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贴膏药的学问:超过24小时容易伤害皮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09:58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陈锦屏

  有人说:“贴膏药容易,揭膏药难。”其实,揭膏药并不难,问题是贴的方法不对而造成的麻烦。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王素君说,贴膏药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其中的学问却不少。

  ●不宜贴之处  

  虽然说膏药的使用非常灵活,基本上是哪里出现问题就贴在哪里,但是,在头面部特别是近眼处、口鼻处等附近不宜贴。另外要提醒的是,应避开汗毛较多的地方,如果要贴部位的汗毛比较多,比较密,最好先用医用剃刀将汗毛刮掉后再贴膏药。否则一是影响药效的吸收,二是粘不住,三是揭膏药时带起毛发引起疼痛。

  ●“通用”不合适

  每种膏药都有其独特的药理作用,不可随意通用。例如,因受风寒引起的慢性腰痛和跌打损伤等,可用狗皮膏药或追风膏,以散寒祛风、舒筋活血、止痛;因热毒郁结引起的痈疽初起时硬结不消、红肿疼痛、脓成不溃者,可用拔毒膏拔毒消肿、去腐生肌;橡皮膏类膏药具有消炎止痛的作用,对风湿痛、腰痛、肌肉痛、扭伤、挫伤等均有一定的疗效;救心膏是选用活血化淤、芳香去湿的中药如麝香、冰片、红花、乳香、没药等再加上硝酸甘油制成的敷贴膏药,一旦出现心绞痛症状,可立即取一片贴于心前区,一般5~6分钟,心绞痛即可缓解。

  ●方法要正确

  在贴膏药之前,应先用热毛巾或生姜片将患处或穴位处的皮肤擦净拭干,然后再贴。冬天气候寒冷时,橡皮类膏药往往不易粘贴住,这时可将膏药贴好后再用热水袋敷一下,以便粘贴牢固,增加治疗效果。烘烤方法也有讲究,如使用黑膏药类膏药,应先将膏药放在酒精灯、蜡烛等微火上加温或将其漂浮在开水上面软化,等烘烤后的膏药不烫皮肤时再贴于患处。

  ●部位要选准

  先摸准疼痛点。粘贴时,先将膏药与衬垫分开一部分,贴准最痛处附近,顺着痛点方向边粘边将衬垫撕去,可以准确地将膏药中央置于痛点,并可使膏药粘贴平整无褶。否则,贴敷位置不准会影响疗效。

  ●过敏不能贴

  “如果贴上膏药后,10分钟左右感到被贴部位的皮肤出现发痒、灼热、刺痛时,要赶紧揭掉。这说明患者对膏药过敏。”王素君说,过敏体质者,通常不宜贴膏药,因为他们的皮肤很容易出疹子,贴上后不仅不利于药物吸收,反而会带来皮肤问题。

  ●不超过24小时

  由于膏药用于肌表,因此膏药一般取气味厚重的药物,贴于体表刺激神经末梢,通过反射,扩张血管,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周围组织营养,达到消肿、消炎和镇痛的目的。一般一剂膏药最长不要超过24小时,时间长了,不仅药物已经失去效用,而且还对皮肤不好。

  ●起泡别弄破

  如果贴过膏药的皮肤上红肿起泡,尽量不要将水泡弄破,用消毒纱布敷在上面,让水泡自己消退。如果水泡起在容易被弄破的位置上,那就需要到医院请专业人员挑破并敷药,水泡的外皮不要动,用消毒纱布敷好,等待其自愈。

  ●记住禁忌证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均应谨慎使用:(1)除拔毒膏外,患处有红肿及溃烂时不宜贴,以免发生化脓性感染。(2)平时运动或劳动时不慎造成肌肉挫伤或关节、韧带拉伤,不要立即用伤湿止痛膏、麝香追风膏贴于受伤部位。因这类膏药具有活血散淤的作用,伤后即贴不能达到消肿、止痛的目的。(3)凡是含有麝香、乳香、红花、没药、桃仁等活血化淤成分的膏药,孕妇均应禁用。特别是孕妇的脐部、腹部、腰骶部都不宜贴膏药,以免局部刺激引起流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膏药 扭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