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专家推出放疗创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17:4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全国首届旋转调强放疗临床应用培训班在京举行

  日前,在京举行的全国首届旋转调强临床应用会议上,来自台湾及大陆各地百余位放疗界专家和从业人员济济一堂,就现代放疗领域最新治疗理念、科技发展和新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充分、多角度地探讨和交流,其中旋转调强现代放疗新技术的应用获得与会者的高度认同。

  会上,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军肿瘤放疗中心主任、空军总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兼任解放军总医院放疗科主任夏廷毅教授作了《放疗技术进展与放疗创新思维》的报告,不仅介绍了旋转调强的最新研究进展,更与大家分享了现代放疗最新思维,获得与会者的共鸣。

  TOMO,旋转调强放疗的最新技术

  旋转调强放疗(IMAT intensity modulated ARC therapy)作为调强放疗(IMRT)和弧形治疗有机的结合,兼有调强治疗剂量分布的"优"和弧形治疗的"快",为现今最先进的一种放射治疗技术。

  调强放疗一般采用静态调强技术和滑窗技术,虽然可以使射线剂量分布更好地适合肿瘤靶区的形状,但对于较复杂的病例,治疗计划较为复杂,治疗时间也较为漫长。而旋转调强放疗技术恰好克服了这一局限,对于同样的病例,一般只需2—8分钟即可完成治疗;不仅缩短了治疗时间,而且因射线的利用率高,病人接受的积分剂量也明显降低。

  据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的李晔雄教授介绍,放射治疗技术从过去的二维提高到三维,再从三维适形(3D-CRT)发展到三维调强放疗(IMRT),直至现在最先进的旋转调强(IMAT)新技术的开展,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恶性肿瘤放疗的控制率,而放疗副作用及后遗症明显减少,有效改善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随后,全军肿瘤放疗中心学科带头人、空军总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夏廷毅教授特别介绍了当今最先进的旋转调强放疗设备——TOMO放射治疗系统的原理:将6 MV直线加速器安装在64排螺旋CT滑环机架上,集IMRT(调强放射治疗)和IGRT(图像引导放射治疗)于一体,真正体现了放疗机架从C型到环型的变革;通过360度旋转,以螺旋CT旋转扫描的方式,在51个弧度上连续单环重叠照射,从而实现40cm×160cm范围内的任何形状靶区的剂量分布要求。

  据悉,夏廷毅教授力主引进的TOMO放射治疗系统已经在空军总医院试运行,将会为肿瘤病人带来新的福音。

  现代放疗技术需要与肿瘤治疗新思维相结合

  夏廷毅教授在《放疗技术进展与放疗创新思维》的报告中提到:现代放疗技术的变革,更倚重肿瘤治疗思维观念的创新。他认为:"常规放疗作为火炮时代,精度低、射程短、能量不足;而现代放疗则是导弹部队,拥有射程长短、能量大小和精度高低不等的各种精制武器,在肿瘤治疗领域能够发挥更大作用,特别是对早期肿瘤的根治和处理复杂肿瘤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同时,夏廷毅教授特别强调了放疗病人的选择:对于适应症良好的病人必须做好,可做可不做的病人要思考,没有意义的病人少做为妙;而万变不离其宗的一条就是,要根据病人的病情以及放疗剂量分布的特征选择最佳适应症。

  "放疗技术并不能保证每一位患者的生命,但是必须要做好的,是对病灶的控制。" "放疗技术本身并不只是减少副作用,肿瘤未得到控制才是最大的并发症。"进而,夏教授提出,放疗的优势应体现在手术前及治疗小病灶上,而放疗医生应参与到肿瘤的早发现过程之中。

  对此,夏教授特意引用了一组最新的研究数字作为例证:"现代放疗治疗不能手术的早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I期患者的3年局控率达96%,3年总生存率达91%;II期患者的3年局控率达93%,3年总生存率达64%。"正如他在《癌症治疗新战略》中谈到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才是癌症获得根治效果的最佳战略。"

  正因为有着夏廷毅教授等专家的不懈努力,近些年现代放疗才得以有长足进步,在最新放疗技术和设备的辅助下,不仅在治疗复杂肿瘤如鼻咽癌、全身脊髓瘤等方面具有良好疗效,更在非手术治疗早期非小细胞肺癌、肝癌、胰腺癌、前列腺癌和宫颈癌等肿瘤方面获得突破性发展,使得肿瘤治疗有了更新、更有效的方法。

  (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癌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