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胰岛素使用指南:出现结晶需摇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08:14  信息时报 微博

  “我国已经使用胰岛素的糖友,血糖达标率仅为三分之一。造成这种现象,患者没有正确使用胰岛素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我国著名糖尿病专家邹大进教授

  目前我国已有9200万糖尿病患者,作为血糖控制的重要手段,胰岛素的使用在我国糖友中极为普遍,但胰岛素的保存大有讲究,却被很多糖友忽视。我国著名 糖尿病专家、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分泌科主任医师邹大进教授提醒糖友们,夏天将至,想要糖尿病血糖达标,胰岛素应放置于冰箱冷藏室中,并注意使用 方法。

  注射胰岛素后,血糖为何降不下来?糖友们不妨对照下文,先检讨一下自己储存和使用胰岛素的方式。

  诊断原因

  存好了吗?

  邹教授说:“在比较高的温度,时间久了,胰岛素会逐渐在瓶底及瓶壁上沉淀。这些沉淀物虽不影响药品的品质,但不易通过针头,致使抽取的胰岛素活力降低,这会是胰岛素失效的原因之一。”

  对于胰岛素的保存,邹教授提醒,通常胰岛素也不应受热或阳光照射,应储藏在2~8℃环境中,但切勿冷冻,即使是胰岛素瓶内药液已经部分使用也是如此。正在使用的胰岛素最好放在冰箱内冷藏室,但不能放在冰箱的冷冻室中,结冰的胰岛素不能再解冻使用。

  外出旅游出差者,因条件所限没有冰箱,胰岛素可以存放在有冷源的保温容器内,或者放在阴暗、凉爽而且避光的地方。乘坐飞机时,胰岛素不要放在行李中托运,因为托运温度常在冰点以下。

  用对了吗?

  除胰岛素保管不当外,糖友们使用不当,如不注意更换注射针头、有杂质或气泡进入针管都会导致有胰岛素有沉淀、晶体的产生。还有的糖友有认识误区,担心胰岛素成瘾或嫌天天扎针很麻烦,造成胰岛素使用不规范,血糖降不下来。

  此外,在同一部位长期注射,会影响胰岛素的吸收;或者混淆药品,在错误的时间注射都会造成血糖降不下来。其实,患者是否需要使用胰岛素,使用哪种种类由 医师判断,患者本人并不能随意更换胰岛素种类、剂量及注射时间。糖友们应该遵从医嘱,应该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规范操作。

  邹教授坦言:“首先确保产品在经正规医院购买,阅读产品说明书,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同时学会正确保存产品,是广大患者利用胰岛素实现血糖达标最有效的途径!” 

  Q&A

  问:胰岛素有沉淀物,是不是代表变质,使用会失效呢?

  答:胰岛素的沉淀现象很常见,通常不会影响药品的品质,但患者如果发现药瓶中的轻微沉淀无需紧张,在使用前务必要摇匀产品。

  那么,哪种胰岛素才真正变质失效,该丢弃了呢?邹教授说,“判断的方法很简单,首先看是否在有效期内,如果在有效期,那么看颜色。各种胰岛素如果失效, 颜色及结构上都会有改变,一旦发现颜色变深、甚至变为褐色就是完全失效不能再用;其次看沉淀,少量沉淀在轻晃后就会消失的,那么产品是有效的,如果沉淀混 浊在晃动后不消失的,那么产品已经失效,不能再使用。”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胰岛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