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豆芽黑作坊离公厕仅七八米元 日产七八百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09:48  西部网 微博

  西部网讯 (陕西电视台《都市快报》记者 王景文)豆腐、豆芽等豆制品,几乎是每一个家庭每日三餐里都少不了的日常食品。然而在西安市灞桥区十里铺街道办所管辖的黄家坡村,一个院落外面占地四五个平方米的两个水泥池子,以及用塑料包裹着的数十个大框子,就这些设施看来这个院子实在不简单。

  记者:我看都是黄豆芽和小豆芽。

  老板:嗯。

  记者:一天量多大?

  老板:大概七八百斤吧。

  记者:自己送?

  老板:自己都是在自由市场里零卖呢。

  记者看到,这个豆芽作坊,由两层临时搭建的简易房构成,第二层的一部分用来居住,一部分用来生产豆芽,而底下一层,全部是加工豆芽的工棚。里面密密麻麻的摆满了上百个做豆芽的塑料大框子。整个作坊的占地面积大约在300平方米左右。有些加工好的豆芽就被直接露天放到了院子中。

  记者:你在这弄了几年了?

  老板:两三年。

  虽然规模这么大,做豆芽也做了这么长的时间,但老板坦诚,他们没有任何手续。

  记者:你这没有啥手续吧?

  老板:今年没有办。

  由于没有任何手续,因而失去了监管的这个豆芽黑作坊和其它的黑作坊一样,都摆脱不了“脏乱差”的现象,记者在这个豆芽作坊看到,用来出货的小门,距离一个公共厕所仅仅七八米之遥,而用来装豆芽的塑料大框子就被堆放在一个15平方米的大垃圾堆的旁边,没有采取任何的防护措施。

  记者:这个池子是干啥的?

  老板:这是淘皮的。

  据老板介绍,将黄豆做成豆芽,他们作坊的生长周期都在一周左右。

  记者:加东西不?

  老板:还加屁呢,今年这就不敢加。

  记者:发的话,大黄豆芽每斤多钱?

  老板:五毛。

  暂且不说豆芽的生产过程中是否添加了违禁添加剂,就目前的这种生产状况来说,显然,这家黑作坊根本不符合生产的必要条件。

  这个黑作坊到底有没有手续?到底有没有添加违禁的添加剂呢?记者随后联系了执法部门。

  7月12日下午四点多,西安市灞桥区十里铺街道办以及工商、公安、质检、食品等五部门的执法人员赶到了这个黑作坊,介入调查。

  检查中,执法人员在一个用来泡黄豆的水桶中发现了写有强力消毒净字样的小包装消毒剂。

  老板:这是用来给地面消毒的。

  而另一路检查人员在黑作坊老板居住的卧室门口发现了一袋写有豆制品添加剂的白色物质。豆芽作坊的老板辩称这是用来做凉粉的粉面。不过,经过西安市灞桥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现场辨认,这并不是粉面,而是石膏。

  检查人员:不是(淀粉)粉面吧,肯定是做豆腐用的石膏粉。

  由于这个作坊距离公共厕所以及垃圾堆只有数米之遥,同时,由于无照经营。据工商执法人员和质检人员介绍,这样的卫生条件根本不符合加工豆芽。

  检查人员:豆芽作坊中有七个大池,仓库中有四百斤黄豆,并不能向执法人员提供营业执照。

  据现场的西安市灞桥区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执法人员介绍,从初步的调查来看,这个黑作坊的老板并没有在豆芽中添加违禁的添加剂。但由于这个黑作坊无照经营,并且卫生状况根本不达标。因而被执法人员现场勒令停业,同时,相关部门还表示,他们将对这个黑作坊销往西安市胡家庙批发市场的豆芽进行进一步追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豆芽 作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