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胆囊疾病需手术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11:32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比较轻的患者采用非手术的方式?

  余昌中:非手术方式应该说适用的人群更广泛,大部分人胆囊结石,虽然现在超声、CT等先进检查手段的应用,发现胆囊结石的人越来越多,有些人可能没有什么症状,这时候那也不用过于关注它,只需要常规的体检、复查就可以了,也可以不用治疗。

  主持人:刚才说到手术的方式,有很多朋友有很多顾虑,觉得胆囊毕竟是身体的一个器官,如果切除了会不会对身体影响特别大,或者说是胆囊没有了,以后的胆汁排放很多方面都会考虑特别多,您再详细的帮助这些朋友清除顾虑?

  余昌中:胆囊我们说是胆道系统里面储存胆汁和排泄胆汁的一个辅助器官,我们正常人每天产生胆汁大概在800-1200毫升。

  主持人:胆汁主要是从哪里产生的?

  余昌中:胆汁主要是从肝脏产生的,所以说没有胆囊我们正常人胆汁的产生别不受太大的影响,它只是储存和排泄的器官,所以没有胆囊,我们人体胆汁的产生和排泄不会有任何影响。

  主持人:等于肝脏在这儿,胆囊在这,肝脏供胆汁到了胆囊中,胆囊储存一部分排一部分到肠道,那什么时候胆囊才会运作起来呢?

  余昌中:人类的净化过程中间,胆汁的排泄正常情况下主要是饮食的刺激,尤其是吃油腻的食物,吃到胃、十二指肠以后就会刺激胆囊收缩,胆囊收缩以后会把胆汁排泄到肠子里面帮助消化。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微创手术是最新发明的一种手术方式吗?

  余昌中:现在微创手术在大医院已经普遍使用了,很多人可能已经都了解。我们知道传统的手术一般是开个大口子,一般是10公分左右,大一点的会到15公分。微创手术是腹腔镜做手术,就是我们在肚子说打3-4个小孔,把镜子伸到腹腔里面去,我们在电视监视器上可以看到,然后通过一些带电的器械操作,这个技术就是最近20年。

  主持人:通常你们临床手术当中选用哪种方式?

  余昌中:现在比较大的医院,技术比较先进的单位,绝大多数胆囊切除都是采用微创的腹腔镜切除术。

  主持人:是因为腹腔镜手术风险更小吗?

  余昌中:本事胆囊切除类手术就不是风险很大的手术,为什么使用微创手术?因为传统的手术肚子说要开比较大的口子,创伤比较大、恢复也比较慢,现在做微创的手术只在肚子上打几个小眼,这样病人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更短。我们现在开展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开创了一种24小时手术,就是从住院到出院只需要24小时就可以完成了。

  主持人:除此之外微创手术那还有什么其他新的进展吗?

  余昌中:刚才讲了微创的好处,如果少部分人群术前我们估计胆囊切除不是很困难的话,可以做无疤痕的手术。就像做胃镜一样,从口通过食道经过胃,从胃穿个孔把胆囊切除。

  主持人:对胃的影响不会很大吗?

  余昌中:这样对胃有一些影响,但是一些人的美容需求也可以实现。我们还可以做单孔的腹腔镜手术,就是在脐部开一个孔,但是这个孔有一个装置,可以把镜子和操作机械通过这一个孔伸到腹腔里面,也可以把胆囊切掉。

  主持人:等于说现在的技术是越来越先进了。

  余昌中:应该是这样,就是腹壁的创伤更小了。

  主持人:刚才导播示意我说又有很多问题发来。这位朋友说你好今年48岁,胆结石泥沙型的,整个胆囊已经装满了,建议做手术,但是平时注意饮食之后不会很疼,请问像他这种情况需不需要手术呢?

