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如何防治乳腺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09:09  新浪健康 微博

  黄林平:刀口,对病人的伤害不一样的。还有保乳手术。乳腺癌,大家为什么有时候害怕它,就害怕失去生命,这是第一很恐惧的。以前对乳腺癌的认识比较小,就认为乳腺上长乳腺癌,把它切得干干净净就好了,就产生扩大根治术,不仅把胸部皮肤,胸大肌,腋窝,甚至把一小块的肋骨都切掉了。这样的话对病人的伤害,付出非常大,所以这种印象,一直留着。

  主持人:即便把这个手术做了之后,也许对身体没有大的影响,但是心理上会有严重的阴影存在。

  黄林平:所以把乳腺癌的治疗分成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救命的层次,刚才所说的。第二个层次在救命的基础上,保全功能,以前做完乳腺癌,手臂肿了。手的淋巴回流,通过腋窝,再到胸房,把腋窝切除太过分了,或者范围很大,也可能是转移的原因,也可能是其他的原因,整个手淋巴水肿,肿得非常难看,很粗,甚至粗到跟腿一样粗。

  主持人:这个粗能自己恢复吗?

  黄林平:很难好,到目前为止对我们也是头疼,有时候看到以往做的乳腺癌的病人来求医,看到非常棘手,没有什么好办法。现在乳腺癌强调保命的基础上,还强调功能的保护,你再少一点伤害,再让病人能够很好地存活,生活的情况下,尽量保存功能。到第三层次,要达到一种外形的把握,就像保乳,达到一种美的境界,也就是说现在所追求的,希望这三个层次都能够在同时出现,不会说牺牲生命去保存乳房,这是不值得的,现在有些女同志非常极端,得了乳腺癌,不愿意做手术,就是怕失去乳房。所以女同志得癌不但对癌的恐惧,对乳房失去的恐惧。我们必须强调为什么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原因,如果非常早的话,可能就达到第三个境界。

  主持人:越早发现越早治疗,也许就可以保全乳房了,做保乳手术,治得越晚,最后像搓衣板类型,对我们的身体伤害,外形的损伤都很大。

  黄林平:不管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在损害自己的身体,不管它是怎么样,我活下来了。我乐观去面对这些问题。有些乳腺癌的治疗效果不同,可能跟她的情绪有关系,有些人得了以后,情绪一直走下坡路,情绪一走下坡路,体内的内分泌发生变化,会影响效果,没有必要,已经是这样了,在这个基础上正确面对它,不断鼓励自己,亲人、朋友给自己的鼓励也非常重要。如果说作为乳腺患者的亲属,这个时候可能要辛苦一点,要和她在一起,多给点关爱和呵护,同时多一点沟通,鼓励他,共同来面对这个问题,战胜它。

  主持人:我知道有些朋友做乳房切除手术之后,会做乳房重建整形手术,这样的朋友多吗?

  黄林平:现在有些尽管说他比较小,可能乳头的位置或者就诊的时候比较晚,这个时候没办法,只能做改良根治,胸可能比较平坦了,尽管把胸小心地保持下来,胸比较平坦。有些女同志有这样的要求,同时做隆胸手术,做乳房重建的手术。重建有两种方式,一种用自身的组织,这样增加了一些伤害。

  主持人:效果好吗?

  黄林平:效果应该还可以,我个人,要我做的话,我不太喜欢在别的地方损伤,再挪一块进来,不如做一个硅胶的,同时放一个我们要做的话,做完手术以后,在手术过程中,给他放一个袋,我们叫盐水袋,放进去以后,等他伤口长好了,不断打进盐水,让它鼓到你满意的程度,最后把这个袋子拿掉,放进硅胶的假体进去,就可以达到非常满意的效果。

  主持人:说到隆胸,隆胸对乳腺癌有一定的影响或者增加乳腺癌的发病率?

