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催眠行业揭秘:最高时薪近3千元 催眠戒毒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10:28  东南早报
无痕正在做催眠引导工作。 无痕正在做催眠引导工作。

  对于公众来说,催眠师是一份非常神秘的职业。因为在很多人心中,催眠术烙有深深的巫蛊之术印记。

  在许多小说和影视作品关于催眠师的情节中,那些不良的催眠师轻而易举就可以把人给催眠,然后,在被催眠者迷迷糊糊的状态下,催眠师易如反掌地获取有利信息,或是让被催眠者去做一些催眠师命令的事情……那么,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在催眠师的催眠之下,被催眠者是否也会按照催眠师的指令去办事,或是一一道出心中秘密呢?

  其实,现实生活中的催眠并非那般厉害。

  厦门不少催眠师表示,那些影视作品和现实生活是存在相当大的出入,而且那样的催眠涉嫌违法犯罪,催眠师属于特殊行业,要遵守行业禁忌。另外,在催眠时,被催眠者并非睡着,其潜意识是清醒的。人的潜意识里有防御机制,在一般催眠状态下,如果被要求做不能做、伤害自身的事,其很自然地就会马上睁开眼睛,离开催眠状态。

  厦门美丽心灵心理健康文化传播中心主任戴仕梅表示,在现实中,被催眠者在催眠状态下仍有心理防御,不符合被催眠者意愿的事,被催眠者仍然会有本能的阻抗与我自我保护。在催眠过程中,被催眠者的意识是仍然存在,但属于它不活跃的思考和分析。而潜意识很活跃,催眠师通过引导和暗示,可以给被催眠者的潜意识有益的建议。当然,被催眠者可以选择接受或者排斥。

  近年来,催眠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和接受,并运用到了各个领域,比如,帮助员工催眠减压,为个人手术止痛,催眠戒烟、减肥,刑事侦查等。

  记者走访了厦门一些催眠师,也逐渐揭开了催眠这一行业的神秘面纱。

  催眠并非催人入睡的技术

  首先,大家要消除一个认识误区,催眠并不是催人入睡的技术,催眠状态和睡眠状态有很大区别。催眠的原理在于心理暗示,人在清醒的状态下思维活跃,而在放松时潜意识起主导作用,容易产生催眠效果。

  催眠术就是运用暗示等手段让受术者进入催眠状态,从而产生神奇效应的一种方法。虽然表面看起来好像睡着了一样,但被催眠者和催眠师保持着密切的感应关系,其潜意识活动在催眠师的引导和帮助下发挥着积极作用;虽然催眠状态下也是在休息,但休息的深度和质量高于一般的睡眠,有时只睡了十多分钟,感觉就像睡了很久。虽然催眠术对于治疗睡眠问题有很好的效果,但是它不仅仅限于这一个方面的作用,而是可以对人的身心状态进行全面的调整。

  说白了,催眠只是让一个人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在某一点上,进入一种潜意识的状态。催眠要建立在催眠师和被催眠者之间的彼此信任关系之上。催眠不是单方面的操控,而是需要被催眠者的意愿和配合。

  其实,催眠现象是人一种自然适应的反应,生活中也有这样的自然催眠现象。比如,早上去买早点,你刚进门店家就问:“你要一个茶叶蛋,还是两个茶叶蛋?”到商场去逛,你买了一堆原本不想买的东西等等,这些都是受了催眠(暗示)。

  “说起来,生活中处处都有催眠。”厦门德邑心理咨询中心的首席心理咨询师、爸妈在线福建区域主任杨丽媛表示。比如,妈妈在哄孩子要睡觉时,经常对孩子说一些鼓励话语,孩子则很容易入睡,这就是一种暗示,其实催眠也是如此,就是在潜意识不断地暗示。

  厦门知名身心灵导师子梵表示,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我们就经常使用催眠术,只是我们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而已,而且几乎每一个人都在用。这种催眠术的运用,我们可以称之为类催眠,在商业谈判领域、演讲和教育等领域,类催眠运用得非常多。比如,在销售领域,销售员在跟客户谈判甚至简单的聊天中,销售员都在有意无意给客户心理暗示,暗示自己的产品很符合对方的需求或产品质量很好,以便于最终成交。

