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妊娠期糖尿病威胁胎儿 孕妇需及时筛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09:17  家庭医生报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在妊娠期首次发现或首次发生的糖尿病。目前,我国的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率高达6.0%。妊娠期糖尿病对孕产妇及胎儿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严重者可威胁母婴的生命安全。如果没有及时诊断和治疗,严重者可发生酮症酸中毒,产后可能长期患有糖尿病。此外还容易发生自然流产、胎儿畸形、早产、胎儿缺氧。高血糖易使胎儿生长为巨大儿,分娩时难产、剖宫产的机会增加。出生后脱离母体高血糖环境,易于发生低血糖。

       早期筛查、诊断及合理治疗妊娠期糖尿病,将大大增高孕妇围产期的安全性,降低新生儿发病率及死亡率。正常妊娠而无高危因素者一般在孕24~28周进行采血化验筛查。而高危因素人群首诊时就应接受筛查。高危因素包括:①高龄,孕妇年龄超过35岁;②肥胖者;③孕期体重增长过多;④糖尿病家族史;⑤以往妊娠时已发生妊娠期糖尿病者。高危因素孕妇,如第一次筛查正常,应在孕32周复查。(广西 主任医师 李艳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孕妇 妊娠期糖尿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