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妙方缓解感冒症状:蜂蜜柠檬温水止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07:22  生命时报

  感冒不是什么大病,可犯起来一样让人痛苦不堪。近日,台湾疾病管制局副研究员杨文志近日介绍,一些小秘方可以舒缓感冒症状。

  一般感冒

  ●每天喝8大杯水,可以稀释痰、鼻涕。

  ●不喝咖啡、茶、可乐及酒精饮料。咖啡因和酒精都会促进水分排出,造成脱水。

  ●多用温盐水漱口,杀菌。

  ●喝热鸡汤。美国肺脏协会指出,虽然鸡汤不能“治愈”感冒,但热饮可以减轻喉咙的不舒服。

  ●卧床休息,可以加速康复。 

  咳嗽

  ●喝蜂蜜柠檬温水,但1岁以下小孩禁止喝。

  ●夜里咳得厉害,可以垫高枕头,抬高头部,有助呼吸顺畅。

  鼻塞

  ●淋浴,呼吸湿润的水蒸气。

  ●喝大量水,帮助稀释痰液。

  ●连续使用抗鼻塞喷剂或滴剂,不要超过3—4天。否则不仅疗效下降,长期使用还可能刺激鼻黏膜,造成慢性鼻炎。

  儿童鼻塞、咳嗽

  ●如果发烧温度不高,不要立刻服退烧药。美国梅奥医学中心指出,随着温度升高,身体正在制造一种不利病毒生存的环境。但如果高烧引起脱水或抽搐,必须立刻就医。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指出,用作于儿童病毒感染的阿司匹林,可能会引起雷氏综合征。因此16岁以下儿童病毒感染时不要吃。

  ●儿童感冒容易有并发症。美国梅奥医学中心建议,如果孩子出现发烧超过40度、畏寒、发烧超过72小时、呕吐、肚子痛、嗜睡、头痛、呼吸困难、持续哭、耳朵痛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

  (杨 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感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