  完全靠催眠来挣钱不现实

  不像律师、注册会计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技术职业,催眠师并非国家职业资格认证的工种。现在国内的催眠师面授培训费高至两三万,最低的也要好几千块钱,而且学习时间很短。

  戴仕梅表示,根据美国催眠学会的规定,普通人要想成为一名专业催眠师,首先需要学习心理咨询师的相关课程并通过资格认定。然后要接受美国催眠学会500个小时的督导,最后还要依据治疗过的病人数量及反馈结果来认定其职业资格。据了解,国外通常是依靠一些催眠行业协会,来规范催眠师的操作过程。目前,催眠在中国还没有明确的考核培训制度,大多参照欧美国家的一些培训体系和教学模式来进行相关培训。

  目前,催眠师和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一样,都归属到心理健康教育治疗行业。但不同的是,催眠师的身价最高,具备资质、持有证照的催眠师服务收费,一般都在每小时500元左右,少数优秀催眠师甚至能达到时价达到近3000元的水平,可谓是另一个金领职业。

  但是,厦门不少催眠师反映,一名催眠师如果完全依靠催眠来挣钱养活自己,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通过影视作品以及小说等渠道,许多人都听说过催眠,但是真正了解的人极少,对于催眠也存在许多的认识误区。不真正的了解,也就不会主动来尝试催眠了。因此,看起来催眠收费挺高的,但是,真正付之实际来做催眠的人还是很少。

  厦门心灵空间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国际NGH认证催眠师林一芳表示,心理咨询师的行业门槛较高,需要接受专业严谨的培训,通过心理测试,证明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胜任。“在国外,有专门的机构进行催眠师资格认证,但目前中国尚无这类机构。”林一芳提醒说,目前,持有精神卫生注册医师证,或国家级心理咨询师等“学历”者,才是国家承认的催眠师,为保证治疗质量,消费者挑选催眠师时应注意这点。

  林一芳目前是厦门心灵空间总经理。2003年,林一芳去美国学习催眠,在此后在厦门创办一个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心灵空间。在心理咨询时,她喜欢用催眠方式进行心理治疗,她说催眠可以很容易介入治疗对象的认知架构。

  在催眠状态中,由于被催眠者是完全受到催眠师控制的,因此,催眠师的道德品格要求比较高。

  厦门知名身心灵导师子梵表示认为,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催眠师,应该通过道德品格、专业知识基础、自信心和注意力等四方面考核,其中,道德品格是非常关键的。催眠师在给人做催眠的时候,被催眠者是无意识的,尤其是在深度催眠中,被催眠者几乎是完全听从催眠师的指令。另外,在催眠中,催眠师能够知道被催眠者的隐私等情况,所以这要求催眠师必须有较高的道德品格。

  高管人士是催眠主流人群

  那么,一般是什么样的人来做催眠呢?

  “前来我们心理咨询中心做催眠的人,绝大部分都是拥有一定社会地位的高管人士。”厦门德邑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杨丽媛介绍说,不少高管人士都反映工作压力太大,经常睡不好,想通过催眠来放松身心。

  高管人士成为催眠的主流人群,这倒是比较好理解。首先,高管也就意味着高压力,他们需要面对的人际关系更为复杂,责任也更重,这从频频曝出的高管自杀新闻可见一斑;其次,高管人士拥有一定社会地位,见多识广,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度比较高,其中就包括催眠了;最后,一个小时的催眠,其费用从三四百元到几千元不等,这并非一般打工者所能够承受得了的开销。

  林一芳跟记者讲述了这么一个催眠案件。2008年下半年,由于受到金融海啸的影响,厦门一位房产开发商有几个亿资金冻结在房产项目上,导致心理压力非常大,他整天被搞得心神不宁。后来,这位开发商通过朋友关系找到了林一芳,要求进行催眠治疗。刚开始,这位开发商不愿意到咨询中心来做催眠,要求林一芳老师上门去做催眠。后来,林一芳要求开发商要到咨询中心做催眠。

