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长个保健品或含激素易催老儿童骨龄

  众所周知,大补类药膳可能拔苗助长,使得孩子性发育提前,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光照过度也是导致儿童性早熟的重要原因之一。这种说法听起来好像天方夜谭,但现在已经被医学专家所证实。另外,某些标榜为“可帮助儿童长高”的儿童口服液其实暗含激素成分,虽然能获得一时的长高效果,但却可能让骨龄也随之变老,导致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很快停止生长。

  开灯睡觉导致性早熟

  “我们最近接诊了一名4岁的性早熟女孩。问诊发现,导致她性早熟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她从小怕黑,一定要开着灯才能入睡,而且灯光的亮度不小,所以等于是整夜在灯光照射下睡觉。”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内分泌科朱顺叶副主任介绍说,当人在夜间进入睡眠状态时,松果体会分泌大量的褪黑激素。儿童若受过多的光线照射,会通过减少松果体褪黑激素的分泌,导致性早熟。

  此外,专家表示,长时间的电视、电脑显示屏光也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朱顺叶介绍:“褪黑激素能抑制腺垂体促性腺激素的释放,可以防止性早熟。所以保证孩子在童年发育时期能充分融入‘黑暗’环境,对于其成长是非常有好处的。”据介绍,意大利研究人员近期发现,如果孩子每天看电视超过三小时,就会影响其睡眠荷尔蒙降黑素的释放,而该荷尔蒙在步入青春期的时间上起着重要的作用。此外,电视中的性内容也会促进儿童早熟。

  激素口服液或催老骨龄

  “目前市场上针对儿童开发的很多标榜‘长高长壮’的补剂和口服液琳琅满目,其实有相当一部分暗含激素成分。”朱顺叶介绍,这些激素进入孩子体内后,会使得孩子在五六岁时长得比同龄儿童高一些,而催熟的结果是,其骨龄也随之飙升至8~10岁。“虽然短时间内效果立竿见影,但等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反而不长个了。”专家表示,家长应慎买某些儿童口服液,而应通过生活中的食疗、运动、睡眠来帮助孩子生长。 (记者 涂端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性早熟 发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