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宠物咬伤后及时用清水冲洗伤口30分钟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10:37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记者 刘晓莲

  4岁的桐桐只是在自家宠物狗吃饭时摸了一下它的头,就被咬伤了脸,缝了好几针。桐桐妈不解:小狗一向性情温顺,怎么突然变凶了呢?据了解,近来被动物咬伤的事件越来越多。专家解释说:春天来了,很多动物进入繁殖期,性情逐渐变得急躁,当它们受到较强烈刺激时,发生攻击行为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人被狗或猫咬伤后,不管当时能否肯定是疯狗所为,都必须按下述方法及时进行伤口处理,因为有的狗、猫虽无狂犬病表现,却带有狂犬病毒,它们咬人后照样可以使人感染狂犬病毒而得狂犬病。医生提醒,被狗或猫咬伤后应立即用大量流动清水彻底冲洗伤口。由于狗、猫咬的伤口往往外口小,里面深,这就要求冲洗时尽量把伤口扩大,让其充分暴露,并用力挤压伤口周围软组织,而且冲洗的水量要大,水流要急,最好是对着自来水龙头急水冲洗,时间应在30分钟左右。除个别伤口大伤及血管需要止血外,一般不需敷任何药物,也不要包扎,因为狂犬病毒是厌氧的,在缺乏氧气的情况下,狂犬病毒会大量生长。冲洗后应尽快到附近医院或卫生防疫站注射狂犬疫苗。若伤口流血,只要不是流血太多,就不要急着止血,因为流出的血液可将伤口残留的疯狗唾液冲走。

  宠物虽然是人类的朋友,但也不能跟它们亲密无间。记住不要靠近你不熟悉的狗,哪怕它的主人就在旁边。在未得到狗主人同意的情况下,不要抚摸狗,更不要和狗闹着玩。遇见一条陌生的狗,千万不要和它相互盯着眼睛看,因为对狗来说,它会认为你是在向它挑衅。狗到跟前的时候千万不要试图逃跑,平静地站着,可能它只是想嗅嗅陌生人的气味而已。另外,不要打搅正在睡觉、吃东西或正在照顾小狗的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咬伤 狂犬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