  林一芳解释说,催眠是互动的,必须双方达成共识(心灵协议),催眠才能进行。在电话沟通中发现这位开发商控制欲太强了,如果一直是在他的家里进行治疗,治疗效果不会太好。这位开发商后来经过几次的催眠治疗效果非常好。

  ■案例

  催眠并非“包治百病”

  在一家催眠研究中心罗列的催眠治疗项目中,记者看到,包括压力、戒烟、戒酒、戒毒、暴力、痛苦、记忆、紧张、口吃、婚姻关系、拖拉、厌食、暴食、躁郁、忧虑、自杀、赌博、偷窃、自闭、自卑、强迫性、性功能、自控、减肥以及其他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催眠进行治疗。看起来,催眠好像是“包治百病”。

  但是,不少催眠师表示,催眠最基本的还是心理治疗、舞台表演、疼痛控制(麻醉)、刑事侦查、潜能开发等。

  抑郁症患者催眠解脱

  22岁的闻音(化名)才华横溢,音乐、诗歌、舞蹈等无所不能。一年前却被诊断为重度抑郁症,服抗抑郁药物一段时间了。闻音平时情绪低落,失眠,出现幻觉,有自杀倾向。

  在一次催眠中,戴仕梅用年龄回溯的技巧把闻音一步步“拉回”到其小时候,戴仕梅对她潜意识发出指令。瞬间,闻音的脸上出现了痛苦的神情,呼吸急促起来,拳头紧紧地握起来,并大叫“爸爸、妈妈,你们在哪里啊,我要你们……”闻音随后大哭起来。

  戴仕梅让闻音继续哭泣,因为闻音此时需要宣泄。

  原来,闻音5岁时有一次生病发高烧,可父母因为上班没办法只好把她一个人丢在家里。闻音一整天都哭喊着、厮打着,嗓子都哑了,可还是没一个人理她。过了几天,父母又把她送到乡下奶奶家,远离了父母。在奶奶家里,每天看着小伙伴在快乐玩耍,闻音就会莫名发愣,一句话也不说。好几年之后,父母才把闻音接回身边。

  在这次催眠中,闻音哭泣之后,戴仕梅跟她一起再次经历那个事件,并通过角色扮演让她去和父母亲对话,告诉父母亲她心里的委曲,然后通过引导让他们交流,在“父母”真诚的道歉之下,闻音慢慢地开始接受父母亲了。

  戴仕梅认为,闻音这种症状主要是在潜意识里报复她父母亲,好让父母亲一直担心、不得安宁。

  后来,戴仕梅安排闻音一家三口在厦门聚会,进行了积极的沟通,从而有效地解除了闻音的问题。

  催眠治好11年口吃

  让杨丽媛印象最深的一个治疗对象是个江西籍的17岁男孩,这是个口吃的孩子,但并不是天生的,而是在6岁时模仿一个口吃的人说话,也因此被家长骂、同学嘲笑,因为紧张后来一直就持续着口吃的状态,为此他很自卑,人际关系一直很差。男孩高一年时就辍学在家,他对外界产生了恐惧,不敢出门。

  “男孩很不自信。”杨丽媛表示。因此,在催眠治疗中,杨丽媛要让他找回自信。杨丽媛采取回溯的方式,让男孩回到模仿口吃的年龄、被家长骂的场景、然后让其与家长对话。男孩基本与母亲生活,与母亲的感情很好。在催眠中,杨丽媛问男孩想帮母亲做点什么时,男孩称“妈妈上班很忙,想帮忙买菜”。

