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药师教你如何对症服用消炎药和抗菌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09:05  家庭医生报

  长期以来,不少人分不清抗菌药和消炎药,时常把二者混淆使用,结果不但因为延误治疗而病情加重,还会出现药物不良反应,给自身健康造成进一步损害。要正确区分抗菌药与消炎药的概念,需从以下两方面来认识。

  1.抗菌药及其作用 抗菌药指的是对细菌有抑制或杀灭作用的药物。在诸多感染性炎症中以细菌感染最常见,抗菌药也就成为临床上不可缺少而又应用最广泛的药物之一。常用的有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喹诺酮类、四环素类、磺胺类以及中成药黄连素、穿心莲等。它们能够抑制或杀灭引发炎症的病原性细菌,从而消除炎症和治愈疾病,是名副其实的病因治疗。

  然而,抗菌药只限于对细菌感染性炎症有效,对病毒感染、无菌性炎症则是无能为力。所以,不问炎症缘由而将抗菌药等同于消炎药、感冒药或退烧药使用不仅是浪费,还会引发诸多不良后果。

  2.消炎药及其应用 消炎药是指能够抑制致炎物质(非细菌性)产生或释放的药物,是一类具有解热、镇痛,多数还有抗炎、抗风湿作用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消炎痛、保泰松、布洛芬等。它们可抑制人体内致炎物质的产生或释放,从而减轻炎症反应和缓解红肿热痛。对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纤维组织炎等无菌性炎症有良好消炎止痛效果;对头痛、牙痛、神经痛、肌肉痛等也有很好的镇痛作用;其退热作用可使发热患者体温降至正常。

  但此类药物只能减轻病痛症状,不能根除炎症病因,也不能阻止疾病发展和并发症发生,是实实在在的对症治疗。

  (浙江  主任医师 韦正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抗菌药 消炎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