦的款式无休止的提出各种要求,否则最终擂台赛将变成一场旷日持久而且毫无意义的口水战。

  杨桢医生提出的伦理学要求是毫无道理的,脉诊并非新的技术,而是临床应用多年的无创技术,该技术没有造成受试者不良后果的可能。我们这项活动,不是临床研究,而是以临床研究的模式组织的挑战赛,以临床研究的法律手续要求本身就是荒唐的。

  即便是临床研究,根据卫生部印发的《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试行)》规定:通过生物医学研究形成的医疗卫生技术或者产品在人身上进行试验下应用的活动,在本办法试行前已在临床实践中应用超过两年的,或者在本办法施行前已经获得卫生行政部门批准临床应用的技术,不属于本办法规定的审查范围。而脉诊,毫无疑问属于此类。

  组织者已经多方咨询相关机构,这种挑战赛性质的脉诊验孕活动,所提出的伦理申请,根本不会被受理。

  而杨桢医生提出的孕妇四周前入组,四周以后每周抽血两次直到8-13周的方案,更是不能被接受。该方案执行的话,入选者必须是孕四周内,入选后孕妇要接受可能长达2月的旷日持久的观察,期间每周抽血2次,给孕妇不必要的造成伤害,不仅没有科学依据,也不符合道德伦理。而且也会使得志愿者望而却步,极大增加操作难度。对此,我们的方案设计者已经给予回复,大家可以去看。

  至于验孕过程中不能有任何第三方在场,这既不符合门诊真实情况,也不利于监督杨桢医生的行为。

  关于由阿宝亲自设计组织的问题。首先阿宝已经请王志安对整个活动进行了有条有理的组织,经费和专业CRO公司均已经到位,没有换人组织的必要。第二,阿宝是一线医生,平时工作极其繁忙,杨桢医生应该对此是十分了解的。杨桢医生提这个要求,恐有有意为难之嫌。

  关于资金打入中立账户问题,王志安已经明确答应。但额度应该由负责运作的CRO公司测算,不能杨桢医生说了算。

  至于阿宝的粉丝增长,出书以及付费阅读问题。杨桢医生似乎管的太宽了。这么久以来我的粉丝一直在增长,打算出书也不是一天两天。至于付费阅读,跟杨医生更是毫无关系,我觉得没有谁是因为杨桢医生而付费订阅我文章的。

  针对杨桢医生的要求,我们已经做了积极回应,希望尽最大努力弥合分歧,促成此事。我们希望,杨桢医生在热情洋溢的接受采访宣传自己的间隙,能认真研究一下我们的回复。并作出具体而善意有可操作性的回应。如果10月13日晚10点之前杨桢医生依然不作出具体而有意义的回应。我们只能认为杨桢医生没有参加的诚意,视为弃权。

  杨桢医生弃权,不等于活动终止。

  我们将继续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和细则,并在完善后公开,招募新的中医参与者。但是,参与者应当在认可组织者制定的规则前提下参赛,以免再次陷入旷日持久的无聊口水战中。

  关于规则和方案的公正性与科学性,我们请诸位网友监督评判。

文章关键词: 阿宝脉诊验孕中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