  于是,杨丽媛在接下来的催眠治疗中,设置了让男孩买菜的场景。催眠结束后,当杨丽媛带着男孩到商店买东西时,男孩表现得正常了,认为“原来一切很简单”。

  杨丽媛说,催眠治疗后的效果延伸到现实生活才是最真实的帮助,所以在她的催眠治疗时,她都会根据治疗的内容给来访者留下作业,使得催眠的治疗效果延伸到真实生活中。

  催眠缓解高考压力

  小薇(化名)是今年高考的考生,她从未想过自己能平静地应对高考。高三的模拟考试,小薇一拿起笔要答卷时,却突然一下子脑子空白,没法考试,当时情绪糟糕的她直接就从考场逃出来。后来,接下来的每一次考试,小薇也常常会出现这种情况。高考就要来了,在朋友的介绍下,小薇成了杨丽媛的心理咨询对象。

  “用催眠治疗的范围很广,对小薇,我也采用催眠解压的方式。”杨丽媛说,在催眠中,一是让小薇回顾这么多年来学习的成就以增强她的自信;二是让小薇进行预演练习——模拟考试。经过五次的治疗,小薇终于能平静走进考场。

  高考成绩出来了,小薇告诉杨丽媛称她考了559分,考取自己所报的大学没什么问题。

  焦虑等待一场约会

  一次去海南旅行时,厦门女孩姗姗(化名)认识了一名外地男士,两人一见钟情。在结束海南旅行时,两人约定一个月后,男士来到厦门找姗姗。然而,回到厦门才一个星期的姗姗,却非常焦虑,担心男士不会遵守彼此的约定,因此常常失眠,也没什么心思上班,每天都在想联系那名男士,却没有去做。

  后来,实在是挺不住心理焦虑了,姗姗找到了林一芳做心理咨询。在做催眠时,姗姗逐渐进入深度催眠状态,姗姗称她看到一对穿古装的男女要去殉情,男子要跳下悬崖之前,回过头来对女子说“下辈子我会去找你”。林一芳问姗姗那个男子长什么样时,姗姗没有回答但表情已经给了林一芳老师答案。姗姗的心情也平静了。

  珊珊所说的“殉情男子”,其实就是姗姗潜意识中在海南相识的那名男士,该男士称“下辈子我会去找你”令珊珊驱逐了潜意识中的焦虑感。就这样姗姗的焦虑情况大为改善。

  后来,姗姗与这名男士结婚了,两人现在都在厦门工作、生活。

  厦门催眠师研究催眠戒毒引争议

  对于吸毒者来说,戒毒根本就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因此,无论采取哪一种毒瘾戒断法,过程无疑都是非常痛苦的,所耗费的时间也比较长,对生理与心理都是一种巨大的考验。

  但是,厦门有一位心理咨询师站出来挑战“戒毒必定非常痛苦”的传统观念,他研究了一套“催眠戒毒疗法”,希望运用催眠技术来帮助戒毒者轻松自然地完成戒毒过程。

  根据这个“催眠戒毒疗法”的要求,吸毒者不用药物或尽量少用药物来控制毒瘾,只要吸毒者完全配合安躺在舒适的催眠椅上,然后,通过催眠师放松、暗示、失衡等催眠手法,令吸毒者处于催眠状态中,再由催眠治疗师引导潜意识修复毒瘾认知,这样来激发吸毒者的自我潜能、克服毒瘾以及将来生活障碍。最终,经过数次催眠以及后续的心理辅助疗法,吸毒者就能够拥有对毒品自然的免疫能力,从而达到戒断毒瘾的目的。

  众所周知,戒毒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对于解决这样的世界性难题,难道吸毒者只要经过几次催眠就可以搞定戒毒了吗?“催眠戒毒疗法”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戒毒法,真有那么大的神奇效果吗?

  近日,早报记者采访了“催眠戒毒疗法”的研究者、催眠治疗师无痕,试图揭开这些疑问。

  催眠戒毒据说有心理学依据

  无痕所研究出来的“催眠戒毒疗法”,有什么心理学方面的科学依据呢?