  黄林平:这种东西没有非常明确的肯定,肯定跟它有相关性,现在随着材料科学的进步,对乳房的刺激会越来越小,应该说它的关系没有太大的影响。

  主持人:还有一些朋友得了乳腺癌之后,做了手术特别担心,我之后能不能结婚,能不能生孩子,是他们很担心的问题,你帮他们解答一下吧。

  黄林平:一般他们比较年轻。得乳腺癌做完手术以后,应该是可以,过一段时间就可以,结婚什么时候都可以结婚,只要两个人满意,那就可以,什么时候都可以结婚,关键还是生孩子,什么时候生孩子比较合适。一般我们主张在治疗停止以后,或者说手术以后,大概两年以后,你再生育。还有你要有淋巴结转移的,比较晚的病人,可能要过五年以后,更保险一点的情况下,你再生孩子。

  主持人:如果他没有到那个时限生孩子了,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黄林平:一般来说,你不在化疗期间,应该影响不大,你在一边化疗,一边怀孕,肯定不好的,肯定有影响的。如果说这个已经治疗过了一段时间,这个药物已经上市,体内代谢基本上差不多了,没有了,这个时候再开始怀孕,应该说影响不大的,我们还有一个,刚才讲的为什么要求一定的时间要求,你生孩子不是说想生育就生育,比如说乳腺癌做完手术以后,口服一些药物,对子宫,对卵巢功能产生一些影响,等这些药服完以后,子宫生殖系统得到一定的恢复,这样的话再进行怀孕生孩子。因为你生孩子你是要生一个健康的宝宝,你是想希望生一个不受影响的孩子,要条件准备好,最好到医院进行进一步咨询。

  主持人:不同年龄段的女性朋友,在预防乳腺癌方面,是不是有不同的策略?

  黄林平:乳腺癌的发病基本上,所知的这些东西应该是相似的。

  主持人:针对乳腺肿瘤呢?

  黄林平:就是乳腺癌的预防,我们指的乳腺癌的预防,良性的那些没有必要,不影响你的生命,不影响你什么,干嘛为它操心呢。

  主持人:恶性肿瘤应该怎么预防?

  黄林平:第一要强调的是健康的生活习惯,这是很重要的。我们最近看了一个材料,是运动跟乳腺癌的关系,有两群人,一组女性是每天基本上有一小时的运动时间,另一组女性不爱运动,这样的话,乳腺癌的发病是有差异的。

  主持人:您刚才说乳腺癌的发病可能跟雌激素有关系,运动跟雌激素会扯上关系吗?

  黄林平:你这个问题太好了。运动需要能量的消耗,耗掉你的脂肪。所以肥胖跟肿瘤有关系。糖尿病也跟乳腺癌也有一定的关系,这些跟这个都差不多,所以健康生活是最好的。饮食方面,从西医角度来看,我们还是强调均衡饮食,不要吃太多肥东西,不要太多经过添加剂很多,有些机械化养殖的东西,那些东西可能会给一点什么,可能会影响,少吃一点。

  主持人:会不会有些食物是一定不能吃的,有这样的食物吗?

  黄林平:如果说你要把它定义成食物的话,我想就没有,一定不能吃的食物。

  主持人:所以都可以吃,吃得少而精就可以。

  黄林平:不一定强调精,就是食谱尽可能广一点,现在在乳腺癌材料看,我们认为青菜带有绿叶的,深绿色的青菜,它是有好处的,多吃绿色的蔬菜,自然是最好的,自然也是最美的。

  主持人:在文胸选择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黄林平:还是跟它的材料有关系,比如用的布料,跟材质有关系,这种东西皮肤少一点刺激的东西,当然是最好的,同样自然是最好的。比如说布料的或者棉的,比化纤要好一些。

  主持人:减少刺激,生活要注意,多运动,吃得均衡,相信乳腺癌会远离很多女性朋友。

  黄林平:保持乐观的情绪。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今天做客名医堂,给我们讲解这么多关于乳腺癌和乳腺肿瘤方面的知识。由于时间的关系,节目到这里告一段落了,再次感谢各位新浪网友对我们节目的关注与支持,名医堂每周二、四下午三点和您不见不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名医堂 乳腺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