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日运动三注意:运动疗法治感冒或加重病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09:36  深圳特区报 微博

  如今,大多人都知道健康养生靠运动,但要怎样通过运动治疗疾病,恢复健康的身体,是有很大学问的。如果不了解这些学问,陷入运动保健的一些误区,往往适得其反。在这里,专家提醒读者注意运动保健应注意的三个事项。

  运动出汗后不要马上洗冷水澡

  什么?在冷飕飕的冬天,洗个冷水澡?洗惯了热水澡的人听后,大多倒抽一口凉气,直喊怕怕,却也有些人觉得根本不用大惊小怪,因为一年四季,他们基本上天天用冷水洗澡!“一直以来,冷水澡都被视为一种强身健体的好方法。”深圳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协会何双主任说。

  她介绍,洗冷水澡有很多好处。当皮肤刚接触冷水时,皮肤表皮和血管会急剧收缩,大量的血液流向内脏器官和深部组织,但两三分钟后,当身体适应了冷水的温度,皮肤血管开始扩张,血液又从内脏器官回流到身体表面。这样,每次洗冷水澡的时候,全身的血管都在做 “舒缩运动”,这能增加血管弹性,使血管神经更加敏捷,一旦外界气候突然变化,身体便能立即适应。冷水澡对皮肤也有好处,因为它使神经系统受到明显的刺激,导致心跳加快、呼吸加深、血流加速,促进新陈代谢的同时,皮肤会变得柔软、富有弹性。另外,洗冷水澡还有助于增强消化功能,对慢性胃炎、胃下垂、便秘等病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并预防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的发生。

  洗过冷水澡后,人往往会感到特别的神清气爽,何双解释说,这是因为冷水澡对中枢神经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提高人体的兴奋程度和警觉性,因而有助于消除精神不振和体力疲劳。

  冬季气温低,相比夏天反而更适合洗冷水澡。何双说,因为温度越低,人体皮肤毛孔和毛细血管越是收缩,这样人就不易感冒,因此冬天特别适宜洗冷水澡。夏天毛孔张开,倒是不宜贪凉多洗冷水澡,以免凉气入侵引发感冒等症状。再则,夏天用冷水洗澡会导致血流加快,洗后反而会让人感到燥热,所以,夏天洗澡反而水温要相对地热一些。

  不过,如果没有洗冷水澡的习惯,最好不要在冬季急于尝试洗冷水澡,以免身体受到伤害。何双认为,锻炼洗冷水澡应做到循序渐进:“感觉身体在最佳状态时再开始尝试,并且一直坚持下去,让身体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这样才能自然而然地接受冷水澡。”

  很巧的是,何双自己在上海读大学时,因为条件所限而开始洗冷水澡,起初也不太适应,但逐渐地,她体会到冷水澡的妙处,到现在仍在坚持。因此,对于如何洗好冷水澡,她颇有心得:不要贸然全身冲淋或跳入冷水中,要先做一些热身运动,比如用手揉搓皮肤几分钟,待皮肤发红、发热再洗;先淋四肢,再用手捧起冷水,浇在胸前、背后,让身体逐渐适应水温;水温也要一点点降低,并且不要过低,时间不宜过久,10来分钟左右即可,最好不超过半个小时。

  需要注意的是,剧烈运动后不要马上洗冷水澡,尤其是晨练后的老人、健身后大汗淋漓的年轻人,特别注意不要马上洗冷水澡。“因为这时体表毛细血管处于扩张的状态,如果突然遇到冷水的刺激,血管收缩,会增加心肺的负担,引发心慌、气短、头晕等不舒服的感觉。另外,锻炼后肌肉疲劳,受到冷水的刺激,可能引发抽筋。再则,在冷水洗澡的过程中,如果出现皮肤持续变白、头昏等情况,要立即停止,以免发生意外。”

  哪些人不适合洗冷水澡

  何双强调,锻炼方法有很多种,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合理选择,而冷水澡只是针对健康人群的锻炼方法之一,以下特殊人群则不适宜:

  1、婴幼儿、免疫力低的小孩和老人不适宜。“虽然有83岁的老人家还在坚持冬泳,而且身体结实,但那是天长日久积累的结果,不是一蹴而就或一时的心血来潮。”

