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40岁后最好每年查次乳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09:09  新浪健康 微博

  黄林平:40岁以后的,至少一年有一次查体,这是应该的。更关键的是自己如果发现自己的乳房有异样,跟平时不同的变化的话,那你就应该及时地去就诊。

  主持人:这个时间应该自己把握。

  黄林平:我们有一些病人,比如你是40岁以后的女性,同时家里有人得过乳腺癌的成年,这个时候要提高警惕,也可能需要半年,比普通人更勤快一些做检查。

  主持人:定期检查,检查的项目和刚才说的常规检查的项目是一样的吧?

  黄林平:基本上前面检查记录,一个问诊,包括对乳房感觉的问诊,紧接着是乳腺的物理检查就是手诊,可能会让你做一个超声,这是最常见的检查。

  主持人:等于前两项都做一下,最后一项根据病情的不同。

  黄林平:超声一般都会让做,后面的检查不一定了,根据结果出来以后,做一个判断。告诉你是健康的,放心吧。

  主持人:节目一开始的时候,提到了我们有一个互动平台,上面有很多新浪网友给您提出了有关乳腺肿瘤的相关问题,我们来看看有哪些朋友提出问题了。

  网友:年纪是39岁,病症是多发性乳腺囊肿,最大一公分,请问一下会转化成乳腺癌吗?什么情况下动手术?

  黄林平:这里有一些问题必须搞清楚,他的囊肿多发是双次还是单次。我们有些女同志是乳腺导管的扩张或者乳腺腺体的扩张,在超声在其他检查,表现可能是一个囊肿的表现。如果是一个双次性的,这种常常没什么多大的问题,如果他是单次的,极限的出现囊肿,我们可能必须警惕,这个组织为什么出现,别的组织为什么不出现。所以有的时候在观察乳腺的时候,不能只观察一次,别找大夫看一遍,只看一遍,不看两遍,应该是两次同时观察,两次进行对比,找差异,这样比较容易做出判断。

  网友:会转化成乳腺癌,什么情况下动手术,机率有多大?

  黄林平:如果他是一个地方,它这个囊肿,他的囊肿是不是超声,他的超声里显示信号是多还是少,这里有没有钙化。这个时候如果是急灶的,拍钼钯片,这些东西可以帮我们,如果有这些异常的现象出现,说明他有可能往恶性肿瘤这边走。

  主持人:还是得看检查结果。

  黄林平:这个时候付出比较小的代价,把它切除,就消除很大的心理压力。如果说这些都没有,但同时又是双次的,那么不一定,大夫可能会让你做定期复查,就可以了。

  网友:母亲今年68岁了,是乳腺癌中期,全阴,目前右侧全乳切除了,化疗了8次,母亲本人有糖尿病的病史,目前准备放疗,请问全阴以及糖尿病对乳腺癌有什么影响,后续需要注意什么?(因为全阴无相应的口服药物,对母亲有点压力,后续化疗可以补充哪些营养,可以尽快地恢复)。

  黄林平:我的理解,全阴可能是讲雌激素受体和孕激素受体两者是阴性的,还有另外一个受体,这三个受体都是阴性的。三个受体有两个代表,阴性说明她跟正常的乳腺的细胞差异性更大,也就是说他所担心的,会不会复发,会不会转移。另外生长因子他的阴性,并不是坏的因素,生长不是很活跃,这些检查是不够的,还要建议不判断他,如果他有机会应该是把它切除的那个乳腺送一小块,送到有条件的医院,做其他基因的检测,比如K67核分裂元,看癌细胞分裂的程度,还有可以做癌基因,看它表达的情况,这些东西可能对判断愈后,能存活多长时间,容不容易复发,更有帮助,三阴并不是不好,有差异性的,有些国家统计出来,可能三阴是不好的,有些统计出来,三阴治疗效果还不错,这种东西不用担心,如果在一些小的医院没法做进一步分析,可以送一点大的医院免疫阻化的分析。

  主持人:化疗可以补充什么营养,让身体尽快恢复吗?

