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思念水饺查出金黄色葡萄球菌 上海超市下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07:32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10月21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北京市工商局最近公布批次为20110628106A的“思念”牌三鲜水饺被检出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被紧急停售。昨日,上海工商部门已要求沪上各超市、卖场立即开展自查,发现问题批次产品立即下架。意味深长的是,昨天又有媒体报道,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思念食品)副总经理贾国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按照新的即将生效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我们被检出有问题的水饺金黄色葡萄球菌含量是达到标准的。”对此,市食药监局相关人士昨天指出,无论哪个食品厂家,均应按现行标准生产。

  “思念”:符合未来的食品安全标准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国飚对于思念水饺含菌事件致歉,但又解释:“按照国家目前的食品安全卫生标准,水饺中确实不得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对于含菌事件,无论是什么样的原因,是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位,我们真诚地向所有消费者道歉。但是我们也想解释,按照新的即将生效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我们被检出有问题的水饺金黄色葡萄球菌含量是达到标准的,含量也达不到致病的效果,请消费者能全面看待这一事件。”

  该报道中援引卫生部今年9月6日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速冻面米制品”的征求意见稿,称该征求意见稿在“生制品的微生物限量”中规定,在每克生制品中检出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含量只要在1000-10000个之间,都为合格产品;该标准还规定,每批产品需抽检5个样品,其中只有1个样品每克生制品中检出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含量在1000-10000个之间,则该批产品全部合格;如有两个样品检出,即便两个样品的含菌量均在1000-10000个之间,该批产品也为不合格。贾国飚说,这个标准估计最快11月份就会正式实施,按照这个标准,思念食品出问题的水饺应该是没问题的。

  专家:征求意见不是标准,企业应按现行标准生产

  昨日,记者研究了卫生部发布的这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速冻面米制品”的征求意见稿,在“生制品的微生物限量”中确实提到了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限量范围。上海市食药监局相关人士昨天指出,征求意见稿毕竟并非最终稿,各生产企业当然还是应该按照国家现行标准来生产。而在现行的GB19295-2003《速冻预包装面米食品卫生标准》中,金黄色葡萄球菌作为致病菌的一种,不得检出。

  不过,该征求意见稿也提到:“产品贮存、销售应控制在-18℃以下,温度波动应控制在2℃以内。运输过程的最高温度不得高于-12℃。”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金黄色葡萄球菌在特定的条件下才会产生毒素对人体产生影响,引起多种严重感染。为此,不少食品专家指出,金黄色葡萄球菌不能作为致病菌,可以有一定限量范围。

  据上海冷冻食品协会相关负责人解释,速冻水饺中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原因很多,主要可分为原料带入、空气带入和带伤口的工作人员进行手工操作带入。但对生产企业来说,仍然可以采用清洗消毒原料、净化空气、避免流通领域二次污染等方式来避免带入金黄色葡萄球菌。

  [市场]沪超市昨起可退货,家乐福凭包装退货

  昨晚,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了情况说明,称公司在接到食品安全部门检验报告后,当即就对问题产品进行及时下架处理,并已接受罚款处理,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产品为检验合格的安全批次。同时承诺:不合格的产品不流入市场,对客户的要求一日内回复,三日内解决,对质量问题查实后加倍赔偿。

  针对思念问题水饺,本市工商部门已要求沪上各超市、卖场立即开展自查,发现问题批次产品立即下架,同时加强巡查、监管,日常检查时也会特别注意。

  前晚开始,上海家乐福紧急下架了“思念水饺”的问题产品,虽然问题批次只注明是三鲜水饺,但家乐福已将同批次的三个品种全部下架。从昨天开始,家乐福超市接受问题批次20110628106A“思念水饺”的退货,消费者只需凭外包装便可。

  卜蜂莲花昨日紧急下架了全部“思念”三鲜水饺:“虽然是湖州基地生产的,但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全下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思念 水饺 金黄色葡萄球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