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提示注射方式隆胸会影响产后哺乳

  现在全社会都在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是婴儿的最佳天然食品,不仅经济,而且安全。在哺乳期间,妈咪子宫受到刺激还会促进恢复,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病情也会有所好转。然而,有的新妈咪被医生告知,BB不适合喝母乳,医院已经准备好了配方奶粉——她们不禁怀疑,难道医院被商家控制了吗?为何不让母乳喂养?另一方面,也有害怕身材走样的妈咪向医生主动申请药物回奶,以免遭受奶胀、乳痛之苦。

  对此,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产科副主任赖晓岚表示,只有在BB患有乳糖不耐受,妈咪产后处于某些重症状态,或正在服用某些对新生儿有影响的药物,以及妈咪有乙肝大三阳等情况下,医生才会用药物回奶。如果不具备这些医学指征,还是应该鼓励母乳喂养。

  文/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胡颖仪

  医学指导/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产科副主任赖晓岚

  开奶:

  产后尽快母婴接触

  有的新妈咪产后上奶比较慢,BB开始吃奶却没有奶水。等到有奶的时候,BB已经习惯了喝配方奶。赖晓岚介绍,目前医院规定顺产后30分钟内就要母婴接触,即使未开奶都要让BB吮吸妈咪乳头;剖腹产后的新妈咪还未能从麻醉中完全清醒过来,但只要有应答反应,也要由别人抱着BB进行母婴接触。母婴接触会对乳房产生生理性刺激,有利于开奶。

  为了促进乳汁分泌,赖晓岚建议新妈咪多吃富含胶原蛋白的食品,例如花生煲猪脚或章鱼、木瓜煲鱼汤等。顺产的妈咪在生完就可以吃,剖腹产的妈咪术后禁食6小时后可以喝一些瘦肉水和汤,也有利于早开奶。她还指出,喝姜醋只有祛风散寒、活血去淤、帮助子宫收缩的作用,对开奶意义不大。

  喂奶:

  长期不哺乳要吸出多余乳汁

  开奶后要保持源源不断有奶,新妈咪最好给BB实行按需哺乳,而不是自行规定时间哺乳。

  赖晓岚提醒,如果长时间不哺乳,一定要用吸奶器把多余的乳汁吸出来。在炎热的季节奶水容易变质,如果奶水足够就不建议把吸出来的奶喂给BB。如果不断分泌的乳汁在乳房内淤积,就会发生奶胀,妈咪不但感觉难受,还可出现生理性体温升高,会出现38℃左右的低热。乳汁还可进一步堵住乳腺管形成硬结,产生强烈的疼痛。这时需用热毛巾敷乳房,还要由专人勤快地从乳房边缘向乳头方向按摩疏通乳腺管。如果处理不及时,奶胀、乳房硬结可演变成急性乳腺炎,有时甚至会令乳汁分泌减少,影响以后的母乳喂养。

  知多D

  乳房大不一定奶水多

  赖晓岚介绍,乳房分泌乳汁的多少主要与乳腺腺泡的多少和体内催乳素的含量有关,而与乳房大小无关。乳房小并不意味着乳腺腺泡的数量也少。有的产妇乳房虽较大,但仅仅是脂肪的积聚,乳腺腺泡很少,乳汁的分泌当然也会较少。

  做了隆胸整容手术会不会影响哺乳?

  赖晓岚称,假体植入的隆胸整容手术不会影响妊娠期乳腺腺泡的增生以及乳腺管的通畅,故不会影响乳汁分泌及哺乳,但注射方式的隆胸整容手术可能会破坏乳腺组织,导致乳汁分泌及哺乳受到影响。

  回奶:

  需有充分医学指征

  乳汁停止分泌又称回奶,临床上还可以通过人为给予激素等药物改变内分泌来实现。很多爱美的妈咪唯恐哺乳令乳房走样,向医生主动提出药物回奶。赖晓岚称,喂奶后乳房出现变形下垂并非BB吮吸所致,而是因为产后激素水平的减低,乳腺管、腺泡和脂肪组织发生萎缩所造成,喂不喂奶都可能发生。另一方面,母乳喂养进行得好,会保持乳腺管通畅,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乳腺增生。一般情况下,医生都不会随意给妈咪开药回奶,除非有如下不适合哺乳的医学指征:

  一、新生儿方面 

  1.BB遗传了苯丙酮尿症(PKU)。此症通常在新生儿筛查时被发现,BB肝脏中的苯丙氨酸羟化酶发生缺陷,无法把母乳等食品中的苯丙氨酸转变成为酪氨酸,导致苯丙氨酸及其代谢产物逐渐升高而造成智力发育迟缓、小脑畸形等严重后果。这类BB需要吃苯丙氨酸含量很低的特制配方奶。

  2.BB遗传了半乳糖血症。体内半乳糖-1-磷酸尿苷酸转移酶缺乏,不能处理母乳、牛奶中乳糖分解成的半乳糖,导致半乳糖及其氧化还原产物在体内积累,造成肝肿大、白内障、智力发育不良等严重后果。这些BB要改喂豆浆、米糊等食物,并且添加各种维生素。

  3.BB对乳糖不耐受。主要原因是他们的肠道内先天性缺乏乳糖酶,分解不了母乳中的乳糖,因此产生腹痛、腹泻、腹胀症状。孕周少于34周的早产儿胃肠功能发育差,也会出现乳糖不耐受。如果BB患有肠道慢性炎症,如新生儿秋季腹泻,也可引起乳糖酶减少而出现乳糖不耐受。

  二、新妈咪方面

  1.如果妈咪患有乙肝大三阳,一般不建议哺乳。赖晓岚称,如果检验得出大三阳妈咪乳汁中乙肝病毒DNA的含量在正常范围,家长在知情同意下可以选择哺乳。如果妈咪是乙肝小三阳,反而建议哺乳,因为这样可刺激BB产生病毒抗体,从而获得免疫力。

  2.妈咪患有妊娠期高血压产后病情严重、分娩时或产后发生出血休克等重症状态时也不宜哺乳。

  3.妈咪正在使用可能对BB有害的药物时不宜哺乳,例如患有肿瘤正在进行化疗的情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隆胸 哺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