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会导致痔疮加重 多练提肛运动可预防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肛肠学会主任委员、省中医院中医肛肠中心主任罗湛滨副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胃肠外科曾穗德副主任医师  三八妇女节专题报道之三

  文/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郝黎、张丹娜、宋莉萍

  俗话说“十男九痔”,但其实女性因生理特点,更受痔疮“偏爱”。记者从医院获悉,由于怀孕会导致“痔情”加重,给准妈妈带来麻烦,经常有计划造人的女性咨询是否需要先割痔疮再怀孕。广东中医、西医专家均表示,除非痔疮在妊娠前就已频繁发作,否则无需“多此一割”。90%的患者可通过生活方式调整、改变排便习惯、饮食调理等办法,减少痔疮发作。

  分娩后痔疮发病率高企

  “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都会有痔疮,四五十岁的人发作明显,到了六十岁以后,随着身体的衰退,症状反而有所减轻。”广东省人民医院胃肠外科曾穗德副主任医师说,痔疮是人体直肠末端黏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根据位置不同可分为内痔、外痔、混合痔。

  从临床上看,痔疮在春天会出现一个发作小高峰。这与春节期间人们餐饮聚会频繁,吃大鱼大肉,喝酒,缺少休息,熬夜劳累,都会刺激痔疮血管充血,痔核水肿或者破损,导致症状加重。

  女性受痔疮“青睐”,是因为骨盆脏器受压迫和血流受阻的机会较多,影响肛门的血液循环,导致直肠受到压迫,粪便通过受阻,最终诱发痔疮。“女性分娩后痔疮发病率非常高。”广东省中医院中医肛肠中心主任罗湛滨副教授指出,由于激素的改变和直肠管受胎儿的压迫会使血液回流出现障碍,再加上分娩时长时间用力,引起肛门静脉充血,容易加重痔疮。

  痔疮未发难  别轻易去割

  “有痔疮就要割,不割容易引发癌变?”如今一些小医院以此为由宣传痔疮治疗技术,实际却是一场大忽悠。

  “痔疮人人都有,但只有5%至10%的患者才需要切除,现在过度治疗现象比较严重。”曾穗德说,一些医院一上来就给患者用直肠镜进行检查,对于本不需要治疗的轻度痔疮也采用微创切除手术,费用动辄两三千元,宰人没商量。

  曾穗德指出,痔疮可分四度。简单来说,Ⅰ度表现为内充血,一般感觉不到。Ⅱ度痔疮偶尔脱垂,“感觉肛门处掉块肉出来,但不明显,一塞还能塞回去。”Ⅲ度表现频繁脱垂,可以回塞。Ⅳ度为痔核脱垂后无法回塞。

  他强调,Ⅰ度和Ⅱ度一般无需治疗。对于Ⅲ度、Ⅳ度患者,除非有了反复出血、脱出难复位、频繁疼痛发炎等症状,以致影响生活,否则也不必特意去割痔疮。

  “有些严重痔疮患者一排便就出血,甚至引发贫血,或者痔核脱垂到体外,塞不回去。”罗湛滨说,脱垂痔核反复发炎肿痛,影响生活,像这样可以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手段。

  孕前治疗

  可采用硬化剂注射

  痔疮发作,首先是考虑服用口服通便和血管动力药物,痔疮出血则可使用外用的药膏来保护肛门黏膜。如果上述手段无效,可考虑在门诊进行手术,主要有套扎术、硬化剂注射。前者通过结扎痔核血管,使痔核脱落。后者注射药物,使痔核硬结萎缩。

  病情严重的患者可考虑使用PPH痔疮微创术即“痔上黏膜环切钉合术”,其原理是:保留肛垫,将部分内痔及痔上黏膜、黏膜下组织环行切除吻合的同时,进行瞬间吻合。

  “怀孕前妇女如果痔疮经常出血,最好不要动刀,而是采用硬化剂注射。” 罗湛滨说,例如中医的“消痔灵”,有效成分为明矾、中药五倍子提取物鞣酸,一般疗效可保持两年。

  防痔疮发作 

  多练提肛运动

  预防痔疮要保持肛门周围的清洁,少抽烟、少酗酒、少吃辛辣的东西,多喝水,还应该适当做一些运动,膳食结构合理、保持大便通畅,减少每次大便时间。

  为促进大肠蠕动,除了每晚入睡前适当饮水外,最好每天早起喝一杯淡盐水,还可以多吃粗粮、豆类、青菜,以及梨、香蕉、含纤维素较多的玉米、木耳和韭菜等帮助排便的蔬果。脾胃虚寒者少吃冷食。

  罗湛滨推荐两个小动作,可有效预防痔疮发作:

  1.提肛运动。全身放松,用力夹紧臀部,肛门向上提收,提肛后闭气几秒不呼,然后配合呼气,全身放松。随时随地可以做,多多益善。

  2.按搓肛门:每天入睡前清洗下体时,可以用冷水冲洗肛门,并用一定力度搓按肛门周围。

  排便时间长 容易长痔疮

  痔疮和便秘几乎如影随形。“差不多有60%的痔疮患者同时患有便秘。”罗湛滨指出,便秘时,燥结的大便排出时容易挤伤痔疮,导致痔疮破裂出血。由于每次大便时很痛苦,患者一般尽量强忍着少排便,使大便更加干燥,如此往复,形成恶性循环。 

  有些人排便时有不良习惯,例如喜欢蹲在厕所长时间看书看报。“有研究显示,如厕时间超过九分钟,就容易诱发痔疮。”罗湛滨说,下蹲和大便时间延长,容易造成肛门盲肠内瘀血。大便时用力过猛,容易造成盲肠肛门和盆底肌肉局部瘀血,都会刺激痔疮发作。此外,嗜吃辛辣、饮烈酒、暴饮暴食、生活作息不规律、精神压力大、过度劳累都是诱发痔疮的危险因素。有些人肠胃虚寒,表现为常拉稀便,也容易患痔疮。

 

更多关于 怀孕 痔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