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电视时坐直且膝关节弯曲90度脊柱压力最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14:04  新浪健康 微博

  陆宁:这个没有效,反而会有问题,为什么现在很多人会出现颈椎曲度变直的状态,正常是向前弯曲的,但是当他出现颈椎病以后,或者是颈部的姿势不对以后,慢慢会出现曲度变直的状态,这也是人体自我调节的状态。当颈椎曲度变直以后,我们研究过椎管的容积会加大,这时候椎管容积加大以后,脊髓和神经受压的机会和程度会变小。当向前突的时候,改成向后突的状态下,椎管容积会加大,所以当你很疲劳的时候,我们人体自动会转为平直或者是向后突的状态,实际上是生理修复的作用。当我们把头过度后伸的时候,会人为导致管径的减少,强迫这种位置很容易造成脊髓的上海。我们有时候会出现这种问题,我就层次碰到过,给病人做手术,那是一个很严重的颈椎病的病人,我们摆体位的时候,我们要后伸的状态下,脖子切口会好一些。这个病人因为很后伸,我当时看了觉得情况不是太好,我马上说把他放平,把他弄醒,弄醒以后发现他的下肢活动受到损害了,就是他的脊髓损害加重了。当然这时很个例的情况,多半情况,其实我们医生还是有经验的,他手术前会让病人自己伸一伸,看看什么程度是可以接受的,这种情况发生的很少。我们自己做医生也要提醒自己,过度后伸会导致问题。我曾经有一个朋友就是颈椎病,他颈椎病还是挺重的,但是他的情况我分析之后是可以保守治疗,我就告诉他该如何保守治疗,到后来一直很好,有两三年的时间他都非常好。但是最终有一天给我打电话说不行了,我就问他,他说别人给他介绍一种方式,看电视趴着然后头向后锻炼,仅仅练了两天病情就加重了,后来不得不做手术,所以这个姿势不是好的姿势。

  主持人:看电视的时候什么姿势是比较好的呢?

  陆宁:看电视的时候应该坐的正直,椅子要有一定的高度,避免膝关节、膝关节过度崎岖。

  主持人:膝关节什么角度位佳?

  陆宁:90度为佳,我们明朝的太师椅设计的比较合理,比较高,我们坐着的时候可以保持正直的姿势。另外椅子从坐板的前沿到后沿不能太长,我们坐着有时候像堆在里面一样,要稍微往前一些。

  主持人:如果坐椅子的1/3是不是比较好?如果是比较长的椅子。

  陆宁:对。后背可以垫起来,有一些支撑,最好姿势是人人稍稍有点前倾,你目光看着屏幕是平视的,这是最放松的姿势。我们也有研究,就是当你坐位的时候,我们脊柱受到的载荷是我们站着时候的两倍,坐着比站着的时候还要差。

  主持人:为什么是两倍呢?

  陆宁:生理上面研究的载荷就是两倍,坐着的时候腰背上的负担更重,最好是躺下,不管是平躺还是侧躺,这个姿势是最放松的。

  主持人:等于说我们经常给脊柱一个松驰感和放松一下,让它更好的休息。

  陆宁:对。

  主持人:我相信您刚才的解答对这位网友一定很有帮助。我们来看一看下位网友的留言,他说现在他的右手臂酸胀痛,是不是颈椎引起的呢?

  陆宁:这个不好说,因为我们颈椎出现上肢放射性疼痛是很常见的症状,他的放射性疼痛,往往是沿着神经根分布的区域,手臂一侧桡骨,或者是上臂,或者前臂,或者是手几个指头,一般常见中指、拇指、食指,或者一部分是小指,环指,当然全手出现疼痛的机会不是太多,往往是依据神经根分布的区域出现疼痛,还有伴有一些麻木症状和无力的症状,单纯说手胀痛的不好说是颈椎病的问题。

  主持人:像这位朋友应该怎么去检查、医治是比较合适的?

  陆宁:最好找专业医生检查,因为我们有时候当面一问,进行一些体格检查,很简单的情况就可以把很多问题排除了,就是基本上明确跟颈椎是不是有关系,还是手部本身的疾病,肌肉、肌腱的问题。

  主持人:也就是他提供的资料不是特别详尽。

  陆宁:对。

  主持人:这位网友说,脖子不舒服了,是不是就得了颈椎病了?

