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讲解胆结石成因与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11:32  新浪健康 微博

  余昌中:不到一公分,刚才说了还有一种情况是在短期内,比如说一两个月之内胆囊息肉增大比较明显。比如说一个月以前你查这个息肉是5毫米,一个月以后你查变成8毫米。

  主持人:等于是短期间迅速增大了,那就必须得做手术了。

  余昌中:这种情况最好把息肉切掉,因为增大就标志着它有可能增长迅速,癌变的机会增加。

  主持人:这位网友说以前本人每年体检的时候都没有查到胆结石,但是自从服用二甲双胍之后,第一年查出胆囊泥沙型胆结石,今年又查出胆囊充满泥沙型胆结石,但是没有胆萎缩,他说是不是和吃药有关系,和家里人都非常着急,想请您帮助解答一下?       

  余昌中:胆结石的形成有很多种原因,和一些药是有关系。

  主持人:那二甲双胍会对胆结石形成有促进作用吗?

  余昌中:应该说没有直接作用,二甲双胍是治糖尿病的,糖尿病人糖代谢异常,我想脂代谢也可能会有异常,也可以查查血脂,脂代谢异常和胆结石关系就比较密切了。

  主持人:等于他的结石突然之间出现这么多,有可能是因为自己糖尿病的缘故。

  余昌中:糖尿病相关因素引起代谢异常,应该做做相关的检查。

  主持人:这位网友说您好,去年单位体检的时候发现肝内胆结石,这肝内胆结石和胆管结石有什么区别,是不是更加难治呢?

  余昌中:肝内结石就是我们常说的肝内胆管结石,因为我们说的结石都是长在胆管里面的。肝内结石和胆囊结石相比呢,因为肝脏胆管由于它比较细,位置也比较深,治疗起来困难的多,尤其是做手术是比较困难的情况。

  主持人:他的肝内胆管结石,我知道是肝供胆汁到胆里然后胆囊储存起来,会不会是胆囊里面的结石跑到肝里面?

  余昌中:一般不会,胆囊里面的结石可以掉到胆总管里面去。人的胆道系统我们称之为胆管树,就像一棵大树一样,树干叫做胆总管,树叶就相当于肝脏,肝脏里面的结石相当于树梢的石头,所以只能是从上往下掉,不可能从下面跑到上面去。

  主持人:那这个治愈率比胆管内的结石要难多少?

  余昌中:这个要看情况,因为肝脏我们知道很大,刚才说了大概有1.5公斤,我们也都见过动物的肝脏,人的肝脏和动物的相类似。如果靠边缘,我们把人的肝脏分成左半肝或者是右半肝,或者左叶和右叶,如果是左叶靠边缘,我们把左边切掉一部分,连结石一同切掉就完全治愈了。

  主持人: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办法吗?

  余昌中:如果是比较大的胆管结石的话我们可以用胆道镜,这个胆道镜和细,比普通的胃镜细很多,只有1毫米,可以把这个伸到胆管里面把石头掏出来,避免切除肝脏。

  主持人:这位网友说有胆囊息肉两年了,目前是6毫米,因为太瘦,不做手术,想问一下中药有治疗胆囊息肉的吗?

  余昌中:应该说胆囊息肉的治疗不管是西药还是中药,对胆囊息肉的治疗仅仅靠药物都不会有太好的效果。

  主持人:那6毫米的话算严重吗?

  余昌中:不算严重,是一个中等大小的,如果没有胆囊炎的症状可以不去处理它,只需要定期的观察,一般是三个月或者半年复查一次B超,如果息肉总是这么大没有明显的变化,应该说就可以放心了。

  主持人:这里还有一个说的是慢性胆囊炎时间长了会诱发其他疾病吗?

  余昌中:单纯的胆囊炎是比较少见的,一般都是在胆结石的基础上。因为胆结石的基础说胆囊结石可以出现一些并发症,比如说胆囊化脓,这个石头掉到胆总管引起胆总管结石,甚至胰腺炎、黄疸等等,是可能会出现一些并发症的。

  主持人:还是不能掉以轻心。这位朋友说他到医院做定期体检之后检查出胆囊壁模糊,其中数据显示,内壁不光滑,光团无、回声无,请问是什么问题?

