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现外伤滥用紫药水当心致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07:33  家庭保健报

  紫药水(龙胆紫)是居家常备的一种外用药,使用范围十分广泛,常用于伤口、黏膜溃疡、湿疹、小面积烧烫伤等的治疗。在临床上,它已经为人类服务了将近一个世纪。

  近年来,英国药理学家所做的一项毒理实验,却得出了令人震惊的研究结果:紫药水是一种潜在的致癌剂!研究者将紫药水涂在实验小白鼠的皮肤上,让其系统地全身吸收龙胆紫。经过一段时间后,发现这些小白鼠竟全部患了癌症。因此,英国卫生部特发出通告,对紫药水的使用范围和包装说明做了新规定。通告中将紫药水的使用范围缩小到只能用于局部未破损的皮肤,并且严禁内服,严禁涂抹于口腔、肛门、尿路等黏膜处或者破损的皮肤伤口上,以防诱发癌症。

  鉴于此,如今紫药水在临床上的使用范围已经大大缩小了,医生一般都改用其他更有效的外用药品来对付皮肤、黏膜的化脓性感染。提醒大家,不要随便滥用紫药水,特别是一些比较娇嫩的皮肤和黏膜处,如口腔、尿道等。科普作家 贺军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