  无痕表示,一生当中,人的大脑不断接收到许多由感官系统传来的信息,该感官的信息经由神经元的联结传送到大脑来处理。例如,由听觉感官所得到的信息,透过神经元的联结把信息传送到颞叶听觉区。每个人的一生,大脑就是不断透过感官系统来学习,学习是经历新的信息与技能而形成新的知识,最初这些新的知识被储存在短期记忆库,当这些短期记忆的信息不断经由神经元作多重联结与加强,这些新的信息即由短期记忆转换成长期记忆,人的习惯就是这样养成的。

  因此,在吸食毒品的习惯养成之后,吸毒者的大脑必然建立起吸毒的神经回路。就大脑神经学“大脑神经用进废退”的理论而言,每一次吸食毒品都会让这条吸毒的神经回路更加强大,就像一个人走过草坪与10人、100人走过草坪,所产生的路径大小是不同的。催眠治疗师就是通过深沉的催眠手法,带领吸毒者进入潜意识当中,帮助戒毒者建立一条健康的神经联结的回路并不断地强化它,以取代原先的吸食毒品神经回路,吸毒的习惯也就因此能够戒除。

  据介绍,无痕所研究出来的催眠戒毒疗法,是由“情景回溯、成瘾探索”、“前期毒瘾发作处理”、“认知修复”(认知架构重建)、“认知强化与心锚设定”、“能量补充”五个过程的主要治疗期和辅助治疗期组成。无痕说,这些疗法可单独使用,也可以配合其他非催眠疗法戒断的心理辅助,视个案的状态和需要而灵活采用。

  无痕200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MBA,因为经常参与营销谈判,无痕对心理学及催眠感兴趣,2001年开始接触学习催眠技术,2003年来到厦门拜台湾老师学艺,开始正式学习催眠,2008年获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

  催眠变“厌恶”为“替代”

  目前,常用的戒毒心理疗法大多采用“厌恶疗法”,即反复强调吸毒行为的可怕、强化吸毒者对毒品的厌恶认知。不过,在无痕看来,越是厌恶、抗拒的,吸毒者反而越会关注,就会越有压力,这不利于吸毒者脱毒之后的生活,有可能形成恶性循环导致戒毒者不堪忍受压力而放弃戒毒行为,这也是不少吸毒者戒毒后会复吸的原因之一。

  “用适宜的催眠技术,让吸毒者处于催眠状态中,由催眠治疗师引导他们去探访毒品成瘾的真正原因,修复心理成瘾认知,重新接纳、欣赏自己,并激发自我潜能、克服毒瘾及将来生活障碍。”无痕解释说,对于每一位吸毒人员,他都要仔细去探究对方吸毒上瘾背后的故事以及曾有过的成功、自信感觉或是他理想中的形象,为的就是找到吸毒者积极的心理动力,来替代对毒品依赖的感觉神经链。

  “催眠师通过不断暗示吸毒者,鼓励其找到拥有过的成功、快乐、自信的感觉,如果毒瘾发作、有吸毒欲望的时候,就会自动链接上述感觉替代吸食毒品的感觉。”无痕说,在反复暗示强化下,可以加强吸毒者的心理能量来克服心理上的毒瘾需要,而身体上的毒瘾,也将随着心瘾的逝去而减弱直至消逝。

  虽然大多数吸毒者深知毒品的危害,却无法自我制止吸毒行为。无痕说,从心理上分析,吸毒成瘾的人心理上都很弱,大多数人空虚、自卑,缺少足够的安全感,无法找到自信与成功的感觉,而吸毒行为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让他快速找到安全、放松或成功的感觉并依赖这种“高峰体验”,这就上瘾了。无痕认为只要有针对性地解决了成瘾的心理原因,就可以实现戒断毒瘾。

  无痕称,“催眠戒毒疗法”的原理就是针对吸毒者产生吸毒行为的心理需求,帮助他建立新的健康的认知与行为,来替代吸食毒品过程中带来的轻松、快乐与自信的感觉,以此彻底解决吸食毒品行为的心理原因,帮助吸毒者建立起强大的心理能量对抗毒瘾的诱惑,同时弱化因毒瘾带来的生理上的痛苦感觉,从而达到戒断毒瘾的目的。(东南早报记者 蒙少祥 陈小芬 文/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催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