  黄林平:说到化疗,三阴常常对化疗的效果挺好,敏感不等于不好,这方面不用太担心。营养当然要注意营养,我们强调的是叫均衡营养,你喜欢吃什么,你喜欢什么都吃一些,这比较好。

  网友:今年40岁,在左侧发现乳腺纤维瘤,是否要手术,以前已经做过纤维瘤的手术了。

  黄林平:她叫多发性纤维瘤,跟单发的纤维瘤是有区别的。多发的纤维瘤,尽管长得多,但是发生癌变的概率比较低。

  主持人:只要做了手术就没问题吧?

  黄林平:不一定主张做手术,你要多发的,这个时候,我们很多手术是为了怕它往癌方面走,及时给它掐断,良性付出很小的代价,把它掐断,不让它往那边走,如果是多发的,很多个,以前有做过手术,证实是纤维瘤了,有病理诊断,这个时候不一定要去做手术,除非你这个纤维瘤长得比较快了,突然长快了,或者比较大了,这个时候影响你的外观了,可以去做手术。一般来说,要一公分或者比较小的,多发的,没有必要去做手术,把乳房划那么多刀口有什么好处,一点好处都没有。

  网友:三个月前照钼钯没有发现肿块,拿给认识的医生看,发现肿块,三个月后做B超,没有发现肿块,怎么办?

  黄林平:她当时做钼钯的时候,有没有做超声,如果当时超声是有块,钼钯没块,那么别的大夫有块,也许那个大夫看的是对的。如果她原来的超声本来就没块,做钼钯也许本来就没块,另外一个大夫看,不一定就有块。这个东西还是必须找专业的的,做乳腺工作的专业大夫,把片子拿给她看,同时把你做超声拿给她看。如果她是一个专业医生,一看超声就知道你超声的可信度。

  主持人:咱们这里没有看到片子,不好判断怎么回事。

  黄林平:如果她是40岁以后的女性,就不妨再过3个月做一个比较全面的复查。

  网友:在今年查出右侧乳腺癌并转到淋巴,请问像我这种病情有希望治好吗?

  黄林平:一般来说,乳腺癌哪怕转到腋窝淋巴了,它的治疗效果照样很好的。我们一般把它分成三种情况,淋巴结转移分成三种情况,一个是低危,一个是中危,一个是高危。淋巴结一到三个,一般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中危的状态,如果大于三个,这是高危,再继续往别的地方转的可能性,大大地增高了,这个时候后续的化疗一定要跟上,及时地跟上。

  主持人:年轻的朋友怎么具体辨别形形色色乳腺肿块和乳房的胀痛,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黄林平:如果是30岁以前的女性朋友,得了小东西,这种常常不会是癌,但是说有一个异常,有一个小的东西,及时到医院就诊,做一个超声,可能就能够帮助医生在给你做一个检查,给你一个比较明确的答案,这样就不用担心。担心其实是很不好的现象,担心会产生压力,在压力的情况下,体内的内分泌就可能出现异常,内分泌一旦出现异常,你的例假会出现异常,你的乳房出现异常,这不是好的现象。哪个地方担心了,你找大夫,及时把这个担心消除掉,那是最简单的生活方式。

  主持人:不要给自己无端的压力。

  黄林平:哪个地方有担心了,请教专业医生,帮你解答以后,告诉你没事,你就尽管放心,如果认为你需要随诊,定期随诊,说你半年去随诊,你就半年之内不用担心,半年到了随诊就可以了。

  主持人:这里教一教女性患者自我检查的小方法吗?

  黄林平:我不太喜欢用检查这个词,女同志对自己的乳房,我喜欢用了解、熟悉这个词。女同志要了解你自己的乳腺,要熟悉你自己的乳腺,甚至欣赏自己的乳腺,这样自信心就好了,是能够降低疾病的。每天观察自己的乳腺,熟悉把它记住了,以后在健康状态下是这样的状况,随着年龄的增加,乳房出现变化,一旦发生变化,你及时地去求诊。这个变化是为什么,乳房的变化是正常的,经期的乳房和生育期的乳房是不一样的,生育期和绝经期的乳房是不一样的,是出现变化,当你不清楚及时就诊,把变化告诉大夫,大夫帮你解释,这样你可以得到满意的答案。这样是最好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名医堂 乳腺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