  余昌中:这可能是早期胆囊炎的症状。

  主持人:这个光团无是什么意思,您给我们解释一?

  余昌中:是这样我们超声波检查B超如果发现有结石,会报告胆囊内胆汁比如说回声不均匀或者是均匀,内有光团,如果是结石多半会有回声,如果是息肉一般是无回声,如果是没有光团也没有回声就说明没有结石或者是息肉的形成。

  主持人:其实吃点药就可以了?

  余昌中:如果有症状的话可以吃一些药。

  主持人:这位是为父亲咨询的,爸爸今年68岁了,全身过敏抓破后淌黄水,面部蜡黄尤其是眼白黄,全身检查结果为血糖的11.6,胆囊无结石但是有阴影,初步疑似肿瘤,下一步应该怎么做?

  余昌中:这位网友说的这种情况,其实他身体痒应该说是黄疸,就是胆汁里面的胆红素跑到血里面,跑到皮下刺激神经末梢就会全身发痒,所以这不是普通的过敏就是胆红素高。胆囊里面有病变或者是有阴影,多半来讲考虑是胆囊癌的可能性大,应该说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诊断的方法可以做CT或者是磁共振检查,我想这种情况应该到比较大一点的专科医院进行诊断或者治疗。

  主持人:等于是比较严重的问题,千万不能忽视,赶紧到医院治一治。再来解答一个问题吧,这位朋友说右肋经常痛,一痛起来连带后背也痛,吃了很多胃药都没有用,直到痛过头才好一点,胃部胀胀的,这个症状是胃病还是胆囊呢?

  余昌中:从他描述的情况来看应该主要考虑是胆囊炎。我们说胆囊疼痛的特点,就是右上腹胀痛,因为胆囊的位置就在右上腹。

  主持人:是前边疼还是后背疼?

  余昌中:主要疼痛部位是右上腹,但是也可能出现腰背部甚至是肩胛部的疼痛。

  主持人:怎么会传递到这儿呢?

  余昌中:这是胆囊的放射性疼痛,这是因为我们肩部、肩胛部、腰背部的神经和胆囊的神经是相连的,所以胆囊这个地方疼痛会感觉好像是腰背部、肩胛部疼痛。

  主持人:如果他说右肋经常痛,应该就是胆囊炎了?

  余昌中:考虑胆囊炎可能性大。

  主持人:所以还是应该再进一步做个检查确诊为好。说到这儿胆囊疾病早期症状有哪些,您给我们再介绍介绍?

  余昌中:好的,正像主持人刚开始说的那样,很多胆囊结石的早期症状感觉好像是得了胃病一样,所以这个鉴别诊断也是一般医生诊断比较麻烦的地方或者说比较难的地方。但是作为专科医生因为关注的重点不太一样,所以我们要看疼痛。胆结石早期症状虽然也是右上腹的胀痛,但是疼痛位置会偏右一点,一般的胃炎是中间或者是靠下。还有就是胆囊如果有病变,早期还会出现返酸、嗳气。

  主持人:这不也是胃病的表现吗?

  余昌中:这些消化不良的症状,这就是和胃病容易混淆的地方。但是这里面有一个特点,就是说胆囊炎的疼痛与饮食的关系有时候更密切,就是我们吃的食物如果吃油腻的东西容易诱发胆囊结石、胆囊炎的症状出现。

  主持人:您的意思我能不能这么理解,就是说当吃了油腻的东西之后,返酸的情况或者是嗳气的情况比较严重,这个时候可以考虑胆囊炎。

  余昌中:对,多半是胆囊的问题。

  主持人:但是如果平常吃的比较清淡的情况下反而出现返酸、嗳气的问题了,可能是胃部问题了。

  余昌中:对从诱因上来讲有不同的情况,从位置上来讲也有差别。

  主持人: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这些朋友患了胆囊疾病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关于 胆囊 名医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