  余昌中:48岁,胆囊充满结石,平时症状不多。

  主持人:他说注意饮食之后症状就不是很明显了。

  余昌中:应该说这种情况下应该考虑做手术,为什么呢?因为胆囊如果充满结石的话,首先胆囊就没有什么功能了。我们说胆囊的功能主要是储存、浓缩和排泄胆汁,如果充满了石头胆汁进不去它就没有什么功能。胆结石长期刺激胆道壁,将来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比如说石头可能会掉到胆总管里面去,也可能会出现癌变的危险,还有一点他必须要饮食注意,这个对日常生活还是有一定影响的。像这种胆囊切除应该说对身体影响是最小的,因为他已经适应了几乎没有胆囊的生活,他的胆囊就相当于没有功能。

  主持人:这位朋友其实可以考虑进行手术。下一位留言说父亲肝胆管结石30多年了,去年检查的时候发现最大有1.8厘米,肝内胆管有很多结石,平时稍不注意就会非常疼,本身体质很差,做手术怕风险太大了,请问不做手术有什么好方法进行控制吗?

  余昌中:他这种情况应该叫做肝内胆管结石,网友刚才说肝内石头还比较大、比较多,如果症状时间长了可能会出现更多的问题,比如说经常会发冷、发烧,有些时候还会有黄疸,更长的时间有可能引起肝脏硬化或者是癌变。手术主要是两类,刚才提到了肝类的手术可以把肝叶部分切除,把石头切干净。如果是石头在大胆管也可以把胆管切开把石头取出来。没有胆道镜以前石头很难取干净,现在有了胆道镜手术中间石头取不干净,术后也可以通过放的小管子把石头取干净的。这位网友的情况应该积极治疗,治疗效果还是很好的。

  主持人:这里有一位准妈妈留言了,说上次检查超声提示胎儿的胆囊过大,2.5×0.6,所以想问一下胆囊过大会不会影响宝宝发育呢?

  余昌中:我想这种情况应该是比较含糊的,应该是没有什么太大影响。

  主持人:这位网友说今年22岁,小时候有胆囊炎,这两年经常发病,严重的时候打点滴也不怎么好用,想把胆囊切除,但是不知道对以后有什么影响,是不是一直不吃油什么的?胆囊切除后会引起其他疾病吗?

  余昌中:这位网友的问题从两个方面来想,今年只有22岁,一般来讲我们对于年轻的同志尤其是没有结婚,我们不是特别建议、特别主张他去做手术。因为人越年轻胆囊的功能显得越重要一些,如果症状不是特别重,能控制的话并不特别建议做手术。当然也有一些年轻十几岁的孩子、胆囊结石、胆囊炎严重也做了手术,术后没有太大的影响,不用有太大的顾虑。

  主持人:这位说请问我3年前患泥沙样胆总管结石,做了手术胆没了,但是一直以来左周腹部不适,做了检查十二指肠全见气室,胆总管下段狭窄,伴肝内外胆管轻度扩张,不知道该怎么办?

  余昌中:我想这位网友的情况治疗起来比较复杂一起。

  主持人:他为什么会有左周腹部不适呢?

  余昌中:胆总管开口在十二指肠,十二指肠有一个吸室,所谓的吸室正常的肠子是圆筒状的,吸室是向外凸起的东西,形成一个小腔,这个吸室容易残留食物、发炎、感染,所以这种情况就容易引起胆管的病变。所以这个要做手术也是可以解决的,但是一般症状不重我们也不做手术处理它。

  主持人:他的情况是胆已经没有了,他要做手术的话是?

  余昌中:就是胆管的问题。

  主持人:等于要把胆管切除了?

  余昌中:胆管可以做一些处理,不用切除。

  主持人:这位网友说大哥56岁了,十几天前因为饮酒引起了右上腹疼痛,B超检查说肝大小正常,回声增强、细腻,胆囊增大,毛壁糙,未见有明显的异常回声,他问是慢性的胆囊炎吗,有必要手术吗?

  余昌中:饮酒后出现疼痛,B超发现胆囊大了。

  主持人:说肝大小正常,但是胆囊增大了。

  余昌中:应该考虑有胆囊炎,因为饮酒酒精刺激也可能会出现胆囊的炎症。但是这种情况首先考虑饮食调理,不喝酒了可能慢慢的诱因也就去除了,像他这种情况一般不考虑手术治疗,也不适合手术治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关于 胆囊 名医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