  2、女性孕期、经期、哺乳期一定不要洗冷水澡。

  3、感冒及身体不适时、饭前饭后和饥饿时,都不宜洗冷水澡。

  4、高血压、冠心病、坐骨神经痛、关节炎、关节痛的患者不要洗冷水澡,皮肤瘙痒症的人在疾病发作期间也不要洗冷水澡。

  运动疗法治感冒不可取

  基于健康需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运动。“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也成了一些人的运动准则,甚至有人用“运动疗法”来治疗我们最常见的疾病——感冒,他们认为运动治疗感冒既安全又实惠,而且没有药品所带来的副作用等。事实上,这种治疗感冒的所谓“绿色疗法”并不可取,它不仅对我们战胜疾病无益,甚至还会加重病情,贻误治疗良机。

  感冒时人体会出现乏力、鼻塞、咳嗽、头昏等症状,在进行一定的体育锻炼后,这些症状往往会有不同程度的减轻,正是这个缘故,很多人认为运动可以治疗感冒,对治病有益。这实际上是我们认识上的误区,感冒后参加锻炼只能让症状暂时减轻,对治疗疾病不仅无益,反而有害。

  体育锻炼后之所以感冒症状会有所减轻,是因为人的血液循环运动加快、热量增加、代谢加速造成的,但是运动结束之后,人的各项机能不久就会恢复到感冒时的状态,而且病情往往还会加剧。感冒的主要原因是病毒或病菌侵入人体造成的,这些病毒一般都会在人体中 “潜伏”一段时间,在人体免疫力低下的时候侵袭各个器官,因此感冒症状也经常会呈现一个渐渐变重的过程。人们经常会在一觉之后觉得感冒严重了,这是由于在睡眠时,人的抵抗力比较脆弱,病毒会乘机变得相对“强大”。相同的道理,运动之后,人体的能量消耗很大,此时人体对病毒的免疫力也会下降,与在睡眠中一样,也会给感冒病毒以可乘之机,从而加剧病情。

  因而,人们在患了感冒之后,应当停止体育锻炼,其间注意多喝水、多休息,并及时对症服药治疗。

  运动降血糖有学问

  医学研究证实,运动能够增进胰岛素功能、降低血糖,对病情的控制有一定帮助。糖尿病患者在运动时要注意掌握正确的方法,根据身体条件和疾病的情况量力而行。只有这样,才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1.糖尿病患者的运动,要注重采取低冲击力的有氧运动。其中最简单也最适合中老年患者的运动项目就是散步。以一位60公斤体重的人来说,散步1小时便可以消耗掉热量200千卡。散步时,还可搭配其他类型运动,以增添情趣和效果。除散步之外,还可以利用许多机会开展运动。例如下楼时尽量步行,少乘电梯;外出时不妨提前一两站下车步行;看电视时,也可一面看一面甩手,既享乐又可健身。其他较适合的温和运动还有太极拳、柔软体操、气功等。

  2.糖尿病患者应避免在太热和太冷的天气运动,要养成每天睡前及运动后检查双脚的习惯,看看足下有无受伤、破皮或长水泡。外出运动应携带识别卡,让别人知道你是糖尿病患者。此外,运动前,最好先有5—10分钟的热身运动,然后再进入主要运动,这样较为安全;主要运动后,再做5—10分钟的缓和运动,如此更能达到完全运动的目的。当糖尿病患者出现增殖性视网膜病变、肾病变、神经病变、缺血性心脏病、严重高血压时,更应避免慢跑、球类、跳跃、有氧舞蹈等高冲击力的剧烈运动,以免病情恶化。

  3.糖尿病患者运动前,必须要有充分准备,随身携带饮料、食品,以备不时之需;运动时要注意低血糖的防范及足部的保护。为了避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尽量不要在空腹或餐前运动,一般在餐后1—2小时运动较佳;使用胰岛素治疗者,宜避免在胰岛素作用巅峰时段运动;运动前后及运动期间不要喝酒,否则有可能导致低血糖;一旦运动期间出现低血糖现象,就应立即停止运动,补充糖分或食物。对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当血糖超过250毫克/分升时,运动后血糖反而有增高的可能,因此要注意节制运动。

  此外,糖尿病患者在运动时切勿单独运动,最好结伴一起运动,以便应付可能发生的低血糖等紧急情况。(刘一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运动 过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