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抑郁对儿童发展有哪些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09:56  新浪健康 微博

  母亲通过理解情绪信号来评估和满足婴儿的需要;婴儿通过理解情绪信号影响母亲的行为,并且对其进行反应。那么如果交流系统被严重破坏,会发生什么情况呢?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产后抑郁——发生在分娩后4 周之内,抑郁程度或大或小——影响了大约14.5% 的母亲,包括演员布鲁克·谢尔兹(她曾撰写了一本关于产后抑郁的书)。根据丹麦的人口调查研究,第一次做母亲的人尤其容易处于危险之中。

  除非得到及时的治疗,否则产后抑郁对母亲和孩子的互动方式、婴儿将来的认知和情绪发展都会产生消极影响。与非抑郁的母亲相比,抑郁的母亲对孩子较不敏感,并且一般也很少积极主动地与孩子互动。抑郁的母亲也很少对婴儿的哭声进行了解和作出回应。母亲抑郁的婴儿会放弃发出情绪信号,并尝试自己通过吸吮和摇动来安抚自己。如果这种反应成为习惯,那么婴儿会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引起他人的回应,并且认为母亲是不可信的,他们生活的世界也不值得信赖,他们自己也会变得抑郁。

  母亲抑郁的婴儿,其大脑活动通常表现出非正常的模式,与母亲的模式类似。在出生后的24 个小时内,他们大脑的左额叶区较少表现出活动性,这个区域主管诸如愉悦和愤怒这样的情绪。而右额叶区的活动性较强,该区域控制着诸如压抑和厌恶这样的情绪。母亲抑
郁的新生儿的压力激素(荷尔蒙)水平通常较高,迷走神经张力较低。这些研究都表明,女性在怀孕期间的抑郁可能会影响新生儿的神经和行为功能。

  或许是基因、胎儿期、环境等因素的结合,共同导致其母亲抑郁的婴儿处于危险之中。一种双向影响模式在起作用,如果婴儿并不正常地回应母亲,那么会加重母亲的抑郁情绪,而母亲不给予积极的回应反过来会增加婴儿的抑郁情绪。一些抑郁的母亲确实能够维持和婴儿的积极互动,她们的婴儿与有抑郁情绪的母亲的婴儿相比,有较好的情绪管理。与非抑郁成人的互动能够帮助婴儿修复抑郁母亲带来的影响。

  母亲抑郁的儿童更容易形成非安全依恋。他们可能会不健康地成长,在认知和语言测验上表现较差,且更容易有问题行为。当进入学步期时,这些儿童在应对挫折和紧张时通常会出现问题,并且在青少年早期他们有做出暴力行为的危险。

  抗抑郁药物如左洛复(选择性的血清素再摄取抑制剂)和去甲替林(一种三环抑制剂)对治疗产后抑郁似乎是安全有效的。其他一些技术也可以帮助改善抑郁母亲的情绪,如听音乐、视觉想象、有氧健身、瑜伽、放松和按摩治疗。按摩可能通过对神经活动性的影响来帮助抑郁的婴儿。

  摘自孩子的世界:0~3岁儿童心理百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抑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