  陆宁:这个说的太笼统了,脖子不舒服是比较常见的症状,但是脖子不舒服很多人不是颈椎病,我们有一个诊断是颈项综合症,实际上这个综合症不是特别指定。它指我们在椎骨后方有大量的肌肉、肌腱、韧带等等联系起来,更常见的情况是因为这些肌肉、肌腱出现了炎症,或者是长期的疲劳会出现水肿,出现一些慢性的损害导致的症状,这些就不能说是颈椎病,只是肌肉筋膜的炎症。

  主持人:这位网友问判断颈椎病要进行哪些检查呢?

  陆宁:颈椎病的检查对于我们医生来讲,最重要是看临床体征的表现,我们要进行体格检查,这是最重要的。影像学是作为一个重要的辅助材料,影像学包括X光片、核磁或者是CT,这是经常做的。

  主持人:现在CT都是比较常见的,这几个是经常是怎么选择的?

  陆宁:我们很多病人来要求做这个检查,做那个检查,实际上大可不必,这个我们在国际上是有一定公认的。比如说你来症状并没有出现,神经压迫或者脊髓伤害的表现,只是脖子的疼痛,时间又是比较短的,整个变化的过程过程不是那么剧烈,有时候医生大体上会判断不是很严重的情况下,不主张你做任何拍片的检查,只是给你一些处方的引导,开一些药回去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有神经的伤害,包括脊髓的伤害,或者我们高度怀疑有颈椎其他问题的时候,这个时候需要做CT和核磁的检查CT和核磁现在诊断的准确率方面可以达到很高的程度。但是这两个还是不同的,CT的检查国内做这方面的标准不太一样,我们拿到是洗出来的片子,有时候做的层面、扫的方式不太好,所以容易出现一些假阳性或者是假阴性的情况。核磁在这方面的准确率比较高一些,核磁基本上可以达到百分之百,不但是对于颈椎的改变能够判断到,对于骨骼、软组织、血管的改变也能判断到,这个是CT不能比拟的。但是我们还是要根据病人经济状况和他的需要综合评定看他需要用什么。

  主持人:那我们颈椎病平时常用的治疗手段有哪些?

  陆宁:也是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两方面。

  主持人:保守治疗通常都有哪些呢?

  陆宁:保守治疗现在我们所能够听到的,或者是看到的,或者是我们在实践当中的有很多很多的治疗。比如说我们对病人的一些指导,这就是很重要的保守治疗,像我们今天所做的医疗科普教育,实际上就是保守治疗很重要的内容。在国外甚至于有一些学校、培训班,就是针对颈椎病病人进行教育,这是很重要的保守治疗。第二个保守治疗,就是我们要指导他进行一些政府的日常生活、工作中正确的姿势,这也是很重要的保守治疗内容。第三个保守治疗,就是我们要指导他进行一些康复功能锻炼,这也是很重要的。其他的保守治疗我们常听说的有理疗、按摩、牵引、针灸还有小针刀等等,中医里面还有埋线等等很多的治疗、正骨等等,这些治疗目前实际上在国内外都有大量的研究。

  主持人:效果怎样?

  陆宁:我们讲的是行证医学,要有确实证据的,目前国外有几本这方面的治疗指南,是建立在行证医学基础之上的,大家认为比较有效的。一个是我们的教育治疗是比较有效的,第二个就是鼓励病人进行正常的运动,别让他有紧张的心情,坚持正常的运动这个也是很重要的。第三个就是我们指导他有一个合理的姿势,这个是很重要的。第四个比如说像牵引,牵引这个如果是单独的处方叫病人进行牵引,有时候效果不是太好的,所以牵引只是不作为强烈推荐,有些病人是可以用的,只是说对于一部分的病人可以用。当然对于有一部分病人它还有危险,所以最好在专业指导下做,就是由专业医生来判断。还有我们所谓的按摩。

  主持人:按摩可取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关于 颈椎病 治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