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健足浴方盘点:木瓜甘草水泡脚治足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3日07:39  家庭保健报

  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专科主任 吴焕林 北京东直门医院推拿科主任 刘长信

  春节快到了,网上很多人在讨论送父母什么礼物好,有人说,送礼不如送健康,足浴盆应该是不错的选择。经常用热水泡脚对于中老年人的血液循环的确很有好处,比吃一些华而不实的保健品要好得多,从经济角度考虑也比较划算。

  其实,泡脚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忙碌的上班族、劳累的主妇、备考的学生,不妨趁着春节放假在家,抽空泡泡脚,不但可以泡走疲乏劳顿,还可以辅助治疗一些小毛病。在此,我们精选了一些经典的、简便的足浴药方供您选用。

  果醋水泡脚解乏又活血

  用果醋泡脚,其中的有机酸和氨基酸能渗透到皮下组织,起到软化角质、活血和消除腿部疲劳的效果。泡脚时可用温水来调和,一般2000毫升的温水,加入一小勺(约10~20毫升)果醋即可。泡脚时,不妨用双手搓揉一下小腿肌肉,或捏一捏脚趾等,这样效果更好。

  除果醋外,在温水中加入食醋、白酒、丹参、红花等来泡脚,同样可以起到解乏活血的作用。此外,用萝卜煎汤泡脚也是一种不错的足疗方法。

  甘菊黄柏水泡脚可助眠

  有冠心病或者高血压的患者如果睡眠不佳,血压容易升高,心情也易烦躁。除了保证睡眠,多吃小米、核桃、葵花子、大枣、蜂蜜,睡前泡脚也有助于一夜安宁。 用甘菊15克、牛膝25克、黄柏15克,煎水泡脚,可促进心肾相交、水火相济、阴阳合抱,则睡眠也自然达到一个最佳境界。

  花椒水泡脚能预防流感

  花椒在中药里归入祛寒类药物,它能祛除湿寒,扶助阳气,利气行水。另外,花椒还有杀菌、消毒、止痛、止痒、消肿等作用。用花椒煎汤泡脚能起到内病外治的作用。天天坚持下去,可达到祛病延年之效果。最明显的是可增强对流感病毒或其他传染病的免疫能力。

  热盐水泡脚鼻子更通畅

  在泡脚水中加入约小半汤匙食盐,双脚交替着互搓脚心,洗至身体感到有一股热流从脚下往上涌时为好。若偶遇身患感冒,洗脚后还会感到鼻子通畅。

  干姜肉桂水泡脚助养胃

  干姜30克、肉桂30克、良姜50克、香附50克,将其用水浸泡15分钟,煮20分钟,待药液温后将双脚泡入药液中,每次20分钟,1日3次。用于胃病发作,疼痛剧烈,畏寒喜暖,得热痛减,胃痛隐隐或绵绵不断者。

  葛根甘草水泡脚除脚臭

  葛根25克,五倍子15克,甘草15克,白矾25克。最好先用凉水浸泡药物约30分钟,然后加水煎煮。因为凉水能穿透植物的表面,使药物湿润变软,细胞膨胀,让有效成分能更容易溶解入水中。

  菊花枸杞水泡脚能降压

  高血压患者宜将菊花、枸杞子、桑枝、丹参等与冰片少许煎药泡脚。有些高血压患者到冬天皮肤干燥、容易皲裂,可选择桂枝、银花、红花等中药。上述中药每样取15~20克,用砂锅煎煮,然后将煎好的药液去渣倒进桶里,再加入热水,每天泡脚。

  木瓜甘草水泡脚治足癣

  足癣是侵犯表皮、毛发和趾甲的浅部霉菌病,是一种传染性皮肤病。

  取木瓜30克,甘草30克。将上药水煎取汁,温度适宜后足浴5~10分钟,每日2次,每天1剂,连用5~10天。

  健康泡脚小提示

  脚盆:质地应无害、安全、保温性能好。一般泡脚盆的高度最好超过20厘米(没过踝关节)。

  温度:以38℃~43℃为宜,但最好不要超过45℃。

  时间:一般保健泡脚,每天1次即可;如患有某种疾病,每天至少2次,上午10点1次,晚上睡前1次。每次泡脚时间一般为30分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足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