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防病攻略:感冒患者应在家休息减少聚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6日00:24  新浪健康博客

  春节期间,儿科门诊的患者很多,大部分是呼吸道感染,主要症状有咳嗽、发烧、流鼻涕等。春节来了,如何让孩子过个健康年呢?

  一忌乱投医:有不少家长,孩子一生病就焦虑不安,缺乏耐心。看一次医生没有马上见效立刻又跑到医院。有一个孩子的爷爷一周之内换了三位医生给孩子看病。一位孩子的妈妈,孩子上午刚刚吃了第一付药,晚上就打电话焦急的问医生:“我孩子还发烧,怎么吃了药还不见好呢?”其实,再灵验的药也不可能只吃一付就能好彻底,最少要等两三付药之后才会见效。

  二忌乱用药:有家长老觉得孩子发烧厉害,挂个吊瓶才好的快,其实正确的治疗原则应是:能口服则不采用肌肉注射,能肌注则不采用静脉点滴。若是滥用抗生素,会带来一些副作用,还会使孩子病程延长。有些家长,孩子有些感冒发烧的症状,就仅凭自己的经验给孩子吃点药了事。这很容易误事,还是应该找医生看一下。像麻疹的早期表现是孩子发烧、咳嗽,流脑则是发烧、嗓子疼,如果家长仅凭表面现象来判断,很可能耽误治疗,造成严重后果。

  提醒:春节期间,爸爸妈妈少不了带上孩子走亲访友,或者是一家人外出游玩。冬季尤其是开春时节,呼吸道疾病比较多,为健康着想,应尽量少带孩子到公共场所,避免交叉感染。婴幼儿则要注意与外人的隔离,如果和患感冒的人近距离接触,孩子很容易被感染。

  孩子如果患了感冒,家长要让其多休息、多饮水。多饮水有利于促进体内毒素的排泄。过节期间,餐桌上的饭菜十分丰盛,对孩子来讲,不要让其吃的过多、过腻,家长应坚持饮食清淡的原则,多让孩子吃易于消化的食物,给孩子吃点水果、蔬菜,喝点稀饭、面条等有助于消化的食物。孩子因为感冒发烧不爱吃东西是正常现象,家长不应该强迫。其实,孩子患感冒期间饿一点总比饱一顿对病情更有利。

  中老年人要注意

  春节外出旅游,成为越来越多人所青睐的度假方式。在畅游美丽风景时,也要注意防病健康。

  提醒:有冠心病史的中老年人出去旅游时候最好携带急救药物,如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滴丸等。冠心病患者尽量不要爬山;从南方到北方旅游要注意气候差异以防感冒;要注意多喝水,防止血液黏稠度过高诱发血栓性疾病;洗澡水不要过热,时间不宜过长。由于老年人颈、腰椎已有退行性改变,所以在坐车时要经常变换姿势,可不定时起来舒展一下身体。一旦发生关节扭伤,应立即停止活动,冷敷患部,之后可服用一些活血化瘀药物。另外,老年人下山时最好拄拐杖来减轻膝关节负重。

  我们大家都注意

  过春节,吃年饭,与亲友聚餐,享用美味佳肴。人们开怀畅饮,大吃大喝,容易出现营养过剩、营养失调。因为吃得太饱,或喝得太多,就需要更多的消化液来进行消化,可是消化液的分泌量有限,加上胃胀得很大,肠胃蠕动困难,会加重了胃肠负担、影响正常的消化机能,情况严重的话,可导致急性胰腺炎、肠胃炎等。在节日期间,无论外出吃饭还是在家里聚餐都要注意食物的合理搭配,既要吃得好,还要符合人体健康的需要,这样才能过一个快乐又健康的春节。

  高血压患者忌“闹”。节日期间,家人欢聚,亲朋好友相会,人多热闹,大喜大乐,可使大脑过于兴奋,血流加快,小动脉痉挛,血压升高,甚至诱发脑溢血。

  冠心病患者忌“累”。节日操劳过度,或玩乐放纵无度,心脏负担加重,可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

  感冒患者忌“聚”。节日期间,少不了走亲访友,团聚一番,但若患了感冒则最好在家休息,这样既有利于疾病康复,又可避免将病传染给他人。

  消化性溃疡患者忌“熬”。我国民间有除夕之夜“守岁”的习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如果也同家人一起熬夜,或通宵看电视,或整夜搓麻将,使身体过于疲劳或睡眠不足,易引起疾病发作或加重病情。

  胰腺病患者忌“酒”。节日里,美味佳肴丰盛可口,如过量进食会刺激胰腺大量分泌胰液,造成胰管压力增高,同时又大量饮酒,致使胰管上皮破裂,诱发急性胰腺炎。

  胆道疾病患者忌“油”。节日期间,若大量食用油腻(尤其是动物脂肪)即会加重胆道的负担,成为急性胆囊复发和加重的“诱火线”。

  肝病患者忌“酒”。肝病患者饮酒,会直接伤害肝细胞,甚至使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

  提醒:饮食少油少盐少糖。减少油脂的过度摄入,多用蒸、煮、炖、烤、卤等不用额外加油的方法制做菜品;这样不但可以降低热量的摄取,而且还可以减少食物的油腻感和重口味。饮用一些含油脂量高的汤菜时,可让汤冷却后把汤上的浮油凝结层除去。慢性病患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应该谨慎控制摄取量。

  节日饮食注意不要太咸。节日期间副食吃多了,食盐的摄入量就更多,血液中的钠含量就会更高,这不利于人体保持正常的血压。

  提醒:荤素搭配,营养均衡。鸡鸭鱼肉是过年时餐桌上的主角,荤食吃得太多,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而且荤菜几乎都是酸性食品,人体血液呈酸性,血黏度和胆固醇都比较高,人就容易疲劳,同时人体的抵抗力也会下降。所以节日饮食切莫餐餐都只吃大鱼大肉,多选用脂肪含量少的肉类,如羊肉、鸡肉、深海鱼肉等。最好和碱性食物搭配着吃,以求人体的酸碱平衡。含碱量最高的要数海带,其次是青菜、莴笋、生菜、芹菜、香菇、胡萝卜、萝卜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春节 防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